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曝爆红国脚黄紫昌月薪仅9000 苏宁已送上高薪长约

澎湃新闻

关注

澎湃新闻记者 宋承良 发自南京

“我们很多球员月薪2000美元以下,踢出这样的比赛很自豪。”国足1比0击败缅甸的赛后发布会上,缅甸主帅安东尼·保罗·海伊认为球队虽败犹荣。

但其实在国足阵中,有一个人的收入甚至还不如缅甸队员,他就是21岁的小将黄紫昌。

本场比赛,首次入选国家一线队的他迎来了自己的国足首秀,虽然错过了两个进球机会,但他快速前插能力和灵巧的盘带已经显示出了其过人的天赋。

对于这样一位初登国际赛场的新人,我们有理由对他的未来报以期待。

2018年5月26日,江苏南京,2018国际足球友谊赛,中国男足1-0缅甸。黄紫昌带球突破。本文图片 视觉中国

善于突破的“假边锋”

本场和缅甸的比赛,黄紫昌首发出场,和武磊、肖智组成了国足的前场“三叉戟”。

开场阶段,他的位置是在右路,之后又换位打了一阵左路,总共75分钟的比赛时间,黄紫昌的位置基本上都处在两翼,看起来,里皮对其的定位暂时是边锋。

客观来看,边锋的确是成年赛事中最适合黄紫昌的位置。

本赛季联赛首轮,黄紫昌第一次首发就取得进球,当时因为苏宁大中锋博阿基耶受伤,黄紫昌出任中锋,但随着联赛进行,黄紫昌更多时候是和特谢拉、博阿基耶两位外援搭档锋线,站位偏右。

无论是中超还是国家队,身高1米73的黄紫昌踢中锋终究有点吃亏,有着更多突破机会的边路,也最适合其生存。

尽管不是离球门最近的那个,但黄紫昌创造机会的能力和进球效率不低,中超联赛中,他打进了5球,几乎已经提前当选本赛季最佳新人。

这场国足和缅甸的比赛,黄紫昌又至少创造了三次机会,武磊左路两次成功突破后传中,黄紫昌没能将球打进,但作为边锋的他用最快速度到达了最危险的区域,前插能力可见一斑。

本赛季进入苏宁一线队,打上中超,对于黄紫昌的能力提升意义重大,正如他自己所说,

“其实我现在失误还挺多的,有时会盲目向前,他们(队友)就会帮助我用更合理的方式去踢球。”

对阵缅甸的下半场,武磊曾补射打进一球,可惜越位在先进球无效。但仔细看来,这个球正是黄紫昌在禁区左路连续盘带,突破对方两名球员后传中所创造的。

之前,黄紫昌在右路还有两次成功突破,这场比赛他和武磊两人的过人次数明显超过其他队友。

突破和过人明显是黄紫昌的强项,在中超他的场均过人次数不少,约为3次。

不过,黄紫昌并不习惯于过人后下底传中,而是通常会选择走内线靠近中路,这也是其进球数量名列前茅的关键因素,颇有点“假边锋”的感觉。

莫让“吐饼”成为习惯

黄紫昌的国足首秀,外界关注的焦点大多是他在上半场的两次“吐饼”。

第一球武磊传中到位,但黄紫昌对于射门方式有点犹豫,将球捅出了底线;武磊随后第二次传中,黄紫昌大概是没有想到武磊会在可以射门的情况下选择传球,缺少准备的他没能碰到皮球……

赛后说起自己两次“吐饼”,黄紫昌也非常遗憾,“技术动作变形了,也有心理上的原因,当然也包括门前感觉的问题。”

这也并不是黄紫昌第一次出现“吐饼”的情况,本赛季中超和国安、泰达几场比赛,黄紫昌连续错失进球机会,如果门前感觉再好一些,黄紫昌现在的进球数应该远远不止5球。

如何避免“吐饼”,将是黄紫昌急需解决的难题。他说,自己经常看C罗、梅西和阿圭罗的射门集锦,而他自己,也正应该从这些球星身上学习怎样不浪费机会。

巧合的是,两次给黄紫昌送出好球的武磊,此前代表国家队比赛期间也经常因为浪费机会受到质疑。在国家队这个平台上,本土前锋所受的压力无疑比在俱乐部时更大。

据澎湃新闻记者了解,黄紫昌现在的月薪才9000元左右,和中国足坛国脚动辄近千万元的年薪相比,他的收入仅仅只是“菜鸟级”。

这样的底薪情况或许很快就要改变,据了解,苏宁会提出一份不错的报价与黄紫昌签下一份长期合同。而对于当下的黄紫昌来说,快速积累比赛经验,让自己获得成长,将是他最为关键的任务。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