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用帽子戏法上了头条的延边射手王 被当韩国前锋用

足球报官方微博

关注

特约记者赵塔报道 2018年5月9日,是延边富德球员崔仁一生难忘的日子,在中甲第10轮客场同北京北控的比赛中,崔仁头顶脚踢上演帽子戏法,在延边效力10年的崔仁终于上了一次头条,而他进球后的三个庆祝动作都是吸吮奶嘴,因为他的孩子刚刚出生一周……

帽子戏法帮上头条

被当韩国前锋用

崔仁在延边效力十年,却一直不温不火,不是因为他球技烂,而是因为在他身边一直有“延边三杰”朴成、金敬道和池忠国的光环,直到对北京北控的那个帽子戏法。

打进第一个进球之后他飞奔到教练席和助理教练文虎一拥抱庆祝的画面被电视直播镜头捕捉到,巧合的是,他们是至今延边本土球员中在职业联赛上演帽子戏法的球员,“我真不知道和文指导还有这个渊源,就记得斯蒂夫在延边时总是戴帽”,与北控赛后,崔仁在INS上写下“5月9日,用帽子戏法逆转取胜北京北控,这比赛我想会终身难忘的”,让自己难忘的比赛,也让球迷一下子记住了崔仁。

头球吊射、罗本式抽射、穿裆打空门,崔仁的第一个帽子戏法个个精彩,第二个带球横向内切抽射兜远角像极了荷兰球星罗本的招牌式进球,“我确实很喜欢在那个区域射门得分,我记得之前在中甲也有三四个这样的进球,左脚右脚都有”,记不住自己联赛处子进球的崔仁却对他的每一个罗本式进球如数家珍,“罗本虽然算不上我的偶像,但我确实非常喜欢罗本,还有里贝里,训练时也有意模仿一下他们的射门技术”,崔仁笑起来非常腼腆,再配上那张娃娃脸,让他俘获了很多延边球迷的心。

2018年是崔仁在延边效力的第10个年头,他有出场记录的每个赛季中都有进球入账,2009年9月26日,中甲第22轮延边客场与四川的比赛中,崔仁门前补射打进一球,那是他职业联赛的处子进球,“你要是不帮我回忆,真想不起来这个进球了”。2016年4月23日,中超第6轮延边主场对河南建业,崔仁接河太均的头球摆渡,后插上直接爆杆射门,这个进球与瑞典前锋伊布在2013-2014欧冠对阵安德莱赫特时那脚时速150公里的爆射异曲同工,“这是我在中超的第一个进球,我有印象,但千万不能和人家伊布比啊”,崔仁连忙解释当时射门瞬间根本就没想那么多,“先抡一脚再说,没想到打了一个世界波”。

截止目前,崔仁已经代表延边出战职业比赛176场,进球26个,是目前延足本土现役球员进球数最多的,本赛季延边锋线外援梅西和扎伊尔全面哑火,崔仁成了队内唯一爆发的锋线攻击点,至今已取得5个进球的崔仁超越了自己进球数最多的2014赛季,“赛季开始前我给自己定个目标是争取进8个,现在已经超过一半了,预感还能再进球”。看到崔仁进球这么多,不少队友开玩笑地说,“你这是要把自己当韩国前锋用啊”,也有球迷戏称“咱们队里的那个‘韩国前锋’崔仁,真不比梅西和扎伊尔差”。对于外援前锋的低迷,崔仁有不同的视角,“其实扎伊尔也很想进球,他跟我聊过好几次,感觉他也着急,也许等他打破进球荒就能爆发了吧”。

说到自己今年的爆发,队友和教练都开玩笑地说是他刚刚出生的孩子给他带来了福气,“足球不是一个人踢的,还是队友给了我很大支持,另外冬训时也告诉自己,年龄越来越大了,得好好练啊,这个冬训自己真的练得挺苦的”,总结了自己爆发的原因,崔仁笑着补充了一句,“孩子的福气确实挺神奇的”。

上演帽子戏法之后与卓尔的比赛,崔仁本有继续改写进球记录的机会,但横梁拒绝了他的射门得分,“运气不太好,自己也有点急,把更多进球留在中歇期之后吧”。

国少本应成名却被名字所累

“延边三杰”光环太大

其实,崔仁本应和在秘鲁世少赛一战成名的池文一一样,早早被球迷记住,但阴差阳错,因为一个参赛证上的名字,让崔仁的闪光点被埋没了十年。

2006年,在郑雄挂帅的国少队中,有一个身披11号战袍的小将,来自延边,名字叫李京霖,在那届国少队中,高迪、胡人天、周云目前仍在中超球队效力,虽然那届国少队在亚少赛最后与朝鲜的四分之一比赛中多一人的情况下1比2告负被淘汰,未能实现中国足协下达的“一定要进入世少赛”的死命令,但骁勇善战的李京霖还是吸引了很多人的关注,不过此后李京霖这个名字就从中国足坛消失了,“李京霖其实就是我”,说起往事,崔仁笑了笑。

