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津媒总结中超:恒大走下神坛 足协新政催生新格局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稿件来源:今体育

上周末2018赛季中超联赛第11轮战罢,结束了第一阶段征程,接下来各队进入长达近两个月的间歇期,为世界杯让路。为了赶赛程前11轮中超踢得紧锣密鼓红红火火,有些球队的成绩出人意料有些则不意外。不论怎样,在多方作用下展现出的新变化,已经让中超新格局呼之欲出。[最火爆中超策略类手游!重现恒大七冠王辉煌]

七冠王正走下神坛

应该说11轮过后,表现最令人感到意外的是中超七冠王广州恒大淘宝队。在足协杯、亚冠相继出局的同时,恒大队近来遭遇五场不胜,11轮之后仅以5胜3平3负排在积分榜第5位,落后榜首的上海上港队5分。恒大队输掉的3场球包括0比3惨败给大连一方、0比2不敌北京人和,两负升班马且一球未进净吞五弹,导致赛后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震怒,要求间歇期外援全部更换,队中23岁以上球员无非卖品。本来主帅卡纳瓦罗离开权健队重回恒大队,是肩负着七冠王复兴重任的,但即便是趾高气昂的意大利人也不得不低下高贵的头颅:“想到了这个赛季会很困难,但没想到会这么困难。”

这样的困境恒大队自成立以来还是第一次遇到,但绝非不可预料。当初卡帅重返恒大之际,就有不少舆论媒体表示不看好,毕竟如今的恒大和几年前不同,而斯科拉里离开后留下的问题在卡纳瓦罗到任后并没有得到解决,反而愈加严重,比如年龄老化问题、新人难当大任问题、外援调整不利问题等等。再加上对手上港、鲁能、国安的迎头赶上,让不进反退的恒大队逐渐被“围猎”。中超第一阶段过后的夺冠赔率榜上,恒大在上港、鲁能和国安之后仅排在第四位,七冠王正在走下神坛。这支昔日的中超巨无霸并非不具备实力,而是争胜的欲望和斗志被蚕食,这才是让卡帅和恒大球迷最焦急的所在。

亚冠BIG4喜忧参半

同样要为世界杯让路的还有亚冠赛事,因此从3月到5月中超BIG4广州恒大淘宝、上海上港、天津权健和上海绿地申花迎来了“超级魔鬼赛程”,他们在征战中超的同时还要兼顾亚冠以及足协杯赛事,过去两个月几乎一周双赛成为常态。在多线作战之初,BIG4成绩斐然,权健队从资格赛突围进入小组赛,四支球队有三支成功晋级淘汰赛,其中恒大、上港均以小组第一身份晋级,权健队以小组第二身份晋级,只有申花止步小组赛。这样的表现让外界对于中超球队在本赛季亚冠赛场有所作为甚至冲击冠军充满期待,但伴随着赛程的越发密集,强大如恒大、上港也无法确保稳定出色的发挥。恒大在1/8决赛“中国德比”中被权健队淘汰,上港则被日本鹿岛鹿角队淘汰,这样亚冠BIG4中只有首次参赛的天津权健一支球队最终入围八强,前路凶险自不必说。

不过好运气似乎一直伴随着天津权健队,继小组赛签运不错之后,昨天的亚冠八强抽签仪式,权健队避开了难缠的韩国两强全北现代队和水原三星队,与日本鹿岛鹿角队在1/4决赛相遇。小组赛中申花队两平鹿岛鹿角,1/8决赛上港队首回合缺少胡尔克的情况下1比3失利,次回合主场2比1获胜。应该说权健队对阵鹿岛鹿角队是上上签,先客后主的有利赛程为“中超独苗”进一步创造历史提供了更多的可能性。

黑马深陷保级困局

上赛季升班马贵州恒丰智诚队最终获得2017赛季中超第八名,在曼萨诺的带领下这支中国西南的平民球队俨然成为最大“黑马”,如此表现与其球队队徽上的“黑马”标志相得益彰。让很多人没想到的是,本赛季续约了曼萨诺,引进了多名实力派球员比如外援斯蒂夫等等,但成绩却直线下滑。11轮过后,贵州恒丰队仅以1胜1平9负积4分排在积分榜倒数第一,落后倒数第二的大连一方5分,成为降级热门球队。虽然曼萨诺目前还没有下课,但深陷保级困局的昔日“黑马”尚没有找到脱困的办法。

