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专访束昱辉:希望亚冠走更远 最满意主场战胜全北

新浪体育

关注

随着中超联赛第11轮在主场战胜上海申花队,天津权健队终于在中超联赛进入间歇期前迎来第一个主场胜利,首胜似乎来的比往年要更晚上一些。不过,如果对比上赛季同期积分,权健的战绩实际上只少了一分。但是必须要注意到的是,今年的权健是中超、亚冠、足协杯三线作战,而且在最为艰苦的亚冠赛场上,首次参加亚冠的权健队成为中超四支球队惟一进入八强的球队。因此,如果综合对比双线作战的成绩,天津权健到目前的表现值得肯定。

那么,作为权健集团的掌门人的束昱辉又如何看待球队的表现,当初只是提出亚冠小组出线目标的束昱辉是否还有进一步的要求,未来的双线作战如何取舍、中超联赛还有什么样的目标,带着这些问题,新浪体育对权健俱乐部董事长束昱辉进行独家专访。

新浪体育:中超联赛和亚冠联赛都已经暂时告一段落,权健成为中超惟一进入八强的球队,当初您为球队制定的目标就是小组出线,现在不仅完成了这个目标,而且是进一步创造历史。还是想从与恒大的第二场比赛说起,据说赛前给张鹭发出去短信激励大家,你觉得权健淘汰恒大晋级倣强靠的什么?

束昱辉:是的,球队去广州比赛前,我给队长发了一个短信,短信内容大致就是要球员们相信自己、要有自心信,不管亚冠还是中超的比赛,我们都要全力争取每一场的胜利、场上必须争取每一分钟的比赛、去争夺每一个球的拼搏,做好每一个细节。其实,我发这个短信,并不是只发给队长,而是希望通过他转给所有球员,这是对他们提出一种激励,也是一种希望,也是对球员的一种尊重。

今年权健双线作战,成绩可能没有达到球迷要求的那么高,但作为俱乐部的投资人,我非常理解球队每一个人的努力拼搏,非常知道他们的付出与辛苦,所以俱乐部要尊重他们,他们已经是目前中国足球的顶尖球员,他在亚冠赛场为中国足球去争取荣誉,所以值得球迷、值得俱乐部尊重。与恒大比赛拼到最后,大家看到我们的倒在地上,那并不是在拖延时间,他们真的尽力了,真的是抽筋了起不来,不是假装出来的,所以我为球员而感动,对于他们的表现也感到满意。

还想说一点,我们年初引援并不成功,导致权健队实际上不具备双线作战的实力。但我们还是坚持下来了,无论是小组与韩国全北的比赛,还是淘汰赛与恒大的比赛,对手实力都非常强,我们与对方有差距,只能靠全力一拼,每一个球员的表现都值得尊重,如果我们进入八强的法宝是什么,那就是靠一个拼字,拼下每一个分钟,作为球员他们体现了自己的职业素养,打出了球队的凝聚力、打出了团队精神,

新浪体育:如果说选择一场今年亚冠比赛中最满意的比赛,您觉得是哪场比赛?是2-2战恒大进入八强,还是主场战胜韩国全北现代。

束昱辉:与恒大队的两场比赛都表现不错,我刚才已经说了,能够淘汰恒大这样的强队非常不容易。但是留给我印象最深刻、最满意的比赛还是主场战胜韩国全北现代队的比赛。

首先要与从客场与全北队的比赛说起,当时我正在开全国两会,最开始听到这个比分的大家觉得又是一场惨败,但是仔细观看了比赛后,我看到了球队在这场比赛中体现的积极东西。因为全北实力非常强,那场比赛我们的防守工作没有做好,但同样也需要看到,在这个客场我们也进了他们三个球,可以说在全北现代的主场,能进三个球的没有几个队。所以当时虽然输了,但我们却输出了信心,甚至是可以说是虽败犹荣。

那场比赛后,我也给队长打了电话,告诉他,全队都要抬起头来,要相信回到主场能够战胜他们。当时球员们就告诉我:束总你放心,回去后一定能拼下来,只要把防守做好,我们一定会多进球。果然,回到主场我们做到了这一点。我觉得这场比赛的意义除了战胜亚洲顶尖级球队,更重要的这不是与中国球队的比拼,而是在国际赛场上代表中国球队与与外国球队的较量,这是是一种民族荣誉感、责任感的体现,所以主场战胜全北队是我觉得最满意的、最骄傲的一场比赛。权健在国际赛场上代表了中超、中国足球取得胜利,这是非常自豪的一件事情。

新浪体育:当初你设定的目标是小组出线,出线后是否向球队提出了进入八强的目标?