当时已经入选了延边二线队的崔仁突然接到了国少的集训通知,对于参加国少比赛,崔仁一开始是拒绝的,“教练塞给我一个参赛证,我一看名字不是自己的,就不想去”,后来,教练金永洙在电话了把他骂了一通,“人家好多人想去都去不上,你被选上了还不去,快给我滚到国少报到去”,带着教练的责骂,崔仁揣着李京霖的参赛证坐上了去广州集训的火车,“火车刚开到朝阳川站(距延吉站仅七分钟车程),我就后悔了,真想跳车回家”,说起当年的往事,崔仁直说自己太傻。“那时候教练让我拿别人的参赛证,也没想过以后会怎么样,后来和当年国少队友再见面,他们说那不是京霖吗,我只能一遍遍跟他们解释,说我改名了”。虽然那届国少没有在亚少赛出线,但崔仁在边路的突破和射门特点鲜明,一度占据国少队主力位置,“当时媒体没这么发达,那届国少关注的人也不多,所以我就没太出名吧”,在国少时期崔仁穿11号球衣,和现在延足的球衣号码相同,如果当年出道不是用了别人的名字参赛,或许崔仁的名字早就被球迷熟识了。

而在崔仁成长的过程中,被称“延边三杰”的朴成、金敬道、池忠国这三个延边本土中场球星一直伴随他左右,崔仁一直都被笼罩在“延边三杰”的光环之下。第一个出现在崔仁身边是朴成。两人小学毕业后直接进入了延边当地一家名叫“OK足球俱乐部”的学校,两人的启蒙教练是延边敖东时代的名将金永洙,“金指导当年很疼我,我叫他干爸”,后来因为代表OK与延边体校打了一场教学赛,2005年崔仁被选中进入延边二队,“不用交学费了,还给发球衣球鞋,每个月还有点津贴,所以拎包就去了”,说起往事,崔仁甚至都被自己当年的单纯逗乐了。

2007年,崔仁顺利进入延边一线队,当时球队由朴成和朝鲜外援金永俊组成中场双核,边路快马千学峰和郑林国也状态不俗,身穿28号球衣的崔仁那个赛季一场比赛都没打。2008赛季,崔仁甚至暂时从一线队名单消失回到二队磨练,2009赛季崔仁再回一线队,从联赛首轮同上海东亚的比赛开始,崔仁就跻身主力阵容,无论是主帅黄勇还是后来接任的金光柱对崔仁都是信赖有加,和他一同进入一线队的池忠国还没有显山露水。

2010赛季是“延边三杰”同时在队效力的唯一一个赛季,崔仁出场时间大幅被压缩,2011赛季,同样是89那一批的朴成离队加盟国安,不过另一个89年的池忠国开始崛起,金敬道也穿上了球队10号战袍,开始慢慢打上主力的崔仁依然不是球队的中场领袖,锋芒又被池忠国和金敬道盖过。那个赛季,崔仁和池忠国、金敬道都有三球入账,但球迷却没有记住崔仁。“其实,我和他们三个私下关系都非常好,他们确实是这些年延边培养出来的好球员,看他们现在在中超打主力,真挺羡慕的”。

2012赛季,金敬道离开延边,“延边三杰”仅剩池忠国,开赛之初崔仁状态不错打进两球,但腿伤让他赛季报销。2013和2014赛季,崔仁延续了好状态一直是球队主力,他也穿上了象征主力的7号球衣。

2014赛季,打进4球的崔仁未能帮延边保级成功,赛季结束后,崔仁找到延足老总,“如果球队还在中甲,我一定毫不犹豫留在队里,但是打乙级联赛,我还是想出去闯一闯”,于是他和池忠国一同加盟了还在中超的上海申鑫。可是,命运又跟崔仁开了一个玩笑,到申鑫一个月之后,延边队幸运地靠递补名额留在了中甲,而且还在2015年完成逆袭冲超,“和申鑫那边刚签完合同,就听说延边又能打中甲了,错过了延边冲超的历史时刻,真的挺遗憾的”。

2015年在上海申鑫,是池忠国和崔仁两人的中超第一个赛季,不过池忠国在申鑫是绝对主力,一个赛季打了26场比赛进两球,崔仁仅出战7场,更多是替补出场,离开延边崔仁,依然还是在池忠国的光环之下。

