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专访杨程:世界级前锋帮中国门将进步 会坚持青训

足球报官方微博

关注

记者陈永报道 上周中,华夏幸福媒体见面会,作为队长之一的杨程接受了媒体的采访,在采访中,杨程表示球队正处反弹期,防守在磨合中提升,仍旧有实力也有希望竞争亚冠资格。

值得一提的是,在这篇采访刊发前,华夏主帅佩莱格里尼下课,本报也针对此做了补充采访,对佩工,杨程的评价是:“首先非常感谢佩帅能够来到华夏幸福,参与华夏幸福俱乐部的建设,作为球员,能够成为他的弟子是非常幸运的,也是非常值得回忆的。他是一个高水平的教练,为我们球队和球员带来了思想上和技战术上的提升,这是非常珍贵的。我们相处的时间还是有些短,有些遗憾,但在这段时间中,我们不但从足球,也在做人方面学到了更多的东西,他儒雅的执教风格、平衡球队的能力、包括他的人格,都是我们非常敬佩的,也非常值得我们学习。无论在足球道路上,还是人生道路上,和他相处的这段日子都是非常宝贵的经历。我发自内心地表示对佩帅的感谢和祝福,希望他能够在新的岗位上继续发扬他攻守平衡的理念,更祝福他一切都好,事事如意。”

[球队]

中超无弱旅,彼此之间没有绝对优势和劣势

《足球》:和广州恒大的比赛是华夏幸福表现最好的一战,但最终没有赢球,遗憾多还是收获多?

杨程:从比赛结果来看,我们没能多拿到2分,是有点遗憾,如果有这2分,对我们积分榜的形势来说会有很大帮助,少了这2分,就需要我们在之后付出更多,需要拿更多的分数,才能让我们离既定目标更进一步。但从过程上来看,我们还是有变化的,球队刚刚从不太好的形势中恢复了过来,我们在这么短时间有一个转变也是让人欣慰的,这场比赛的比赛内容是大于结果的。

打恒大最让人看重的是球队的拼搏精神,这是否和对手是恒大有关,未来对阵弱队还能否保持下去?

竞技体育肯定存在状态起伏,这和对手也是有一定的关系,毕竟当你面对强队的时候,需要拿出更多的斗志和取胜欲望,才能获得满意的结果。对弱队时,人总是会有惰性,你在面对一些简单问题的时候,会有偷懒的想法,这是人性的一部分,也是我们作为球员需要克服和总结的地方。

今年中超竞争非常激烈,积分也很胶着,各队积分差距都比较小,怎么评价这个现象?

首先一点,中超无弱旅,强队未必强多少,弱队也未必弱多少,决定比赛结果可能就是几秒的事。就像大连对恒大那场一样,恒大输了,所以任何对手都不能被忽视,中超现在竞争非常激烈,任何小错误都会导致最后的结果不尽如人意。所以说,面对任何对手,作为球员都应该全力去面对。

这是不是也意味着华夏还有希望实现赛季目标?

这是当然的,我认为现在从积分榜来看,彼此之间还没有绝对性的优势和劣势,积分差距也就一场比赛、两场比赛的问题。一个失误或者一个进球都可能改变很多结果。联赛和生活是一样的,都是马拉松,不到最后一分钟,什么事都有可能发生。现在中超最后一分钟进球的事比过去多了很多,这也是足球有魅力的地方。

截至目前,华夏的失球数还是有点多,如何评价球队整体的防守?

失球数对比去年的话确实多了,去年我们在这个阶段失球数是第二少,今年是中游,说明我们防守端,包括整体防守确实有问题。综合来看,我们失球数确实是多了一些,但是如果逐个分析失球是什么原因呢?我感觉个人失误,偶然失球比去年多了。

失球数多,我是第一责任人,我应该站出来承担这个责任。未来能不能减少失球,是需要团队一起努力的,这段时间,球队内部也不断想办法来解决这些问题,从中前场到中后场,大家都在想办法提高防守成功率,尽量做到不失球。

预测一下争夺亚冠资格的球队?

别的队我不敢说,我觉得我们还是很有实力,也很有希望的。其他的球队比如上港、恒大等等,那些排名靠前的球队是有希望的。

[队友]

埃尔纳内斯有毅力,

小马哥到来提高防守面积

《足球》:埃尔纳内斯进球后那个激情空翻的庆祝动作,看得出他有不小的压力,怎么评价他的表现?

杨程:从埃尔纳内斯和恒大比赛的庆祝动作上,大家也能看出他被压抑了很久,他在球队也有个曲折的过程:来到球队以后,中间又租借回圣保罗,这赛季又回来。他是有实力的,可能他在某个时期不一定能发挥全部水平,但这里面有着对中国文化和中国环境的适应问题,他需要融入中国生活的氛围。有段时间,他自己没有调整好,加上外界对他的不理解,对他怀揣了过高的期望值,存在怀疑,以至于他把负面情绪转化成压力。

但我觉得他是最应该被理解的球员,大家也知道,每场比赛上场外援有限制,一定有一个外援没法上场,埃尔纳内斯无论能否进名单,每次都是很认真、很职业的态度去训练,去准备,去比赛。从这点上来看,他是一个有毅力的球员,无论怎样情况,他都是用默默努力的方式去付出,这些东西不去观察你是感受不到的。

那个进球和那个空翻,是爆发点,他心中的压力也通过进球发泄出来,他的努力有回报了。除了进球,他在比赛中表现出的内容也值得关注,不仅是进球,还有组织进攻,和防守的参与度,都做得非常好。我也在这里祝贺他终于突破心理上的关卡,希望他未来比赛中展现出更多能力,也希望球迷朋友们更多理解帮助他。

姜至鹏和马斯切拉诺都是后防线新援,磨合情况如何?

