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辽媒:辽宁足球要找回往日的尊严 青训是重要抓手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来源:辽沈晚报

辽宁足球网/讯 “我们应该看到,辽宁足球还没有完全实现质的提升,相比足球发达的地区,我们各方面工作还要加快脚步,奋力赶超。”

昨日,第四届辽宁省足协第二次会员大会在丹东召开,会议讨论并通过多项议题,而对于“重振辽宁足球”这一核心问题,省体育局局长宋凯会后的表述可谓是一语中的。

加快脚步重振辽宁足球

省足协此次召开会员大会,除了一些人事改选外,与会人员讨论最多的就是如何重振辽宁足球,而无论是作为辽宁体育当家人的宋凯,还是新当选省足协名誉主席——“东北大帅”李应发,还是各执委,委员,大家的目标和心愿只有一个,那就是令辽宁足球找回往日的尊严。

目前在中超,所有球队的辽宁籍球员加在一起有100多人,与之相比,辽宁本土职业足球俱乐部的处境却有些尴尬。

作为辽宁足球事业的亲历者,与会人员各个深感忧虑。

“在辽宁足球改革工作过程中,各地政府、体育部门出台了系列推动足球事业发展的文件,全省足球组织管理体系进一步形成,竞赛工作水平也有了较大的提升,竞赛活动更加常态化,结构更加合理,规模逐渐扩展,影响力不断扩大。与此同时,青少年足球工作进一步强化,各地逐步建立起多元化的青训机构,省足协的青训中心体系也在逐步形成,这些都是可喜的进步。但我们同时也要看到,辽宁足球还没有完全实现质的提升,相比足球发达的地区,我们各方面工作还要加快脚步,奋力赶超。”宋凯的意思很明确,作为中国足球“第一大省”,辽宁的职业足球必须找回往日的尊严。

足球人口决定塔尖“高度”

辽宁足球要找回往日的尊严,但众所周知,足球人口基数决定着一个国家或者地区的足球水平高低,而辽宁足球之所以竞争力大不如前,除了人才流失外,青训断档造成的后继乏人也是重要因素。因此,扩大足球人口基数成为辽宁足球面临的一项重要工作。

“当前,辽宁足球事业改革发展已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我们要以更加坚定的决心、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有为的状态,强基础、补短板、精准施策,坚定不移地推进足球各项工作快速发展。加强足球协会管理体系建设,加快普及足球运动,特别是扩大足球人口。”对于辽宁足球的根本性问题,宋凯看得很清楚。

为了顺利推进这一工作,省足协准备通过打造各种精品赛事,以此吸引更多人参与其中。“我们要进一步全面深化竞赛改革,完善竞赛体系,要注重高水平精品赛事的建设,省足协在冬季举办的贺岁杯是个很好的例子,要努力创建以辽宁为核心,全面辐射东北地区的冬季联赛赛事品牌,真正实现在全国有影响力的精品赛事的打造。地方会员协会要以区域为基础,广泛开展多元化赛事,集中优势打造地方有影响力的赛事,做好与区域间,省级赛事的对接,共同推动青少年人才培养,促进职业足球和社会足球共同发展。”宋凯说。

校园足球是青训重要抓手

有了足够的足球人口基数做保证,青训问题就等于有了敲门砖,而辽宁足球的青训工作目前正在全方位推进。

近日,中国足协出台最新政策,对大力发展青训的全国省、市足协给予持续的资金扶持,对取得明显成效的更将加大扶持力度。对此,辽宁省足协已经先行一步,必认清了“校园足球是青训重要抓手”这一根本性问题。

“接下来,省足协将联合各地方协会抓紧建立起成熟的青少年训练体系。”据宋凯介绍,省足协将建立健全省本级青训、业训中心,地方体育部门(市级以下)青训中心、职业俱乐部梯队、业余足球培训机构及优秀校园足球队组成的多元化青少年人才培养系统,要加强对校园足球工作的融合,做好选材的规划布局。

“校园足球是青训的重要抓手,而我们要坚持一手抓普及,一手抓提高,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同时,我们也要加大教练员,尤其是青训教练的培训力度。还有一点就是,我们要精心谋划,全力以赴抓好新周期全运队备战工作,努力推动全省足球竞技水平实现新的突破。”宋凯说。(高锋)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