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上港夏窗或无大动作 外援基本不调整内援随遇而安

足球报官方微博

关注

记者陈伟报道 间歇期前的最后一场比赛,上港2比0战胜苏宁,保住了联赛第一的位置进入假期。从目前情况来看,在二次转会期,上港在人员引进上或许并没有外界所预期的“大动作”。

在赛季初始阶段,上港的表现非常出色,亚冠提前2轮小组赛出线,联赛豪取6连胜,但是从联赛第7轮开始,上港陷入了不胜怪圈,先是主场被泰达逼平,随后客场不敌亚泰,紧接着主场1比2不敌国安,浩克还在比赛中拉伤,缺席了亚冠八分之一决赛首回合,这也是导致上港淘汰赛首轮出局的一个重要原因,回国之后,上港又在联赛客场被副班长贵州逼平。

从赛季初的双线战绩飘红,到联赛四轮不胜、亚冠被淘汰,中间发生了什么?在俱乐部看来,这和密集的赛程有关。本赛季由于在世界杯期间有一个较长的间歇期,导致联赛及杯赛安排只能见缝插针,短时间内要进行较多比赛,让不少球队都有点难以承受。恒大也是在亚冠淘汰赛首轮被淘汰,联赛成绩甚至不如上港;权健闯入了亚冠8强,但是联赛成绩不尽如人意;申花亚冠小组赛被淘汰,联赛排名第七。

上港在110天中踢了22场比赛,平均每5天一场。最密集的时段是从3月30日的上一个国家队比赛日回来,上港在51天踢了14场比赛。

主帅佩雷拉用一套阵容打天下,是球员疲劳的一个主要原因。数据显示,佩雷拉在联赛重点使用的是石柯、贺惯、颜骏凌、于海、王燊超、蔡慧康、武磊、浩克、艾哈迈多夫、奥斯卡,10人中出场最多的是990分钟,出场最少的浩克也有850分钟,这还是因为他在与国安的比赛中受伤被换下。10人之后的陈彬彬,出场时间锐减到516分钟,吕文君只有288分钟,埃尔克森269分钟,胡靖航170分钟。也就是说,佩雷拉的联赛阵容是10个绝对主力,加上20岁的陈彬彬(更多是因为U23政策),然后就是上场时间每场不足30分钟的个别替补。这还仅仅是联赛的数据。

赛季开始到现在,算得上真正轮换的比赛,上港只有1场——亚冠小组赛最后一轮对阵墨尔本胜利,这是在锁定小组第一的前提下所进行的大幅轮换。足协杯对阵人和,佩雷拉只轮换了2人,联赛对阵贵州也只有石柯和蔡慧康轮换。

“这段时间实在太累了,现在不是看到比赛感到累,而是看到足球都想吐。”一位主力队员表示。所幸,间歇期来了,上港主力球员得到了时间可以恢复。

对于这一阶段比赛的总结,王燊超表示:“球队算是大起大落吧,有状态好的时候,也有几轮不胜的时候,但是我们还能保持在联赛第一的位置,这是球员与教练共同努力的结果,间歇期回来的几场比赛是很重要的比赛,一定要全力以赴。”

总结第一阶段比赛,上港对于自己的防守有了清晰认识,定位球的防守是接下来必要注意并加以解决的方面。佩雷拉说:“我觉得问题不是出现在战术上,而是注意力不集中。”

打完贵州的比赛后,佩雷拉在平时训练中更多安排了定位球防守的内容,起到了一定的效果,次回合对阵鹿岛鹿角,主场对阵苏宁,上港在定位球尤其是角球的防守有进步。

阶段总结,不得不提到上港的医疗组,如果不是医疗方面的工作卓有成效,在人员极少轮换的背景下,可能会出现很多的伤病影响比赛的情况。浩克、奥斯卡和艾哈迈多夫等几位外援几乎都是保持全勤(禁赛除外),国内球员也很少出现大的伤病。在与国安的比赛中拉伤的浩克,奇迹般地仅仅缺席了两场比赛就复出。“就综合这三个赛季来看,我们上港解决伤病号的这一能力,应该是极好的,这次浩克神奇的复出也是一个很有说服力的具体事例。在密集赛程的三线作战当中,如果哪支球队不面临这些伤病问题,基本是不太现实的。”上港助教谢晖表示。

二次转会期上港会否有动作?上港还有2个外援的调整名额,在现有外援表现都不错的背景下,调整的可能性很小。上港还有5个无年龄限制的内援名额以及3个U21球员的名额。如果亚冠继续前进,那么上港签下内援会有一定迫切性,但亚冠已被淘汰,接下来的比赛密度相对减少,上港在内援引进上又变得有点“随遇而安”,有合适的可能会出手,但如果没有价格合适,以及位置特别需要的背景,那么也可能没有动作。

上港现在处于假期中,5月31日收假,球队重新集结,备战足协杯和国安的比赛,6月下旬,上港将会前往葡萄牙进行训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