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鲁媒:中超有潜规则 足协敢不敢公布池忠国事件结果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稿件来源:济南时报

●事件回顾

2014赛季延边从中甲降级,当时合约期满的池忠国以自由身加盟申鑫。2015赛季结束后申鑫降入中甲,而幸运留在中甲的延边希望将池忠国召回,申鑫最终以1300万元人民币的价格将池忠国转让给延边。申鑫强调,当时双方在转会合同中签订了优先选择权条款和二次转会分成协议,如果未来池忠国再从延边转会到其他俱乐部,申鑫将得到30%的转会费分成。

2017赛季结束后,池忠国从延边转会加盟国安,转会费对外宣称2000万人民币,申鑫只能拿600万,但他们表示,池忠国亲口承认转会费是1亿元,果真如此的话申鑫应该拿到3000万!

●快速问答

问:何谓引援调节费?

答:2018年1月初,中国足协公布“引援调节费”的相关规定,2018冬季转会期内引入外援支出超过4500万元人民币/人,或引入国内球员资金超过2000万元人民币/人的,俱乐部需等额缴纳引援调节费。

问:如果不按规定执行怎么办?

答:若存在逃避缴纳引援调节费的事实和行为,将给予涉及的俱乐部扣除2018赛季联赛积分的处罚并补缴引援调节费,同时,中国足协将暂停该球员的参赛资格,直至俱乐部补缴完成。

中超进入间歇期,国足正在进行新一期集训,在这个节点上,“当红”国脚池忠国让中国足球圈不太平——他的两个前东家(延边和申鑫)、现东家国安陷入转会纠纷中,简单说是因为“钱”闹到了足协。

在5月10日首次仲裁无果的情况下,今天中国足协将对这出“转会罗生门”进行二次仲裁,毫无疑问,外界最关心的是处理结果,但是足协敢不敢公布,这是个问题。

“潜规则”被揭开

今年3月21日,中国足协仲裁委员会发布公告,决定受理关于上海申鑫与延边富德和北京国安的纠纷申请。而这桩纠纷的起因,则是因为申鑫至今没有收到池忠国的转会费分成。

据相关人士透露,申鑫没有和延边坐下来好好谈谈的意思,而是直接上告到中国足协,顺便把国安拉下水。赛季前中国足协对冬歇期球员转会详情进行公示,池忠国的转会费并没有超过2000万人民币,尽管当时外界颇有怀疑,但是却没有证据,申鑫这一闹,坐实传闻,大家都认为实际转会费就是1亿元。

中国足协推行引援调节费,目的是引导各俱乐部理性投入、重视青训,但是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相关规定被俱乐部轻松破解,整个冬窗转会只有3人的转会费超出红线,他们是巴坎布、比埃拉和卡拉斯科,清一色的外援,本土球员无一人上榜。

中国足协没有宣布引援调节费之前,本土球员的转会费动辄上亿,政策公布后骤减到2000万,这就是中超江湖中的“潜规则”。

国安或将免于处罚

延边和申鑫之间的纠纷不复杂,如果申鑫拿出当时合同中的优先选择权条款和二次转会分成协议,延边老老实实掏钱就是,只是钱多钱少的问题。果真有白纸黑字的话,延边需要为自己的“不忠诚”付出代价。

国安看起来无辜躺枪,但是一旦申鑫也拿出池忠国转会费是1亿元的证据,那就是暗箱操作,国安受到的惩罚将绝不是罚钱那么简单。根据中国足协关于引援调节费的补充规定,国内球员的转会费在8000万元至1.6亿元之间,并且没有缴纳调节费的,一经查实,将扣除当年度联赛积分的10分。若是被扣罚10分,国安的亚冠之路将被堵死。皮球又被踢给了足协,今天的第二次仲裁开庭备受瞩目,能否给外界一个明确的说法事关公信力。但据最新消息,池忠国转会国安符合足协相关政策,因此国安不会被扣分和罚款。 (记者孟祥祎)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