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恒大态度恐造谈判中被动地位 挖人优势已越来越小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稿件来源:广州未赢够

520这一天,恒大集团再次向世人展现了,什么叫教科书式的危机公关。

各项赛事六场不胜,足协杯亚冠先后出局,联赛也被榜首甩开5分,无论现实还是网络世界,对恒大足球的唱衰铺天盖地,对主帅卡纳瓦罗的炮轰更是不绝于耳。然而,就当四面八方的炮火准备向恒大王朝的堡垒发起总攻时,王朝奠基人许家印却率先在内部扔下了一颗手榴弹。

外援全换,内援大调整,U23年龄段以上没有非卖品!这极为精简的三句话,彰显了恒大不破不立的决心,也再次让人见识到了许家印的铁腕手段。外援低迷不给力,外界都在讨论该换谁该留谁,没想到许老板直接下令全部调整;本土球员同样颇有疲累,状态难符七连冠时之勇,如何重新激发这批冠军老臣的活力和欲望?靠教练提点显然已经不好使了,那就只有老板发话——不合格的一律清洗,没有谁是非卖品!

在微博上,我给许家印此番雷厉风行的态度点了赞,因为在恒大足球陷入队史第一大危机时,他没有选择不闻不问,或是放任自流。而是在第一时间站了出来,用最清晰的态度告诉外界,功成名就之后,许家印还没有想就此离开,恒大之于广州足球,也远未到就此放手的地步。相比于最近几年一直在争冠和全华班之间摇摆不定的黏糊态度,这一次的干脆利落,反倒会让恒大球迷感到振奋。

可是,震怒之下的老板发号施令简单,具体到下面的实际操作过程,恐怕远没有想象中容易。与人和的赛后发布会上,卡纳瓦罗坦言自己也是刚刚才听说老板的决定,并且表示“既然是老板决定,那就一定要执行”,可见卡帅对此也毫无准备。至于俱乐部管理层,或许会更早未雨绸缪,但在去年冬天绕了一大圈才勉强拿下古德利之后,如今恒大引进大牌外援的能力也让不少人开始担心。

按照许老板的原话,目前队内的外援是“全部调整”,从最基本的意思理解,那就是本赛季已经注册的四名外援:高拉特、阿兰、古德利和金英权全部走人,而未报名的J马则暂时不在其列。不过,再看中超本赛季的外援政策,那又要为恒大捏一把汗,因为按规定一支球队单赛季最多只能注册6名外援,意味着恒大只有2名新外援的调整空间。如果现有4名外援最终“留2走2”,那也不符合老板全调整的要求,如果四人全走,但只有2人顶替,那恒大下半赛季只有2名外援可用,这还怎么争冠?

有人或许会说,即便只有两名新外援,只要足够大牌,也不是不行。但问题是,别忘了中国足协的新政之下,对外援转会费的调节费可不是一般的高。恒大要想下半程逆势而起,显然需要当年保利尼奥级别的大腿外援,这样的球员从欧美来中超,没有几千万欧元想都不用想。如果恒大砸下1亿欧元去买两名外援,那还得再给足协交1亿欧元的调节费,这对去年已经巨亏近10亿的恒大淘宝足球俱乐部来说,无意是财政上的致命打击。

更何况,恒大铁定换外援的态度已经表达,等于把自己置于了谈判中的被动地位。比如出售现有外援,潜在下家们肯定疯狂压价,因为知道你非卖不可。而引进新外援的谈判中,卖家们肯定又会疯狂抬价,因为知道你非买不可。这对恒大的转会谈判团队而言,等于过早亮出了底牌,难度可想而知。

说完外援,再看看内援。按照中国足协规定,单赛季两个转会窗口,21岁以上的内援新人,最多不超过5人。在冬季窗口,恒大已经用了邓涵文、唐诗和钟义浩三个名额,也只剩下两个21岁以上内援名额可以调整。以恒大现有班底来看,引进2名内援显然也算不上“大幅度调整”。而且,当恒大王朝已呈现下滑之势时,他们对本土顶级球员的吸引力还有多少,谁也没有把握。要说大合同,上海滩和京津冀很多球队都能给,恒大过去用高薪+冠军去挖人的优势,已经越来越小。

在我看来,恒大与其寄望依靠几个新人来拯救世界,不如更多从自身做起,找到问题根源。兵败人和之后,卡纳瓦罗自己也坦言,对赛季的困难估计不足,同样的心态很可能也在恒大队员身上存在。过于辉煌的过往,让这支球队的警惕性逐渐下降,当后卫出身的卡纳瓦罗天天嚷着进攻压制,当能力已经下滑的老臣们还想着一口吃掉对手,是自我定位和判断失误,导致了如今的困境。

放低姿态,从零开始,不再以王者冠军自居,选择以最实际的方式去拿到最想要的结果,是这个赛季恒大重新站起来最可能的方式。你当然可以说,我们是冠军,怎么能这么踢,为什么不能换帅,为什么不能最低消费?我只能说,现实点,这个世界已经不一样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