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揭秘VAR无法协助判罚的原因 球迷看到的裁判看不到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来源:鹰眼看裁判

2018年中超联赛开始启用视频助理裁判(VAR),这是一个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变革。前11轮联赛中,VAR的话题经常成为媒体和球迷谈论的焦点。今天我们从技术角度上谈谈VAR的运用。对于VAR所看到的视频画面对于我们大众来说是神秘的,那么我们就先来简单的介绍下这个神秘的VAR。

关于VAR转播机位和相关要求

每个国家的足球协会可以根据自身联赛的经济状况、转播条件等决定VAR转播镜头的数量。目前“中超”的转播镜头平均为12个,每场比赛配备1名VAR、1名AVAR(视频助理裁判助理)和至少1名操作员。

(附:VAR工作室基本配置图示)

视频助理裁判员操作地点和角色

视频助理裁判员在设立于场馆内/附近或电视转播中心的视频操作室内进行操作。无论该场所设置何处,视频助理裁判员必须可独立访问、控制回放所有转播方摄像机信号源;视频助理裁判员必须能够与裁判员、回放操作员、附加视频助理裁判员及回看分析助理建立直接即时的联系。

由谁操作视频助理裁判员使用的设备?

至少有一名回放操作员坐在视频助理裁判员身旁协助挑选、导入视频画面。若视频助理裁判员已有经验操作设备,也可自行挑选视频画面。当复杂时间多多个时间连续快速发生时,回放操作员的作用就极为重要。

视频助理裁判必备的技能


-  能熟练运用视频回看、通讯技术(包括对图标的使用)

-  具有快速稳定分析视频画面的能力;

-  对《足球竞赛规则》有较高程度的理解;

-  心态沉稳,良好的抗压能力;

-  吐字清楚,语言沟通能力好;

-  能融入“团队”(不一意孤行);

-  谦卑(不会因裁判员拒绝建议而造成情绪失衡)

以上内容是简要的介绍了一下视频裁判工作的环境、具备的能力等。今天我们要着重的谈一谈视频裁判从视角和画面中呈现的内容分析下VAR的作用。

首先要明确一点,在通常情况下,视频裁判所看到的画面和我们广大观众看到的电视转播画面内容是一致的。只是视频裁判看到的角度更多,我们在观看正常直播时(不包括慢动作)往往就是一、两个角度。

当出现关键判罚时,视频裁判需要进行查看,这时,视频裁判要和操作员沟通,选取便于观察的合适的角度。而此时,作为电视机前的我们,电视导播已经能够把几个不同角度的画面呈现到观众面前,因为电视导播可以根据成百上千的转播经验,能够很快速的选取“核心”内容呈现在观众面前。

这就导致了有的时候观众会认为视频裁判和裁判员沟通时间过长,包括裁判员场边回看视频时间过长,是由于VAR工作室里视频操作员工作不熟悉,不能够迅速的提供有效角度的画面造成的。而与视频裁判和裁判员的业务水平是无关的。

第二,有的时候作为观众的我们,从电视画面中看到的视频很清晰地能够判断是犯规或者手球,而VAR没有进行提示,会让很多观众不解。为什么电视机前的我们都能够看清,而VAR却不能看清呢?就这个问题,我们咨询了北京电视台体育频道负责中超联赛现场转播的林女士,得到了专业的答复:正常情况下,VAR和电视机前的我们看到的直播画面都是标准转播速度下的信号画面(每秒25帧),但有时我们从电视转播看到的画面是高速摄像机拍下的(每秒300帧)。但这个高速摄像机拍下的视频是不能够传输到视频操作室的,视频裁判是看不到的。所以有的时候因为是标准速度转播情况下(每秒25帧),当视频裁判进行查看时,慢动作一帧一帧回放时,包括有些画面需要放大时,画面会越来越虚,越看越不清晰。根据VAR指南中要求的,明显的、清晰的裁判员错漏判才给予提示,有时VAR就可能没有给予裁判员进行提示。

举个例子,在第11轮中超联赛,长春亚泰VS北京国安的比赛中,针对张稀哲手球的问题(本公众号上文曾经提到),如果在正常画面中,我们看到的是

在高速摄像机拍下的画面

通过以上两个画面的对比,第一个画面不能清晰的判断张稀哲手球,而第二个画面我们就能清晰的认定张稀哲确实手球了。而第一个画面就是VAR所看到的画面,当他不能够清晰的认定张稀哲是否手球时,根据VAR指南要求,就不应该提示裁判员张稀哲手球犯规了。

今天文章的内容是希望广大球迷能够明白一点,VAR的引进和运用确实在一定程度上避免了球场上错漏判的发生。但VAR不是万能的,有时候不是VAR主观意愿的不作为,不去对错漏判给予提示,而是VAR看到的现实转播画面不能够让VAR做出清晰的判断。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