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中甲半程平淡成关键词:外援少精彩下降 新星罕见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来源:杜金城 足球城

半岛全媒体记者 杜金城

中甲联赛因为世界杯也进入间歇期。如果要用一个词来形容这赛季过去的十几轮中甲比赛,“平淡”也许能够比较好地概括总结。无论是比赛质量,还是球员个人表现,甚至是所谓强队的发挥都没有像球迷预想的那样出色,外援新政也许是导致中甲趋于平淡的最主要原因。毕竟,两外援与三外援在场上呈现出的球队能力相差很大。而足协力推的U23新政在中甲层面并没有“遍地开花”,虽然每队都在全力配合让队内的年轻队员登场,但真正在比赛中闪光的球员屈指可数。

外援少了精彩程度下降了

受到比赛延期或改期的影响,在间歇期开始的时候,中甲16支球队进行的场次都不完全相同。像踢的轮次最少的青岛黄海、大连超越和梅县铁汉三支队伍只踢了11场球,踢得最多的球队则踢了13场球。相差两轮对联赛整体排名形势有不小的影响,不过从过去的十几轮比赛看,今年中甲联赛的整体精彩程度下降不少,这主要缘于外援数量的减少。

今年实行两外援登场规则,并且场上的U23球员不能比外援数量少,这直接导致各支球队的整体实力下降不少。以往三名外援一般在场上能够串起球队的中轴线,像去年的黄海队,后防线上有马蒂,中场有贝尔杜,前锋有拉基奇。三人配合默契,并且马蒂作为一名“带刀后卫”经常能够杀到前场攻城拔寨。这赛季按规定减少一名外援后,黄海只能忍痛舍弃了马蒂。这直接导致了球队后防不稳,并且在“宝岛后卫”殷亚吉受伤后,球队几乎面临后防崩塌的局面。

外援减少导致球队实力下降带来的直接后果就是比赛质量的下降。这赛季中甲似乎不再有所谓的“超级强队”,几乎每轮都有冷门出现,即便是排在榜首的武汉卓尔也曾被升班马黑龙江队击败过。此外,在外援新政的局面下,各队基本都把更加“有限”的外援名额用在了前锋或前场进攻位置上。后防线以及中场基本都由中国球员挑大梁。各队的后防都或多或少地出现了问题,并且也使得中甲射手榜前20名出现了19位外援,只有延边队的崔仁勉强挤到射手榜第15名,他也是前20位射手中唯一一名中国球员。

冲超名额还是雾里看花

虽然存在场次不同等因素,但目前中甲前10名的差距并没有拉开。像排在第7位的青岛黄海距离榜首卓尔有6分差距,但同样也少踢一场比赛。而且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这赛季并没有过去延边、贵州那样强势的黑马出现,也没有华夏、权健那样的绝对土豪。这赛季的冲超迷雾很可能会一直弥漫到最后几轮。

武汉卓尔目前以12场比赛7胜4平1负积25分的成绩排在榜首。他们唯一输掉的比赛是在联赛第3轮主场0:1意外不敌“升班马”黑龙江FC,正当外界以为卓尔又要犯以往赛季“老毛病”时,李铁率领球队一路高歌猛进。卓尔的崛起缘于上赛季亚冠射手榜第二位拉斐尔·席尔瓦的爆发,这名巴西前锋目前以10个进球领跑射手榜。

紧随卓尔身后的是这赛季的“黑马”梅州客家,这支来自广东的球队一度占据榜首位置,外援约翰·马里打入9球稍逊于拉斐尔,他也是令梅州客家本赛季脱胎换骨的重要人物;排在三至六位的浙江绿城、上海申鑫、石家庄永昌以及深圳佳兆业,相互之间都只有一分差距。这些球队都各自有其优点,也都存在明显的缺点。

黄海排在第七的位置,但从场次和积分看,他们应该还属于第一集团边缘。在联赛仅踢了11轮的情况下,黄海完全有可能实现冲入积分榜前两位的目标。但间歇期后如何调整是关键,核心王栋被停赛6场对球队可是不小打击。

新政严格却没有亮眼明星

中甲这赛季实行的U23新政是联赛的一大看点,球迷赛季前就期待着,看看哪些U23球员能在本赛季闪光。本来相比于中超的成绩压力,中甲本应该给年轻人更多的锻炼机会。但有点遗憾的是,这赛季称得上亮眼明星的U23球员至今难觅踪迹。

本赛季的中超倒是涌现了不少新星,如苏宁的黄紫昌,上港的陈彬彬。他们的发挥的确令人感觉眼前一亮,他们也都凭借出色的表现入选里皮新一期国家队,而这样小将闪光的故事,在本该更多次上演的中甲似乎是寥寥无几。卓尔的聂傲双、明天,黄海的郑致云,永昌的王宏宇等球员都已经牢牢占据中甲各队的主力位置,并且适应了中甲联赛的节奏,同时也为球队做出了贡献,但他们的表现只能称得上中规中矩。像黄海的郑致云,本赛季从上港租借而来,除了因伤休赛一轮外,他几乎打满了过去的11场比赛,小伙子在边路防守中拼劲十足,但相比于上两个赛季的主力左边后卫范凌江还是有不小差距。

放眼过去的10多轮比赛,似乎仍没有发现哪名U23新星有崛起的迹象。倒是一些应付政策的行为仍然存在,比如北京北控连续两轮最后时刻用U23门将王梓翔替补上阵“凑数”,这样的操作确实可以最大限度减轻政策对球队排兵布阵的影响,但对于U23球员的成长绝不是好事儿。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