2018赛季,“延边三杰”都离开了延边,崔仁终于开始爆发了,“以前我年轻,场上总想着比多人多跑一步,现在我成了老球员了,又得想着给年轻球员做个榜样”。

超级奶爸的全新生活

U23双胞胎队友定成大器

错过见证家乡球队冲超的历史时刻,或许对于一个延边球员来说是一种遗憾,“希望能有机会弥补这个遗憾”,29岁的崔仁心里憧憬着能有机会帮助球队重回中超。

直到现在,对于在上海申鑫踢球那一年崔仁也没有后悔过,“如果没有那一年的磨练,就没有现在的我,也没有现在的池忠国,当时决定离开家去上海,心情真的非常复杂”。在申鑫效力仅一年,崔仁和池忠国又同时回到延边,“不是因为对那边生活不适应,是因为想圆一个梦”,崔仁回忆起当时知道延边冲超成功后找到申鑫老总和教练谈想回延边踢球的想法,“我就跟教练说,能代表延边踢中超是我们俩开始踢球时最大的梦想,放我回去吧”,直到现在,崔仁依然感恩申鑫慷慨放行,更感谢延边再次接纳他。

2016年重回延边,崔仁状态并不好,朴泰夏一开始并未重用崔仁,“那段时间真很煎熬,觉得自己怎么说也是打过中超的,教练怎么就不给机会呢”,如今,朴泰夏已经不止一次在媒体面前夸赞崔仁是“延边本土球员中射门技术和把握机会能力最强的”。

场上的崔仁很拼,虽然身体条件并不出众,但他敢于对抗,颇有一股拼命三郎的劲头,场上很少能看到崔仁的笑容,即便如今是队内的老队员,也从不会大声吼队友,这和私下场合总是把微笑挂在脸上的崔仁完全相反。“其实我也跟他们喊,只是我的声音比较小,我也会跟李强说该怎么跑怎么传”。与北控戴帽那场比赛为崔仁送出助攻的李强和他的双胞胎哥哥李龙是崔仁眼中延边队的下一个朴成,“李龙李强这哥俩踢球用脑子,应该能算是延边未来的小新星吧”,至于谁能像他那样继承他罗本式招牌射门的,崔仁重点说到了另一位U23球员尹昌吉,“这小子速度快,能突破,射门感觉也挺好”。

在队友中人缘不错的崔仁这个月刚刚晋升超级奶爸,“儿子是凌晨两点多出生的,从产房刚抱出来我一看,怎么这么黑啊,吓我一跳”,说到孩子,崔仁脸上笑开了花,“第一次抱起孩子的感觉真的无法形容,特别感动”,初为人父的崔仁现在只要是从训练场和比赛场回到家里,第一时间都要先抱抱孩子,“又多了一份责任,得努力给孩子赚奶粉钱啊”。说到超级奶爸带来的生活变化,崔仁开玩笑似地脱口而出,“有啊,从家里搬到球员宿舍去睡觉了”。因为近期延边高密度的赛程安排,刚出生的孩子又总是夜里哭闹,“孩子一哭我就醒了想去看看”,怕崔仁熬夜影响训练和比赛,相恋八年才步入婚姻殿堂的爱人让他暂时搬到了球员宿舍,“队友开我玩笑说怎么又被老婆赶出家门了(笑),其实这么多年我最难熬的日子都是爱人在旁边鼓励我”。

崔仁说自己生活中是一个特别开心的人,与老大哥和小球员都可以很放松地开玩笑,但到了球场上,看到球队被动挨打,“自己就特别生气,不服气,不想输”,这样的崔仁就是延边足球骨子里一直流淌的性格。

明年崔仁将三十而立,对于未来,他一遍一遍重复着希望能保持好身体状态多踢几场球,至于能否再次出去闯荡,崔仁更是表示随遇而安,“能有好机会肯定还是会出去看看,但想的肯定要比以前多了,要稳妥一些吧”。微笑之下的崔仁常带着父亲的慈爱,如今他的生活重心正慢慢向家庭倾斜,自儿子出生,崔仁就把微信头像换成了宝宝的照片,“还没取名字呢,看不够啊”。

小时候学球的崔仁就是觉得踢球是一件开心的事,如今,他又找到了儿时那种单纯的快乐,“足球太有魅力了,22个人追着一个球,奔跑啊,出汗啊,除了孩子,踢足球是我现在最开心的时候”。在他给延边球迷的留言里,崔仁这样写道:希望我的每一个进球都能给你们带去快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