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中超第一阶段最佳阵容 武磊金敬道领衔本土六将

新浪体育

关注

近两个月的“世界杯间歇期”将2018赛季中超联赛前11轮清晰划分为了“第一阶段”,三分之一左右的赛程已将联赛整体情况与各队表现呈现了出来,球员亮点非常醒目,武磊领跑射手榜,他与奥斯卡、胡尔克一起令上港呈现出强横的进攻面貌;金敬道与王大雷均是突出亮度的本土球员,对鲁能形成了积极推动;奥古斯托是国安提升整体层次的关键,黄紫昌则以U23球员的身份为中超送出巨大惊喜。根据球员表现、硬性数据与球队战绩等多方面情况,新浪体育评选出中超前11轮最佳阵容(3-4-3)——

前锋:武磊(上海上港)、扎哈维(广州富力)、黄紫昌(江苏苏宁易购,U23)

显然,就随着上赛季入球数提升到20球,连续五个赛季成为本土射手王的武磊入球能力更上一个台阶,本赛季前11轮他打入12球,以唯一入球数上双的身份领跑着中超射手榜,已明确呈现出了同外援射手争夺射手王的趋势。武磊场均冲刺跑的次数排名中超第5位,本土球员中排名第2位(头名属谁见下文),他的跑位与策应能力直接丰富了上港的战术。能跑出战机的武磊接下来要继续提升把握战机的能力,现在武磊场均射正球门目标2.3次已排名中超头名。[玩我们自己的联赛!冠军中超OL打造你的最佳阵容]

扎哈维在前11轮比赛中打入9球,对照他上赛季30场打入27球的射手王数据,首先即展示出了进攻火力的稳定性,很明显他依然是本赛季射手王归属的热门人选。富力在本赛季前流失了边路核心姜至鹏,第一阶段后程又折损了雷纳尔迪尼奥,如此情况直接影响着富力的进攻效果,扎哈维依然能平稳开火的含金量因此进一步提升。上赛季,荣膺射手王的扎哈维共送出5次助攻,而本赛季前11轮他的助攻次数已是5次,这项数据的直观对比能进一步说明扎哈维的表现与作用。

上个月刚年满21周岁的黄紫昌,成为了本赛季中超所收获的最大惊喜;从其前11轮打入5球的得分能力、持续体现的球风特点、以及踏实勤奋的球场态度看,他更有可能成为中国足坛一个时期内的最大惊喜。黄紫昌场均高强度跑动距离排名全中超第8位,冲刺跑次数排名中超第10,他在具备一定速度能力同时也突出着对抗能力。随着对中超赛事的熟悉,黄紫昌已开始体现他快速传球、传威胁球的能力。希望踏实的黄紫昌能平稳踏实地进一步发展。

中场:奥斯卡(上海上港)、雷纳托-奥古斯托(北京中赫国安)、胡尔克(上海上港)、金敬道(山东鲁能泰山)

通过数据对比,能直观感受到奥斯卡的“进步”:上赛季奥斯卡送出9次助攻,如此数据同他被禁赛8场有一定关系,而本赛季前11轮,奥斯卡出战10场就送出9次助攻,已追平上赛季数据。助攻外,奥斯卡还打入了4粒入球,他个人表现上的提升直接解释了上港持续领跑积分榜、从上赛季亚军身份转换为本赛季争冠最大热门的变化。

随着国安阵容配置的升级,即将代表巴西队出战世界杯的奥古斯托对国安形成了更具力度的推动,前11轮赛事他出战9场,打入2球送出5次助攻。奥古斯托与国安的“技术型中场”形成了相辅相成的良性促进,他是全中超唯一一位场均传球超过80次的球员,他也是全中超唯一一位场均向前传球超过30次的球员,能进一步体现活跃度的是,身为球队指挥官的奥古斯托场均传中次数也排到中超第5位;在这样的指挥官带动下,国安场均传球、向前传球等数据均列中超头名。奥古斯托场均4.8次抢断也能排到中超第16位。

出战10场,打入4球送出6次助攻,胡尔克在前11轮的数据表现似乎并不是特别突出,但很明显的事实是:数据并不能直观体现他在比赛中的作用,对于上港的提升作用,对对手压制与震慑的作用。胡尔克场均近3次威胁传球,制造对手犯规的次数是近4次,场均过人次数更是多达7次。他是中超唯一一位场均射门超过5次的球员(5.1次),场均射正球门2.1次排名中超第4。胡尔克与奥斯卡以各自不同的方式协力推动着上港,上港场均射门、射正球门以及入球数均排名中超头名,进攻端强横且稳定。

金敬道是本赛季中超首位打出持续亮色的本土球员,多场比赛中他给出的是“外援式”的表现,前11轮比赛中他的高强度奔跑总距离高居中超首位,且领先位列这项榜单第2位的队友塔尔德利近1.5公里!他场均冲刺跑动19次,排名中超第4位(塔尔德利19.1次列第3),在本土球员中则是高居头名。金敬道场均还可以送出2次威胁传球,场均6.3次抢断更是排名中超第3,能跑会跑的金敬道在本土球员中是与众不同的存在!

后卫:帕莱塔(江苏苏宁易购)、刘健(北京人和)、张呈栋(河北华夏幸福)

“意大利国脚中后卫”,这样的标签令帕莱塔在中超有着与众不同的存在感,而前11轮比赛中帕莱塔以实战表现证明了自己的与众不同,他具备着优秀的控制落点能力,防守向进攻过渡时的传接球能力对苏宁非常重要,更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帕莱塔领军防线、带动队友的效果,他时刻传递出的自信与轻松、比赛中对队友的提醒与指挥,对苏宁全队的心态与稳定性意义重大。奥拉罗尤接管教鞭后带动苏宁明显提升,帕莱塔领军防线交出了“7战失5球”的中超同时段最佳防守数据。

升班马人和在前11轮结束时排名积分榜第8位(15分),如此出色战绩同防守表现直接相关:人和前11轮共失11球,是中超失球第3少的球队(失球更少的上港与鲁能排名积分榜前2位)。出色的防守同后防核心刘健密不可分,效力恒大时的刘健往往是在球队遭遇伤停问题时挺身而出,如今他在人和后防线的顶梁柱作用更为突出,前11轮比赛中人和客场战胜权健、主场战胜恒大的两场比赛最为精彩,也最显难度与含金量,这两战刘健均是做出12次解围。

张呈栋的身体条件、能打多个位置的全面性在本土球员中非常突出,华夏幸福并不理想的战绩走势也放大了对张呈栋变换场上位置的需求,前11轮赛事中身为队长的张呈栋打过边后卫、后腰与边前卫等多个位置,他的总体表现则非常稳定,他为华夏幸福贡献4粒入球,他的跑动总距离高居中超头名,场均跑动超过11800米!在不同的位置上,张呈栋均能体现出对球队进攻与防守的积极作用,他重返国家队是理所应当的。

门将:王大雷(山东鲁能泰山)

鲁能在前11轮比赛中失9球,是中超唯一将失球数控制在个位数的球队,“国门”王大雷于其中做出了重要贡献。赛季开局阶段,鲁能呈现出整体强势,王大雷所受到的考验相对并不多;而随着赛程深入、比赛难度提升以及球队出现起伏,王大雷的重要性明显放大,自第5轮对阵恒大的比赛开始,王大雷在第一阶段后7轮赛事中场均做出超过4次扑救。王大雷的抗压能力与特有性格对球队有着很特殊的作用,对权健一战他送出的“绝平助攻”是中超前11轮的最大亮点之一。

(木之火)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