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数据看李霄鹏继承和改变 manager模式致鲁能飙升

足球报官方微博

关注

李霄鹏的执教曾经是鲁能球迷非常担心的,但在球队连续三轮占领积分榜首后,球迷们又打着标语追着他道歉。对鲁能的了解深入骨髓的李霄鹏,深刻地知道,前任马加特给他留下的哪些是不能改变的巨大财富,而他在继承这些财富的同时,也在努力帮助球队寻找新的突破点。

记者陈永报道  曾经有一个这样的问题:中超前11轮最佳教练是谁?大部分人的答案是李霄鹏,当然李霄鹏是肯定不会承认的,一方面是本身低调的性格,另一方面则是这样的:“才11轮,说最佳毫无意义啊。”

但李霄鹏带给鲁能的改变还是非常清晰的,尽管这种改变还谈不上质变,但这源于鲁能并不强悍的实力,而在球队的战术和精神面貌上,鲁能确实在发生着转变,一名本土教练,在继承和改变两个层面上交出了一个很好的答卷,而他真正的杀手锏是人格魅力。

继承和发展:鲁能拼得更凶

尽管只有11轮的比赛,但无论是媒体还是球迷,至少会有粗略的印象:鲁能对于2017赛季的战术风格有着明显的继承。

很简单的几组数据,其一是高强度跑动距离。为什么列出高强度跑动距离,很重要的原因是,鲁能净比赛时间在中超仅处于中游,所以影响了鲁能的总跑动距离,而高强度跑动距离更能反映球队的战术风格。

2017赛季,鲁能高强度跑动距离中超第三,总计165733米,场均5524米,而2018赛季前11轮,鲁能高强度跑动距离中超第一,总计67946米,场均6176米,场均高出652米,比2017赛季高出12%。

抢断数据,2017赛季鲁能位居第二,846次,场均28.2次,2018赛季,鲁能前11轮403次,场均36.6,这个数据比2017赛季高出30%。犯规则和2017赛季持平。

这一切都说明了,李霄鹏不但继承了马加特原有极为强悍的拼抢风格,而且有了更大幅度的提升。当然,有一项数据也有不同,这便是抢断成功率,2017赛季高达61%,本赛季只有48.6%,这和后腰球员的使用或许有一定的关系。

强悍的拼抢风格,除了体现战术风格之外,同样体现了球队的精神面貌,鲁能能够在2018赛季前11轮位居榜首位置,和球队继承发展了球队2017赛季的成功经验密切相关。 “魔鬼教练”马加特的做法不让人意外,而崇尚技术流的李霄鹏能够萧规曹随,其实并不是很容易的事情,因为很多人往往接替前任之后,总是想刻意表现与众不同的地方,去芜存菁,说的简单,做起来很难。

当然,必须说明的一点是,马加特是李霄鹏以管理者身份主管鲁能时聘请的主帅,马加特对鲁能的改造也极为成功。

改变:鲁能的“神奇定律”

2017赛季中后期,鲁能陷入低谷,前10轮6胜2平2负积分20分,中间10轮4胜3平3负积分15分,最后10轮3胜5平2负积分14分。前场进攻战术的问题暴露得比较清晰,而这也是鲁能必须要改变的。

在这一点上,2018赛季的李霄鹏有着明显的改变,在备战期,李霄鹏已经开始强化球队的传接训练,但到了比赛期,鲁能的战术改变又不是单纯提升传接训练那么简单,一个很有意思的事情就是,鲁能在2018赛季有一个“神奇定律”——对阵强队控球率不低,对阵弱队控球率不高。

过往的鲁能面对强队,控球率会较低,而面对弱队,控球率则是较高,其表现符合通常意义上的足球规律,当时鲁能球迷还总结出一个规律,鲁能控球率越低,赢球的机会越大。

但在2018赛季,鲁能的表现却和以往有着一个明显的不同,甚至有些奇怪,那就是,鲁能对阵强队,哪怕是客场,控球率都不低,但对阵弱队,哪怕是主场,控球率却不高,先来看数据:

面对传统意义上的强队(非现有排名),鲁能的控球是:对阵国安(主场)控球率50%、华夏幸福(客场)40%、广州恒大(客场)49%、广州富力(客场)50%、天津权健(客场)54%,其中不难发现,除了对阵华夏之外,鲁能平均控球率都在50%左右,算上华夏,鲁能平均控球率在48.5左右,而且其中大都是客场比赛。

