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恒大五月之殇并非糟糕战绩 丧失过往及时调整能力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文章来源:大佬鸣(丛硕鸣)的体育天地 

进入间歇期,各中超劲旅可以好好休息调整一下,毕竟之前长达两个多月的魔鬼赛程,可以说把之前冬训所积攒的体能储备消耗了大半。不过对于七冠王广州恒大而言,大家或许不会有太好的心情休息了,毕竟球队近况太过糟糕,而且不仅让球迷失望,也“激怒”了老板许家印——不到24小时内连发两条指令,勒令球队严肃整顿,力度之空前,足以说明一切。

且先不说在间歇期回来后,恒大队在人员上会有怎样的变化,这个假期除了国脚,球队仅有十天休息时间之余,相信接下来在意大利和奥地利的夏训,卡帅定会竭尽所能弥补之前犯下的所有问题,并保证球队能够在最短时间内强势回归。

连续负于升班马球队,毫无疑问这绝不是恒大的正常水平,而想要扭转颓势,就得明白根源所在。相比四月份球队一场不败的战绩,五月份未尝胜绩着实糟糕透顶,而且告别亚冠以及足协杯两条战线的方式,分别是客场进球少和点球大战落败,均十分遗憾。不过笔者认为,倘若把这个月的境遇形容为“五月之殇”,那么最悲惨、最痛恨也最令大家疑惑不解和失望的地方,并不是结果乃至成绩上的表现,而在于球队始终呈现出一种状态下滑的态势——多场比赛犯下同样的错误,多场比赛出现同样的窘境,没有了过往犀利且及时的调整力,没有了过往通过调整可以立竿见影、迅速回归的效果,这让人很沮丧,因为大家一度看不到任何走出颓势的希望……

这些年,冠军一个一个拿,但难度一次比一次大,恒大队习惯于迎难而上,也习惯于克服重重难关,但这一次显然持续时间过长了,而且似乎一下子也没有能力扭转过来!过去的恒大,确实不会如此。好比亚冠主客场与权健队的两次交锋,包括联赛负于人和,恒大队一度牢牢把控比赛主动权,创造超过二十多次的攻门,竟然都未能取得足以挽回战局的进球,倘若说一场比赛不行是运气不好,那么一而再再而三出现,是否中间就存在一定的共性问题呢?为何恒大队的攻势总是只开花不结果呢?在这个间歇期,教练组必须解决这个问题!

竞技体育很残酷,结果确实能够反映出问题的本质,但对于一支成熟的球队而言,一段时间内遭遇低谷、成绩不好,是很正常的,咱不能以偏概全,就此否定一切。笔者认为最为关键的,是球队可以通过调整重新看到球员状态、心气等方面上升的发展势头,只要有了这股势头,哪怕一两场比赛赢不下来,问题也不大。毕竟根据发展规律,从长远角度看,胜利是必然会出现的。不过眼下的恒大队,暂时在间歇期前仍未崭露这种势头,因此大家才会比较担心。

除了进攻,想要赢球、想要夺冠,防线似乎更为关键。不可否认,在曾诚赛季复出并连续几场零封对手后,恒大队就进入场场丢球的状态,而且防线不是很稳健,经常还会出现低级失误。卡帅作为世界顶级中卫,在防守端如此有心得,此类现象理应杜绝。

记得在赛季初一场关键战中卡帅换上胡睿宝,从而一下改变了防线中两名球员的位置,被认定是最终遗憾丢球的重要原因。然而卡帅对于本赛季恒大队防守体系的打造,却始终没有形成一套相对稳定的阵容。根据阵型需求,4名后卫+2名后腰所组成防守体系,其中个别球员却始终稳定不下来。

后腰或许由于伤病、由于对手的情况,不断调整还情有可原。反正古德利只要出场,还是比较擅长中后场的拦截,发挥助力防守的作用。不过针对后卫层面,这样不断的变动确实对体系的稳固有影响。张琳芃每逢亚冠就踢右后卫,一到联赛又回归中后卫,与其搭档的一下子是冯潇霆,一下子是金英权,一下子又孤军奋战了……且不说如此一来对彼此的默契程度会否有很大影响,就拿球员个人而言,由于中后卫和边后卫要求完全不同,如此变来变去确实容易让球员迷失方向,甚至在场上不知所措。有时候球过来的一瞬间,球员还要思考自己所处的位置,应该如何处理最妥当?而往往就是这么一犹豫,便给了对手可乘之机。

因此稳固防线,也应先从稳定出场球员开始!按照目前的阵容,笔者认为从左至右邓涵文、张琳芃、冯潇霆、李学鹏的组合完全可以应对国内联赛的冲击,应该将其稳定下来使用,切莫再出现一个球员踢两个位置的情况了……对于他们出现的不足,可以在训练中进行针对性的加强,比如邓涵文边路的进攻如何更犀利,就不要通过换人来解决,毕竟防线更需要稳定。相信卡帅在间歇期后,会给大家一个满意的答案。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