在防守端,小马哥和姜至鹏毕竟是两位新人,而且是两个关键的位置,肯定需要磨合,至于默契程度的提高,只能通过时间解决。

大家也看到了,姜至鹏这几场比赛的防守成功率提高了很多。不管怎么说,之前的比赛,我们没有什么可遗憾的,这是我们必须付出的代价,更重要的是对未来的规划,姜至鹏和小马哥来了以后,球队防守的面积在扩大,他们的到来对球队是有帮助的,现在就是需要加强磨合,提高防守质量。

本赛季U23政策更加严格,你觉得U23球员对球队的帮助如何?

政策是为了给更多年轻球员机会,对中国足球发展起到提升和促进的作用。我们队年轻球员都非常努力,无论是训练还是比赛当中,他们都尽全力去展示自己的实力。大家也都很清楚目前中超联赛的激烈程度,和对成绩的诉求,无论是球迷还是俱乐部都一样的。在这种情况下,留给U23球员理解的空间就比较小,年轻球员需要时间和机会,也需要更多的鼓励和肯定,才能让他们把自身的潜力发挥出来。以徐天沅为例,作为我们队的U23,之前他也经历过非常压抑的阶段,他的实力没问题,但刚来的时候,年龄比较小,竞争又很激烈,几场比赛后失去位置,想要夺回来,就需要付出更多努力。老天眷顾了他的努力,机会又到了他的身上,和恒大的比赛大家也都看到他的表现。

任何东西都需要时间和萌发的过程,特别是对于一个种子,需要更多的阳光、水分和空气。

[门将]

世界级前锋帮中国门将进步,

我们在持续提升

《足球》:你觉得中国门将的整体水平如何?是否越来越接近世界级门将的水准?

杨程:每个国家和每个联赛都会有比较出色的门将,不过关于门将,有人说弱队出门将,但我觉得强队会才会更容易拥有好的门将。

现在,我们联赛的整体水平和节奏相比之前提升了很多,我们请来了世界上很多优秀的前锋和前场球员,他们的射门能力、次数、成功率、攻防节奏转换都是提升很多的。作为守门员,如果你不进步,你就会被淘汰掉,尤其是现代足球背景下,你需要加大你的防守面积,而不是单单做一个被动防守的角色。近几年,我们门将水平的提升是非常快的,可能也是受到了不能引进外籍门将规定的保护,这也让更多年轻门将有了更多机会。

更想说的是教练方面,我们国家培养了很多年轻的守门员教练,同时很多一线队也引进了国外守门员教练,这也让我们中国守门员能一直跟随世界主流发展的趋势。

很难说我们守门员水平对应在世界什么位置,我只能说我们守门员水平在世界排名中有所提高,而且这种提高会持续不断。

你在19岁、20岁时已经打上主力门将,现在中超赛场这种现象已经很少了,你怎么看?

年轻球员资源的匮乏,这个问题不是现在才发现,比如10年前,大家当时更多把注意力放在中超一线队的联赛发展层面上,没有真正关注到青训发展。现在我们是在给过去走的弯路买单。包括我们联赛组织者、俱乐部也意识到,我们需要培养更多年轻球员,他们才是中国足球的未来。过去中国足球走了很多弯路,现在需要纠正回来。

我们华夏幸福俱乐部在很努力地做青训,包括给孩子们提供各种机会和便利条件,很多时候,俱乐部还会找我和队友去和我们的青训球员聊一聊,我年轻的时候是可是没人告诉过我的。我们应该思考,需要给小球员什么样的阳光,什么样的水,什么样的空气,去帮助他们成长,不仅是我作为球员需要这么做,也需要有更多的球员去和小球员交流,把经验告诉他们,他们才是改变和书写中国足球历史的人。

[其他]

我会坚持搞青训,

说世界杯,更想鼓励拉维奇

《足球》:阿根廷世界杯名单公布了,小马哥入选,拉维奇落选,这件事对他们俩人有什么影响?他们有没有和你交流?

杨程:他们两个都是有能力参加世界杯水平的球员。首先还是要恭喜小马哥入选名单,但我更想鼓励下拉维奇,他是很出色的球员,为了我们俱乐部的目标,他一直在努力。我知道他也很希望得到召唤,但有时候不是你努力就能成功,不管如何,还是送上祝福,希望他不要有沮丧的心情,足球就是这样,当然了,他也踢过世界杯,不用有太多的遗憾。

对于球迷的支持,你有什么想说的吗?

作为球员来说,非常感谢支持球队、热爱球队的球迷,还有我们俱乐部的工作人员,是所有人的努力和团结才给了这支球队更多的温暖。

外界更多的理解让我们在这么困难的情况下又重新找回自己,重燃希望之火。

你现在有在为退役后做打算吗?

我现在业余时间也在做我自己的青训俱乐部,这其中也受到了我们河北华夏幸福足球俱乐部的鼓励,我会一直坚持做青训,我也会尽最大努力从各方面支持俱乐部的建设,可能我未必能够培养出球星,但是我能保证培养出300到500个有团队精神、懂得付出的年轻人,我希望他们能从足球中获得过宝贵的人生经历,懂得与人相处,懂得什么叫团队,懂得如何去帮助别人,做一个有意义的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