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四专家问诊恒大:联赛群雄逐鹿 自身遭遇七年之痒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稿件来源: 中超联赛APP 

本轮0-2完败于升班马北京人和之后,卫冕冠军广州恒大淘宝联赛近三轮1平2负,算上亚冠和足协杯更是正赛6场不胜。亚冠出局,中超排名第5,这样的成绩显然差强人意,除了多线作战的疲劳问题外,这支冠军之师到底症结何在?让我们来看看专家们的看法。

本土球员急需提升进攻主导

截至目前,恒大打了11场中超联赛,8场亚冠,1场超级杯,2场足协杯。在已经进行的22场比赛中,本土球员仅打进11球。从本土球员的表现来看,在进球数上,本赛季前22场比赛创造了近几年的新低。回头看看,2017赛季前22场比赛恒大本土球员打进17球,2016赛季前22场比赛恒大本土球员打进13球,2015赛季则有19球入账,2014赛季更是达到了史上同期最高的20球。

相比之下,恒大外援在前11轮中超表现并不算差,至少从数据来看,恒大几名外援在中超还是有一定竞争力的。放眼前11轮中超,阿兰虽遭禁赛,但打了4场就收获6球,高拉特虽有状态起伏,但6球2助攻的表现同样可圈可点,普遍不被看好的新援古德利11轮联赛全勤,是恒大阵中唯一一名打满11轮联赛的球员,他送出了2球1助攻的表现。3名恒大中前场的外援,贡献14球3助攻。在这样的数据面前,上轮0-2不敌北京人和之后,恒大高层放出“外援全换”的指示,看上去不免有些极端和冲动。

至于有人说恒大多线作战太疲劳,同样值得商榷。正如前文所说,除了古德利全勤,恒大阵中已没有“使劲用”的球员了。除了门将曾诚,于汉超前11轮10次首发,郜林9次首发,李学鹏9次首发,就几乎是全队的“铁血战士”了。像冯潇霆、张琳芃这样的昔日铁打主力,11轮比赛得到2次轮休。如此来看,卡纳瓦罗的轮换并没有起到应有的作用。

任何一支球队都会经历低谷、低迷,恒大前11轮虽没有发挥出应有的统治力,但并不能因此就妄下断言“恒大王朝崩塌”。联赛是一个漫长过程,在现有人员基础上,确保不折腾,进一步激发对胜利的饥渴感,似乎更加重要。

恒大成绩不好,这“锅”卡纳瓦罗得背

近3轮中超不胜,各条战线6轮不胜,从足协杯和亚冠出局,2011年以来第一次赛季过了三分之一跌出领跑位置,2012年以来第一次打到5月只剩下联赛一条线,以上的一系列最差纪录,都是广州恒大淘宝在2018赛季创造的。

广州恒大淘宝怎么了?外界经常谈论的那几个原因,无非就是年龄结构老化、外援不给力,而从恒大董事局主席许家印前两天的连番表态,以及所有球员下放到预备队的举措看,或许可以解读为球队躺在功劳簿上,对于冠军没有那么强烈的欲望了,以上这些我觉得都是恒大下滑的原因,但都不是最主要的原因。那最主要的原因是什么?我觉得这个责任应该算在主教练卡纳瓦罗头上。

在权健的卡纳瓦罗是成功的,一年半的时间,他就把这支球队从中甲带进了亚冠。但是在权健,为什么卡纳瓦罗能成功?首先权健的国内球员,要么是一群年轻的,要么是从小俱乐部淘来的,还有一些是从强队淘汰下来的;在这么一个球员都想证明自己的球队里,卡纳瓦罗带队玩命练,大家是可以咬牙扛下来,并得到提升的。而在技战术方面,既然是一支全新打造的球队,那就是怎么简单怎么来就行了,练好防守前面交给帕托单干就好。

