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鲁能凭何排在积分榜第2:3项数据第1 高强跑无人比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稿件来源:泰山晚报 牛志明

中超联赛进入间歇期,鲁能全队放假三周。前11轮联赛,鲁能拿到7胜2平2负的战绩,积23分与上港同分领跑。单纯从数据来看,鲁能的进球数排名第6,但丢球数为中超最少。高强度跑和外援出场时间在中超排名首位,鲁能也是唯一一支前11轮比赛没有更换外援组合的球队。

先看下前11轮的一些关键数据(来源于中超官方app):

从数据来看,鲁能的攻守平衡,进球数排名中超第6位,11场比赛打进18球,3场比赛没有进球,分别是0比2贵州,0比1恒大和0比0人和,单场最多进球是客场4比2击败富力。防守只丢9球为中超最少,4场比赛零封对手,分别是3比0国安,2比0重庆,2比0大连,0比0人和。

鲁能的射门次数只有130次,场均只有11.8次,在中超只排名第11位,这也是鲁能进攻问题的体现。不过鲁能的射门转化率不低,49次射正排名第8位,49次射正转化了18个进球。控球率和传球次数方面,鲁能也并不占优,这也与鲁能的防反打法有关。抢断次数达到403次,排名第2位,展现出鲁能全队的积极态度。

至于大家最关心的跑动距离,鲁能前11场比赛的跑动距离是1185433.9米,场均超过10万。这项数据最多的是河北华夏幸福,超过122万。整体上看,鲁能在这项数据的统计上并不占优,11场比赛,鲁能单场的跑动距离有3场多于对手,拿到3场胜利,分别是3比0国安,4比2富力和2比1泰达。其余8场比赛,鲁能的单场跑动距离都少于对手,战绩是4胜2平2负。可以看出,只要鲁能的跑动距离多于对手,保持全胜,这也是鲁能取得好成绩的关键。输球的两场比赛中,面对贵州和恒大,鲁能的局面都比较被动,整体跑动也不是很积极,这是输球的关键原因。

单场跑动距离不占优,那赢球的秘诀是什么呢?数据显示,高强度跑鲁能高居中超首位,11轮比赛后达到64946.7米,力压上港。11场比赛,鲁能有10场比赛的高强度跑多于对手,只有客战北京人和的比赛,鲁能的高强度跑少于对手。高强度跑可以体现在进攻和防守两个层面,鲁能本赛季大部分比赛的主动冲刺反击会比较多,前场的高强度压迫也增多,这是高强度跑领先的原因。当然也有部分比赛是个例,比如客战恒大的比赛,鲁能的高强度跑也很多,但那更多是被动的防守冲刺,折射出的是场上的真实情况,尤其是上半场。

在外援和U23球员数据方面,鲁能排名也都很靠前。外援出场时间,鲁能达到3174分钟,首发的三位外援吉尔、佩莱和塔尔德利踢满11场比赛,从未更换,也从未被中途换下,这在中超是独一份。在这项数据的统计中,恒大只有2560分钟,中超最少,这也是影响恒大第一阶段成绩的关键。鲁能的外援稳定,这是优势,也有风险,毕竟对手的防守会有针对性。间歇期后,鲁能会在12天内迎来4场比赛,届时外援的适当轮换会很关键。

U23球员出场时间方面,鲁能1654分钟排名第三位,前11轮鲁能有5位U23球员在中超先后登场,其中两场比赛是三名U23一起首发,成绩是1胜1平,分别是2比1华夏和0比0人和。对于鲁能来说,U23球员的人员储备丰富,但整体实力平均,上半程还没有U23球员进球,刘洋和刘军帅各送出一次助攻。对于U23球员,李霄鹏也表示会进行调整,到了下半程,部分新人或成为新的看点。

从上面的数据可以看出,鲁能11轮拿到23分的关键在于阵容的稳定,攻守平衡,战术执行到位,拿到了足够多的分数。当然,这也反映出鲁能的很多不足,尤其是5月份的连续三个客场,鲁能的表现明显下滑,球员靠着一股劲拿到了1胜2平的成绩不容易,而李霄鹏也清醒认识到球队的问题。间歇期,是个调整的机会,期待鲁能可以把握住。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