面对传统意义上的中下游球队,鲁能的控球率反而整体高于对阵强队时,对阵重庆斯威(主场)42%、贵州恒丰(主场)54%、大连一方(主场)52%、河南建业(主场)53%、北京人和(客场)47%、天津泰达(客场)43%。在4个主场2个客场的情况下,鲁能平均控球率48.5%。

48.5%,也是鲁能本赛季的平均控球率,从战绩上来看,对阵强队和对阵阵弱队,战绩也开始呈现均衡状态,对阵强队,鲁能战绩3胜1平1负,对阵弱队,鲁能战绩4胜1平1负。

这个数据得出的结论很简单,本赛季的鲁能更有弹性,他们不再是以往遇到强队全靠反击,遇到弱队就大举进攻的球队,反而遇到强队反弹更强烈,遇到弱队策略更低调,这种现象在战术层面的解释就是:鲁能的中前场逐渐适应了控制和拼抢两种角色的转换,而一个很重要的前提是:鲁能防线进一步强化,以适应不同战术体系的转换,鲁能无论主动提升控球率,还是主动降低控球率,都有可靠的防线作为后盾,目前鲁能也是中超唯一一支丢球数个位数的球队。

他为何能让鲁能这么稳定?

目前为止,鲁能的表现都是中超最稳定的:直观上的比赛感觉是稳定的;对阵强弱球队的战绩是稳定的;甚至U23球员的表现也是稳定的;至于各种数据更是稳定的。

必须要说明的是,这种稳定可能不会有太多惊喜,比如上港要是一直六连胜的状态,鲁能肯定望尘莫及,但上港随后5轮1胜2平2负,鲁能恐怕也不会出现,此外,稳定的表现意味着球队很难发生质变,比如射门数量和进球恐怕很难一举进入前列,自然而然,鲁能也很难轻易摧枯拉朽。另一方面,随着比赛的进展,鲁能也必须要面对被针对的风险,稳定状态下的求变也是需要李霄鹏重视的。

但至少到目前为止,这种稳定带来的收益是很明显的——鲁能超出了几乎所有人的预期。

稳定的背后,李霄鹏对于球队的掌控力其实已经毋庸置疑,无论是他对球队的熟悉程度(如臂使指般),还是他原本的影响力(鲁能旗帜),包括他的行事作风(极高情商)都决定了这一点。

说起来,球迷对于李霄鹏最初的担忧仍旧是技战术体系,因为他缺乏中超执教经验,甚至有人说他缺乏执教的成功经验。但事实未必如此。

李霄鹏的首次执教,也是执教山东女足就颇为成功,2009全运会第四,历史最好成绩,而他此前更是亲自跑到商瑞华那里去学习;2010年,李霄鹏第二次执教,率领93国青参加荷兰未来者杯,0比0平巴塞罗那、0比4输阿贾克斯、1比0胜利物浦,小组第二晋级半决赛,1比0胜拜仁慕尼黑,且有一次点球罚丢,决赛再次对阵阿贾克斯,0比1告负,国青两次击中门柱。

李霄鹏最想执教的其实就是这届93国青队,但他的第三次执教却阴差阳错变成了中国女足,这并不是一次成功的经历,记得女足最终失利后,李霄鹏曾经这样总结:“我们在训练和热身赛坚持的东西,没有在决赛打出来,这也是我的失误。”

李霄鹏其实并不缺乏男足执教经验:2014赛季,李霄鹏执教中能,这同样是一次深刻的教训,而在2015赛季,李霄鹏担任石家庄永昌总经理表现不俗,2016和2017赛季则担任鲁能俱乐部副总经理直接分管球队,虽然不在教练的岗位上,但中超俱乐部的所有一切自然会更加熟悉,更何况在他的母队山东鲁能。

毫无中超执教经历的李霄鹏,麾下有两员大将:曾经执教中超且执教中国女足颇为成功、同时担任过恒大助教的郝伟;长达七年执教亚洲顶级球队全北、曾经担任球队主教练和助理教练的巴西人法比奥。

李霄鹏说,教练工作绝不是一个主教练的事情,而是一个团队的协作。事实也是如此,目前鲁能教练组的工作状态是,李霄鹏敲定整体的思路,教练组开会研讨和细化,训练中李霄鹏主导,教练组分工协作,而比赛中一切又归于李霄鹏绝对控制。

说起来,在中超所有主教练中,李霄鹏其实最接近英超主教练“manager”的角色,这实际上也是鲁能俱乐部为李霄鹏量身打造的,就这一点而言,鲁能俱乐部对本土教练的信任可见一斑,要知道,过往长达20年的历史,鲁能始终坚持的是聘请洋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