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华夏小将:留洋曾被队友骂 看黄紫昌觉得自己也行

足球报官方微博

关注

记者陈永报道  2017年初,华夏幸福俱乐部官方宣布前巴列卡诺预备队队员、来自上海的徐天沅加盟球队。2017赛季,徐天沅并没有获得中超出场的机会。经过一个赛季的蛰伏和磨练,U23新政也是其中一个助力,2018赛季,徐天沅获得了机会,此前大都替补出场,但从中超第8轮和权健的比赛开始,徐天沅成为华夏幸福U23主要球员。联赛战罢11轮,徐天沅总计出场10次(4场首发,6场替补),总出场时间334分钟。

在接受采访时,徐天沅表现得颇为羞涩,但说的却又无比实在,他表现出了雄心壮志:“期待球队能够获得亚冠资格,也期待个人能够参加2020东京奥运会。”

中超

“和权健比赛后,教练表扬了我”

《足球》:去年你加盟了华夏幸福,但没有获得机会,今年逐渐获得机会并成为主要球员,这种变化是怎么发生的?

徐天沅:今年是我来俱乐部第二年,去年我刚从巴列卡诺俱乐部回来,起初我觉得中超比赛节奏等各方面可能不会像国外那么快,结果到了球队跟着训练了几次之后,发现无论是训练节奏还是比赛节奏都比想象得快了很多。这是我第一次升到了成年队,一切都需要去适应,所以去年没有踢上中超,一整年都是在踢预备队联赛,但平常训练的时候,主教练都会给我鼓励,指出我做得不好的地方,也告诉我,如果我能做得更好的话就会给我上场机会。此外有些不幸的是,去年我受了两次伤,休息了5个月。我觉得今年和去年相比是完全是两种状态。

《足球》:你提到的不同的状态,是如何转变过来的?

徐天沅:球队冬训放假的时候,我没休息,每天都加练。去年12月份的时候,U21国青征调,我去参加了集训,然后回来跟球队一起去马贝拉冬训,整个过程下来,状态感觉好了很多,自信心也起来了,而且现在球队的大哥们也都挺信任我的。

《足球》:加练了什么内容?

徐天沅:主要在健身房进行,因为我想增加自己的对抗能力,只有身体对抗没问题,才能让停球、出球、过人动作完成更加完整。当时冬训的时候,我的目标是新赛季能上场就行。

《足球》:过去的比赛哪一场最满意,是打权健那场吗?

徐天沅:是啊,和权健的比赛结束后,主教练表扬我了。之前我体能不好,他总说我像三四十岁的球员在踢球,那场比赛完了,他说我终于像20岁的小伙子在踢球了。

《足球》:现在觉得自己的实力可以稳定首发吗?

徐天沅:最重要的还是每天努力训练吧,首发这方面毕竟有政策的要求,但我还是希望自己能多提高些,给球队带来帮助,让球队有更富裕的选择,如果是因为政策原因而不得不用我的话,那说明我对球队帮助就不是很大了,我不想这样。

《足球》:每场比赛前教练对你都有什么样的要求?感觉哪些做得好,哪些做得还不够好?

徐天沅:因为我年轻,所以教练要求我多跑动,多前插。作为边前卫我有一些速度,通过前插来给队友创造传球机会,制造空间,这是进攻方面的要求。还有就是在后场带球尽量不要失误,如果失误了对球队防守阵型影响会比较大。我自己在努力作出改变,尽量减少中后场失误,防守中要跟着整体,不过此前打恒大,我觉得防守做得不是很好,给了李学鹏太多边路传中的机会,说明我还欠缺很多,需要提高,我应该把自己这条边的边后卫盯住。

《足球》:出场的机会越来越多,信心也越来越强,通过努力获得回报是什么感受?

徐天沅:我对自己一直是有自信的,我努力了,得到机会了,这是主教练信任我。当我得到机会的时候,我要更努力去把握住,不是说我现在上场就可以满足了,现在能上场了,就给球队提供帮助。还是得继续努力吧,之前是想能上场就行,现在肯定是对自己有更高的要求。

留洋

“开始时因为带球多挨骂”

《足球》:2017赛季,当时为什么选择了回国?

徐天沅:国外的竞争非常激烈,巴列卡诺青训本身也不错,竞争非常激烈,当时我们青年队25个人,但只有3人升入预备队。还有一个原因,我当时的经纪人合同到期了,单靠我自己的能力,无法和俱乐部进行更好的沟通,后来我父亲帮我谈回国的事,感觉回国比较符合实际,最终选择了回国。

《足球》:在国外留洋有什么难忘的事情?

徐天沅:以前我是个爱带球的球员,配合和传球方面都差些,去了国外两年,团体配合方面、整体性都有提高。回国来到华夏幸福之后,队友水平和教练水平比我在国外还要高出很多,我觉得回国之于我足球生涯来说是很正确的,现在在华夏幸福踢中超,对我的提升要超过在国外很多。

最难忘的是刚去的前两个月,当时真的有点想放弃,因为当时不会西语,和教练、队友都没法交流,我又总爱带球,结果闹得队友不开心,还被队友骂,虽然听不懂他们在骂什么,但能感觉他们在骂我,可我又不可能骂回去,感觉自己很压抑,特别难受,那段时间很想放弃。后来因为有了家人的陪伴,慢慢就挺过去了,接着我报了学西班牙语的课,语言慢慢好起来,再后来和队友融入一起,最后大家都挺开心的,我和队友的关系都变好了。

《足球》:现在西班牙语水平怎么样?

