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挺里皮!足协不督战中泰战 拒施压盼打出满意表现

北京青年报

关注

经过近4个小时的飞行,中国男足一行在老领队刘殿秋的带领下于北京时间昨天凌晨抵达曼谷,随后进驻艾美酒店休息。当地时间昨晚6点左右,全队在距离酒店不远的场地进行了抵达曼谷后的首次训练。曼谷天气的湿热可想而知,不过对于中国队广大职业球员来说,天气并不是降低备战质量的借口。主教练里皮和弟子们都清楚此番泰国之行的意义,他们对泰国队的重视不亚于世预赛12强赛任何一个对手。

由于从南京至曼谷的直飞航班只有两班,再加上出发当天上午球队与上港U21队进行了一场热身赛,因此权衡之后,中国队最终决定搭乘27日晚8点多的航班前往泰国。全队抵达曼谷时,已是北京时间昨天凌晨0点多。幸运的是,机场至球队下榻的艾美酒店只有半小时左右车程,方便将帅尽快休息。

昨天曼谷多云,最高气温32摄氏度,不过因为湿度较大,人们走在室外依然感到湿热。考虑到中泰热身赛安排在晚间,教练组决定将昨天首练安排在当地时间晚上6点开始。据了解,包括此前伤号朴成在内的所有24名球员都随队抵达曼谷。而经过队医的悉心调理,朴成的身体情况正朝着胜任比赛的方向恢复,意味着主教练在中场位置上多了一份选择。

在之前主场与缅甸队的热身赛中,中国队凭借武磊的进球以1比0险胜缅甸队。由于缅甸队国际排名仅为第135位,远低于中国队,再加上缅甸足球整体水平在亚洲处于相对落后的地位,因此这样一个结果也引发国内舆论的热议。有人甚至借此质疑里皮的带兵能力。

但事实上,在多名老将或因状态或因态度原因无缘参加本期集训的情况下,中国队不可避免地面临新一轮人员更新换代。虽然老队长郑智归队,但国足应对新周期备战重任不能仅仅依赖于“啃老”,而新人从崭露头角到肩负重任都需要磨砺。就像黄紫昌、陈彬彬等新人凭借联赛优异表现首次入队,但因为国家队与俱乐部队的比赛内容、技战术打法特点、比赛目的各不相同,他们也需要适应国家队环境与需求。中国队在“换血”过程中出现磨合不到位恐怕也在所难免。

据了解,目前为止,中国足协对于里皮及整个国足团队的工作都比较满意。通过此前与里皮的几次面对面接触,中国足协领导层对于里皮的能力和职业态度持肯定态度,也相信里皮能够带领中国队继续进步。所以关于“里皮帅位”的讨论目前并不具备现实意义。

当然,基于此前“1比5惨败泰国队”这个经历,此次中泰热身赛某种意义上还是超越了普通“热身”的高度。从目前情况来看,中国队内部始终保持团结,教练与队员间彼此也保持信任。里皮相信这些在职业联赛有着上乘表现的球员和他一样,都清楚本场比赛与亚洲杯备战的重要性。据了解,包括党委书记杜兆才以及分管国字号球队工作的专职执委蔡勇等中国足协高层都不会到曼谷督战,他们也都希望国足能在无压力的环境下“打出”让各界满意的表现。文/本报记者 肖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