束昱辉:赛季我们的目标就是小组出线,实际上提前一轮出线,球队已经完成了任务。但是,当我们在16强赛淘汰赛到了恒大的时候,我们就做出了要争取进八强的想法。为什么这样说,因为我们碰到恒大这样一支强人,我们球队的特点现在就是遇强则强,所以我们觉得有希望。不过我们没有对外喊出一定要打进八强的目标,但内部我们向球队提出了一句话:强强相遇勇者胜。越是遇到强队,越要打权健足球的精神。就像天津女排那种打不死的精神,前面输得惨,后面打得更好。我们也希望权健精神能够成为天津足球的一种精神,这是我们的一种信念。所以打恒大前,我们定的目标就是一定进入八强。

新浪体育:那么接下来,权健作为中超的独苗,还会继续亚冠的征程,还会有什么新的目标,有没有想过去打入决赛、甚至争夺冠军?

束昱辉:接下来我们还要面对双线作战,中超联赛任务很重,但如果在双线作战需要选择的时候,我们可能会全力打好亚冠联赛,中超联赛毕竟国内球队之间的较量,亚冠是国际赛场上的较量,我们在国际赛场上是中国足球去赢得荣誉。所以,如果在亚冠和中超中选择,我们宁可牺牲国内联赛,但亚冠能走多远,只能说希望越远越好,我们也想进决赛,甚至也想拿冠军,但难度肯定会非常大,毕竟我们的人员实力在那。前面已经说了,我们今年引援并不成功,甚至可以说是引援失败,导致球队后防线没有补强。当然我们几个后卫在前面的比赛都很争气,张成、王杰两人都能在亚冠中进球,这是我们球队的骄傲。客观的说,我们防线人员实力与名气在中超属于中游、甚至中下游的水平,但现在打出了中上游的效果。如果我们在年初的引援能成功,能增加左右边后卫、中后卫,亚冠联赛就一定要更高的追求了,但现在还是比较困难,但我们还是会拼尽全力希望走的更远。

新浪体育:亚冠赛场上的表现非常不错,但回到中超赛场,却是难以让人满意?是受到双线作战的影响吗?

束昱辉:还是只能归结于年初的引援工作不理想,导致双线作战受到影响,导致技战术变化存在困难,但中超联赛成绩不好,也不能找太多借口,还是要想办法打好联赛,我们的目标不会变,还要继续争夺明年的亚冠资格,我觉得现在也并没有掉队,打好后面的比赛还是非常有希望的。总的来说,下半年我们侧重点首先亚冠,然后国内联赛要追超分数,为2019年亚冠争夺做好准备,

新浪体育:那么二次转会是否还会补强,外援是否还会更换?

束昱辉:我们下半年的重点是打好亚冠联赛,所以制定的引援计划也是针对亚冠,如果没有亚冠联赛,相信中超联赛成绩可能会好,但既然亚冠能够给所有中国球迷带来快乐,所以我们会针对亚冠准备进行引援调整。

新浪体育:球队在前一段更换了领队,如何评价丁勇之前的工作,还有李玮锋归来后如何能对球队起到更多的帮助?

束昱辉:李玮锋在年初的时候离开领队位置,但他一直是俱乐部副总经理,而且还是集团体育事业部的副总经理,我早就和跟玮锋谈过,我说你这一辈子就没离开足球,希望他能够跳出足球圈看足球,一个人不能永远在一个圈子,可以到圈子外看看,可以跳出看看、总结、沉淀,有利于他未来做好足球工作。我本来想让玮锋在多学习、观察一段时间,但现在球队遇到困难,需要他回来帮助球队,所以让他重新回到一线队。即使是这几个月的时间,他的思维方式也已经发生了变化,不仅仅是站球员角度看问题,而是站在管理者的高度看问题,这就是他的飞跃与变化,这样能够更好的为俱乐部、为球队服务。我本来想让他用一年的时间去观察,也许以后还会安排他跳出圈学习。

至于当初让丁勇做领队,也不是长期打算,因为丁勇也不是球员出身,不是足球圈的人士,当时就是临时的计划。但丁勇对俱乐部的忠诚度非常高的,引援之所以不理想,更多的是他为俱乐部着想,他也希望能够为俱乐部省钱,为俱乐部长远发展,他引进的年轻球员是同年龄的顶尖球员,也是为了俱乐部长远打算。所以,球队成绩不佳,并不是丁勇有问题或者工作不好,还是双线作战带来的影响比较大。

(新浪体育 于静)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