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张稀哲是否故意手球?为何VAR裁判未作出正确判断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来源:鹰眼看裁判

第11轮中超联赛,长春亚泰VS北京国安的比赛,客场作战的北京国安最终2:0取得比赛的胜利。[全3D最强中超策略手游!冠军中超OL打造梦幻阵容]

本场比赛中,有两个判例成为了赛后的焦点,一次是VAR介入,提示裁判员判罚球点球,一次是张稀哲是否构成手球犯规。今天,我们就来分析下这两个判例,尤其重点谈谈张稀哲的这个“手球”。

判例1  巴坎布点球

比赛进行到第14分钟,国安队前场进攻,8号队员朴成将球传入罚球区,17号队员巴坎布快速跟上,亚泰队5号伊斯梅洛夫上前抢截,国安队17号队员倒地,随即球出球门线。

裁判员双手横摆,示意不犯规。之后,VAR开始与裁判员沟通,裁判员作出电视画面手势,跑到场边回看视频。回看结束后,裁判员判罚了球点球。

这个球是在国安队17号巴坎布的控制范围内,亚泰队5号队员倒地铲球抢截,直接带到了国安队17号的左腿上,导致进攻队员倒地,属于一个明显草率的抢截犯规。这个球VAR很好的进行了判断,给予裁判员提示,避免了一次漏判球点球。

判例2、张稀哲的疑似“手球”犯规

比赛进行到第31分钟,亚泰队前场左路获得角球机会,球罚到后点,亚泰队16号队员胸部停球,球接触到张稀哲身体,张稀哲将球大脚向前传。此时亚泰队员举手示意张稀哲手球犯规。

这个球,从两点开始分析。首先,这个球有没有触碰到张稀哲的手臂?从视频画面中看到,球打到了张稀哲的右手手背,而且通过球的运行轨迹看,球有个明显下落的过程,而且球有个减速,然后落到张稀哲的脚上。说明这个球确实是触碰到张稀哲的手上。第二,就是关于这个球触碰到张稀哲的手是否属于故意手球犯规?这里要明确几点:

1、FIFA关于判罚故意手球参考的因素,队员的手臂的位置是否自然(英文是making body bigger),张稀哲的手已经离开身体躯干,说白了属于扩大防守面积;

2、手的位置是否冒有风险(英文是taking a risk),像这个球张稀哲的手的位置是冒着被判罚故意手球犯规的风险性的; 

3、有的人会认为,当时球和张稀哲的距离近,属于意外的球。这里要说明一点,按照国际足球理事会和国际足联的关于判罚手球的精神来说,距离虽然是判罚手球犯规的考虑因素,但是队员的手或手臂不在正常的自然位置去处理球,自然你就要有承担这个不负责任的举动所带来的后果,因此,这时候判罚手球犯规的考量,距离已经不是重要的考虑因素了。

当时是罚角球,裁判员的选位在靠近罚球区左侧,这个球被罚到后点,罚球区右侧,裁判员没有快速二次选位,距离远,球速快,使得裁判员没有很好的视野进行观察,造成了这次故意手球的漏判…

遗憾的是,作为VAR同样没有对这次故意手球犯规给予裁判员提示。VAR的画面和角度更多,应当可以清晰地判断这个球触碰到张稀哲的手臂。但可能VAR认为这不是一个故意手球犯规。说到底就是对于故意手球犯规的理解和认识的问题了。

足球竞赛规则,是每一名裁判员执法的基础,而且规则就一本,每个人看到的规则都是一样的。但对于规则的理解,每个人却是不完全一样的。我们这里在纸上说,文章中写可能看似简单,在场上实际执法实践确实困难重重,但从裁判员业务提高的角度上讲,还是更期待裁判员们能把规则吃透,更好的理解和运用规则,更好的去执法比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