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吴金贵笑了!申花六大新星闪耀国青 夏窗谁进一队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来源:新民体育

U19国足昨天4比0大胜匈牙利队,迎来“熊猫杯”开门红的同时,也报了去年这项赛事1比4惨败对手的一箭之仇。比赛中,国青队小伙子们的表现令人眼前一亮,尤其是彭鹏、朱辰杰、蒋圣龙、徐磊、徐皓阳、刘若钒等6名来自上海申花队的小将发挥出色,“申花系”基本串起了国青队从后场到中场到前场的中轴线——当优秀年轻球员渐渐成为国内足坛稀缺资源后,申花队却坐拥6名新星,显然赚大了。

“熊猫杯”是一项传统青年国际足球赛事,2017年中国队参加比赛,首轮的对手同样是匈牙利队,最终1比4惨败。那届比赛,中国队三战皆负排名垫底,创造了参赛以来的最差成绩。一年后,成耀东率领的U19国足卷土重来,首场比赛再次和匈牙利队狭路相逢。面对老冤家,中国队的小伙子上下半场各进两球,以一场酣畅淋漓的大胜完美复仇匈牙利。

这支U19国家队,申花队是当之无愧的国脚大户。除了主教练成耀东是老申花球员出身,门将彭鹏,后卫朱辰杰、蒋圣龙,后腰徐磊,前腰徐皓阳,前锋刘若钒都来自申花队——其实在成耀东执教的这届U19国青队中,有8名原根宝99/00梯队球员长期跟队集训,这次在最后时刻召入刘若钒,徐越因为手臂受伤最后退出,申花系依然保持了8名球员在队中。

在昨天“熊猫杯”U19国青首战中,成耀东一口气派出了6名申花球员首发,他们是:门将彭鹏、中卫朱辰杰(队长)、中场孙沁涵、徐磊、徐皓阳和后卫蒋圣龙。这6名球员的表现可圈可点,其中蒋圣龙头球破门首开纪录,徐磊还攻入了一脚世界波远射。值得一提的是,这六名球员从门将到后卫到中场到前锋都有,等于串起了中国队的一条中轴线,成耀东以申花队员为班底打造U19国足攻防体系的意图相当明显。

图说:国青队员庆祝进球 视觉中国图

其实,这6名球员原本属于崇明根宝足球俱乐部1999-2000年龄段梯队。也就是说,他们是徐根宝培养出来的又一代年轻球员。今年3月,这支队伍整体转让给了上海申花队,申花俱乐部为此花费超过了1个亿,据说恒大队也曾有意收购出价达到了1.5亿。最终,这支拥有9名国青队员的球队还是归属于申花。2017年天津全运会上,正是这批1999-2000队员一路过关斩将,最后代表上海获得全运会冠军,实现上海男足全运会足球金牌三连冠伟业。

从本场比赛来看,队长朱辰杰在防守端表现稳健,中国队能够零封匈牙利,朱辰杰领衔的后防线功不可没。从去年丢4球到今年0失球,后卫出身的成耀东对国青队防守打磨初见成效。作为中后卫的蒋圣龙身材高大,防空能力出色,更难能可贵的是,他高而不笨,还有不错的头球攻门优势,在定位球进攻上蒋圣龙的头球是一个重要的得分手段。徐磊在中场的调度颇有大将风范,他在后腰位置上的视野开阔,传球到位,卡位准确,而那脚世界波破门让球迷印象更深刻。此外,徐皓阳在前腰位置上发挥得也不错,他灵动的跑位,起到了穿针引线的作用。刘若钒自然不必多提,这个已经在中超、亚冠有过出场记录的球员,是这支国青队中比赛经验最丰富的。

图说:申花系在国青队扮演重要角色 网络图 

相信看过本场比赛后,最高兴的莫过于申花队主教练吴金贵。有这么多的青年才俊,如果他们能够一直处于上升期,未来十年申花队的人才储备都不用发愁。在今年夏天下半赛季二次报名增补的时候,如不出意外,申花现99/00梯队的球员,将肯定有新鲜血液会进入一队!吴金贵现在需要考虑的是,这么多优秀的年轻队员,夏窗究竟要提拔谁进一队呢?

(本报综合)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