可是恒大跟权健是完全不一样的球队,恒大的球员是站在中国足坛最顶峰的一些球员,已经到顶了,你再怎么练,38岁的郑智也不可能像26岁时那样,单赛季26场打进21球10助攻啊!当然卡纳瓦罗这么练是可以练出一些年轻球员的潜能,但是恒大的年轻球员们比老队员们的水平,那还是差了很远;因此卡纳瓦罗这么练,在恒大作用并不明显。所以执教恒大这个队,最重要的是让一些老队员把水平保持住就行了。

那该如何保持?通过战术安排去扬长避短。虽然去年斯科拉里带恒大备受外界诟病,但是老头带的时候有点好啊,他们在场上是可以慢下来的,当大家一起慢的时候,恒大球员的经验是占优的。今年卡纳瓦罗回来了,恒大球员的跑动能力看起来是提升了,但是你再怎么提升,首发阵容里面也有好几个30多岁的,平均年龄也比对手大不少。不是说年龄大就不好,但是平均年龄比较大的球队,要是跟对手在一个开放的比赛节奏来回折返,那他们的优势不仅很难发挥,还把自己的短板给打出来了。

当然我们不否认,卡纳瓦罗带恒大踢的场面都不错;但是反过来说,如果让你在“踢的好看,但赢不了”的卡纳瓦罗和“踢的不好看,但就是能赢”的斯科拉里中选择一个,你会选谁?如果现在让许老板再有一次选择的机会,我觉得他会选斯科拉里!而卡纳瓦罗终究只是个菜鸟教练,他对于场面的把控,技战术的打造,球员心理的调整跟老江湖斯科拉里都是比不了的。

群雄逐鹿 恒大遭遇“七年之痒”

纵观自广州恒大淘宝2011年升入中超以来前七个赛季前11轮排名,恒大只是在2015赛季未能占据头名,但当时前四名均为22分,恒大只是因为净胜球劣势屈居第三。但是2018赛季却如此不同,联赛11轮过后,恒大跌到第五,积18分,与领头羊上海上港的差距达到5分。这在以往是很难想象的。

需要指出的是,自上赛季保利尼奥离开后,恒大实际上已经在走下坡路了,最后只是作为“瘦死的骆驼”才拿下了七连冠。本赛季,上海上港阵容愈发成熟,且来势汹汹,亚冠出局后,可以专注于联赛,球员轮换获得调整也将是必然的选择,一雪去年“四大皆空”之耻看来是大概率事件;山东鲁能泰山外援表现出色,尤以塔尔德利为甚,再加上U23球员颇具厚度,深受新政之利,来到第二的位置在情理之中;北京中赫国安的“死亡三小”打法颇具威力;江苏苏宁易购则在经验老到、务实高效的奥拉罗尤的带领下走上坦途。可以说,暂列积分榜前四的队伍个个不是善茬。

再说说恒大自身,七连冠,试想,欧洲五大联赛也只有尤文图斯和里昂两支队伍可以与恒大媲美。虽然中超与五大联赛不可同日而语,但对于一支拿了七连冠的球队来说,“七年之痒”效应或许多多少少会有所显现。恒大是有底蕴,但是随着整体年龄的老化,以及荣誉边际效应的递减,如何保持那股心气和雄心壮志恐怕是恒大需要面对的最大问题。

恒大需补强中生代球员 年龄结构更加合理

上海上港和山东鲁能泰山都在联赛前11轮取下23分,是近3个赛季的同期最低。2015赛季,上港在11轮后获得22分,排名第一,但随后就丢掉了领先位置,并最终让恒大反超。不过,这个赛季广州恒大淘宝能否有如此韧劲还难以判断。仅剩联赛一线作战对于现在这支恒大队而言,应该有再度爆发的能力。恒大高层接连重拳调整,也意在激发球队的战意。

在强调要“大换血”的同时,恒大坚持不调整U23(23岁以下)球员,也可以看出俱乐部在为未来的“全华班”布局,但球队显然还需要补强中生代球员,让球队的年龄结构更趋合理。至于外援调整,两个珍贵的名额必须要善加利用,毕竟球队的外援优势也是球队取得七连冠辉煌的重要倚仗,而在本赛季,外援已经成为拖累球队成绩的短板。间歇期之后,广州恒大淘宝能否重回正轨,人们拭目以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