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观点:施蒂利克从现实到理想 他知道泰达还有潜力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文章来源:城市快报

每一个职业教练都有自己的理想,但现实有时候很无情,并不是每一支球队都能满足教练野心的。优秀教练的最高境界在于,可以服从于现实,但从未放弃对理想的追求。施蒂利克就是如此,本赛季前11轮浓缩了他从现实到理想的过程。

赛季开始前,施蒂利克钦点了乔纳森,这位K联赛最佳射手的加盟,被认为是老帅决定将球队技战术打法升级的标志。整个备战期,球队前场进攻一直都围绕乔纳森展开,这名巴西人表现抢眼,屡屡在比赛中进球。乔纳森的技术非常均衡,尤其门前把握进球的能力很强,但施蒂利克没有想到的是,中场球员能否制造出机会,决定着乔纳森的进球数量。这样无奈的现实,在联赛开始后暴露得比较彻底。

第一场对阵华夏幸福,乔纳森没有进球但有助攻入账。第二场比赛对阵建业,乔纳森全场比赛表现得比较平庸,终场前曾经获得过绝好的机会,可惜停球不到位最终错失良机。无奈之下,施蒂利克只能起用阿切姆蓬,加纳人的速度优势也决定了球队技战术打法开始朝着防反路线来推进。当然施蒂利克对于乔纳森并不死心,曾经在对阵苏宁的比赛中派上了双前锋出战,可惜效果一般。从此之后,乔纳森被死死摁在板凳席上,球队打法也正式确立了“电摩托”为反击箭头的路线。

从此之后,阿切姆蓬场场首发,表现相当稳定,球队成绩也开始有了起色。即使这样,施蒂利克依然对控球率低反而能够赢球的现实表达了不满,他甚至这样认为,“控球率高不代表能够获得胜利,但控球率低时队员们会参与更多的防守,消耗更多的体能。所以我认为在今后的比赛中,进攻端在控制球时应该做得更好一些。”老帅这样表态并不是偶然的,因为他发现球队在经过了国安、上港等强队淬炼之后,球员之间彼此的传球和配合开始默契起来,而且失误率大大降低。这些信号提醒着施蒂利克,球队的潜力还是可以提升一步的。

5∶1赢下贵州恒丰,1∶0战胜长春亚泰,两场比赛的共同点是,泰达在中前场的高压逼抢让对手非常头疼。对阵亚泰,施蒂利克已经清晰看到,泰达高达17脚配合之后制造了进球,技术上的优势是取胜的关键。这个时候,成绩上的压力没有那么大了,施蒂利克终于有机会让球队重拾他的理想,那就是传控风格。于是对阵鲁能的比赛中,泰达的控球率一度达到了71%的峰值,尽管比赛输了,但施蒂利克赛后强调,“球员踢得十分漂亮,我们掌控了比赛,这么踢大有希望。”

很难说泰达队这种打法会坚持多久,但施蒂利克对于理想的执拗坚持,还是值得赞叹的。联赛尽管告一段落,但施蒂利克对于理想的追求才刚刚开始。本报记者 申炜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