同样表现与预期不符的还有大连一方,尽管是本赛季的升班马,但赛季初万达回归注入巨资,引进了卡拉斯科、盖坦和丰特三大强援,让一方怎么看怎么有“黑马”相。可是首轮一方就输给上港一个0比8,直到新帅舒斯特尔上任,联赛第9轮主场3比0击败广州恒大淘宝,一方才迎来中超首胜。上周末在一方与恒丰的保级直接对话中,一方2比1获胜,但积9分的他们依然排在积分榜倒数第二位。颇为值得反思的是,为一方带来反弹的竟然是赛季初遭弃用的中锋穆谢奎。

如果要说本赛季第一阶段下来最大的“黑马”,应该非另一匹升班马北京人和队莫属。他们上周末刚刚掀翻七冠王广州恒大淘宝,此前还先后击败了天津权健、贵州恒丰、天津泰达,积15分排在积分榜第八位。在主教练加西亚的调教下,人和已经逐渐形成了自己的风格和比赛气质,任何对手想从他们身上拿分都不轻松。

新政催生崭新格局

之所以中超第一阶段出现以上这些新变化,与中国足协赛季初颁布的U23及外援新政有着直接关系。相比上赛季仅需一名首发U23球员,本赛季中国足协进一步深化联赛改革,规定U23球员上场人数与外援人数相同,外援注册人数从5人缩减为4人,同时继续征收内外援调节费。在这种情况下,中超烧钱的脚步放缓,恒大冬窗放弃引进奥巴梅杨、纳英戈兰,权健、上港也没有对外援进行调整,只有国安为巴坎布缴纳了调节费。两大新政同时作用之下,亚洲外援进一步缩水,特别是韩国外援集体退潮,目前只有权健队的权敬原和恒大队的金英权两人。

因为新政,各队U23球员获得了更多的机会,苏宁小将黄紫昌表现最为惊艳 ,他以五粒进球暂居本土射手榜第二位,只比上港的武磊少。另外上港小将陈彬彬也有不错的发挥,他和黄紫昌首次得到里皮征召入选国足。不过U23新政也带来了不可避免的问题和争议,中超联赛观赏性下降,许多时候换人因为U23球员的存在变得毫无悬念。同时相比上赛季黄政宇、韦世豪、唐诗、巴顿、张华晨、张修维、郑达伦、刘奕鸣、南松、桂宏等一大批U23新星的涌现,本赛季U23球员上场机会多了但涌现的人却少了。除了黄紫昌、陈彬彬、杨帆等少数几名U23球员有亮眼表现之外,更多的U23球员成为了配角和不得不完成的换人任务。倒是新政对于催生了中超新格局起到了重要作用,因为对U23球员使用的增加和对外援使用依赖的削减,粤沪争霸的格局被打破,中超时隔10年之后再次进入群雄逐鹿的时代。一些中小俱乐部本来就资金匮乏、后备人才不足,新政到来后更加举步维艰,力帆、亚泰、建业、一方以及恒丰已经初步形成保级军团。

间歇期迎二次革命

当然本赛季中超目前只进行了11轮刚过1/3,现在就为各支球队的2018赛季下定论还为时尚早。接下来近两个月的间歇期,对于不少球队来说来得非常及时,这给了他们充分休息调整、更迭内外援、储备能量、强化技战术甚至是更换教练的时间。

许家印为恒大下达了间歇期外援全部更换、23岁以上球员没有非卖品的要求,但实际情况是恒大二次转会夏窗只能再引进两名外援和两名内援,所谓全部更换和没有非卖品不过是气话罢了。间歇期中超各队的安排很相似,大多是放假一段时间,然后重新集结奔赴海外进行拉练和热身赛。比如恒大就先去意大利后去奥地利、权健选择去奥地利拉练、泰达前往日本集训。也有一些球队选择留在国内,比如国安就留守北京备战。对于有些球队来说,这个间歇期无异于二次革命。河北华夏幸福刚刚宣布主帅佩莱格里尼下课,他们将利用间歇期遴选新帅,同时完成球队与新帅的磨合。而成绩不佳的重庆斯威、贵州恒丰这个间歇期很可能也会完成换帅和重新制定技战术打法。

两个月的时间更像是一次重新调整再出发,哪支中超球队能利用好夏训,就有可能在7月份重新开始的联赛中改变现状、提升成绩。其实所谓新政新格局,对于中超16强都是平等的,关键是看你的应变能力和管理水平。乱世出英雄!2018赛季中超后半程注定更加精彩且令人期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