徐天沅:我觉得还可以吧,简单的聊天没什么问题,不过没有嘟嘟(张呈栋)那么好,他葡萄牙语讲得比我好太多了,不过我和教练还有外援们交流都没什么问题。

《足球》:能和外援顺利沟通,也是你的一个优势吧,现在华夏队内的外援大多都会说西语。

徐天沅:是啊,像埃尔纳内斯、拉维奇和小马哥都会说西语,小马哥刚来的时候我还怕和他没法沟通,结果他来了以后一直和我交流,一直鼓励我,他人很好,每次上场前他都鼓励我用“油炸丸子”去过掉对面后卫。

《足球》:对你的要求是和对伊涅斯塔的要求一样吗?

徐天沅:哈哈,这怎么可能。

《足球》:留洋的那段日子,有没有特别要感谢的人?

徐天沅:需要感谢的人真的很多,特别要感谢的是我在巴列卡诺时期的主教练,我17岁去的时候只是试训,当时的教练特别喜欢我,热身赛、友谊赛一直让我踢,当他成为预备队教练的时候,他也把我带上去,和巴列卡诺的合同正是获得他的认可,俱乐部才最终签下我,所以我很感谢他。

目标

“最想打2020奥运会”

《足球》:现在你的队友高准翼已经是国家队成员,你同年龄段的黄紫昌和陈彬彬也入选了新一期国家队,你对自己的职业生涯有没有更高的目标?

徐天沅:我现在的目标就是希望能在中超进一个球,我没有想那么远,希望每天能有一点进步,也希望教练队友能多信任我一些,这是我现在的目标,其他没有想太多。

《足球》:国字号层面以及俱乐部层面,对自己有什么期待呢?

徐天沅:国字号方面,我最希望的是可以踢2020东京奥运会,我希望通过我在中超的表现赢得一个机会。奥运会对我们这个年龄段的球员特别重要,所以希望能有这个机会。

俱乐部的目标就是全力以赴争夺亚冠资格,这几场比赛大家也看到,我们进攻有很多战术和配合,也创造了很多机会,只是有的机会没把握住,大家自信心都在提高,我觉得我们可以完成这个赛季目标。

《足球》:黄紫昌现在这么火,对你有压力吗?

徐天沅:肯定有压力啊,每次看新闻,啊,黄紫昌又进球了。其实我和他从小就认识,现在也经常联系,但我觉得,他进球对我是压力也是动力,如果说97年龄段没人能进球,大家可能就会感觉自己也不行,而是靠政策才踢上球的,现在他进5个球,让我感觉自己一定也可以,至少有很大的进步空间。

《足球》:新一期国家队,黄紫昌入选了,也代表国家队,打了与缅甸的比赛。

徐天沅:我一直觉得他能进国家队。

生活

“嘟嘟就是我的偶像”

《足球》:之前在上海和国外踢过哪些位置?

徐天沅:左右前卫,前锋也踢,在国外踢的位置更多,边前卫、边后卫、中锋也踢。国外踢的是青年比赛,不会像现在一样每场都像战争一样,比较轻松一点。

《足球》:为什么说像战争一样?

徐天沅:因为每一场比赛都要全力以赴,因为任何松懈所有人都会看到,我觉得我每一场比赛都应该拼到走不动路才可以。

《足球》:小时候的偶像是谁?

徐天沅:小时候我们都是看C罗踢球长大的,他在各方面都是世界顶尖的。而且,他效力的俱乐部都是最有实力的球队,反正我都是看他的比赛。

《足球》:现在球队有拉维奇、马斯切拉诺、埃尔纳内斯和热尔维尼奥这些超级外援,会不会看录像,学习他们的技术动作?

徐天沅:录像肯定都会看的,比赛完了晚上就会去看,看完确实会感觉提升很大。学习这方面的话,他们的能力非常强,我达不到他们那么高的水平,我还是尽量去配合他们,学习他们的传球意识,还有就是过人和射门的脚法。还有就是为了和他们更好地配合,像拉维奇有时候会传一些直塞,你没有准备的话就接不到,所以需要提前准备,我也希望以后和他能够更加默契,类似于他来个眼神,我就能到应该到的位置。

《足球》:国内球员方面,你的偶像呢?

徐天沅:嘟嘟就是我的偶像(笑)。场上他是我们队长,平常生活中就是大哥,在敬业方面,他的跑动是最多的,他对我们球队来说很重要,是我们年轻球员很好的榜样,他总能鼓励队友,我觉得他挺了不起的。

《足球》:比较一下你和嘟嘟的传中,谁更准呢?

徐天沅:我还是觉得我比他要差一点,他上个赛季传中助攻了很多个球。

《足球》:进球到来的话,准备怎么庆祝,有没有想过?

徐天沅:还是等进球再说吧,虽然我有进球的目标,队友和球迷也经常说我应该进球了吧,但是,能够帮球队取胜才是更重要的。

《足球》:来到华夏幸福之后,哪些老大哥给过你比较大的帮助?

徐天沅:老大哥们都挺好的,不过跟我讲过最多的就是嘟嘟,在巴列卡诺我就认识他,来到这儿他也很照顾我,一直在鼓励我,场上表现不好他会说我,结束的话他则告诉我该怎么做,他一直告诫我要多努力,多跑动。还有就是现在政策这么好,我也不能辜负大家对我的期望。

《足球》:平常生活呢,住在基地?

徐天沅:是啊,我们几个比较小的球员都住基地,大家都从小认识,关系也不错,住在一起挺开心的,也能互相促进共同进步。比如下午约个时间一起加练,完事了一起吃个饭,这种生活我挺喜欢的,可以把更多时间专注于训练和比赛中,其他事都不用太操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