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沪媒:上港出局留下满地疑惑 国字号防线为何丢这多

新民晚报新民网

关注

当开场第7分钟便由胡尔克打入一粒进球取得梦幻开局时,所有人都深信上港一定能翻盘成功。只不过到最后,最大的憧憬却变成最深的遗憾。眼看触手可及却最终失之交臂,那才是最无法言语的痛。

出局的那一刻,多少人怅然若失,不愿相信这竟然已是事实。问题何在?谁该负责?回顾这场比赛,留下太多疑惑,太多问号。

疑惑一

佩雷拉总说没人换,

生死战却能轮换了?

“我们的阵容不够庞大。”“赛程太过密集,完全没有时间好好调整。”最近这一个月,主教练佩雷斯如祥林嫂般,一次次重复着相同的话。

但纵观昨晚的比赛,可以惊奇地发现:上港轮换了。傅欢突然代替老将于海出现在首发阵容中,中场休息过后,王燊超、蔡慧康这样的绝对主力被替换下场;当球队需要加强攻击力时,本赛季在中超联赛中还从未有过登场纪录的李圣龙,却被委以重任。

他们的发挥,也有目共睹。傅欢在右后卫位置上展现出更多的活力和冲劲,频频上演后插上助攻;而前场“新人”李圣龙,不仅制造了一粒点球,还差点打进一球,令人惊喜。

他们用出色的表现证明,自己完全有能力在球队阵容中赢得一席之地,至少充当轮换一点没问题。佩雷拉现在想到了轮换,但想问一句:早干什么去了?

如果早一点用他们,球队的主力不至于如此疲惫,一场比赛踢不到30分钟便跑不动了;如果早一点用他们,奥斯卡、胡尔克、埃尔克森不至于在三线作战中接连受伤,到了关键比赛时无人可用……

佩雷拉此时才开始轮换,是相当令人不解的。就好比一支球队在预选赛、小组赛不轮换,踢到世界杯决赛,却开始轮换了!

是真的没人换吗?答案已无需赘述。看看对手鹿岛鹿角,首回合制造了两粒进球的前锋铃木优磨只有22岁,却得到主教练的充分信任,早已成为这支球队的主力前锋。而两回合都替补登场的名将小笠原满男,今年已经40岁“高龄”。如何轮换阵容,鹿岛主帅大岩刚给佩雷拉上了两堂鲜活的示范课。

所以,答案只有一个:不是不能换,只是不想换!出局,就是不信任、不轮换的代价!

疑惑二

整条国字号后防线,

丢球为何还这么多?

鹿岛鹿角的攻击力并不算多强,他们甚至没有一名外援前锋。但即便面对这样一支球队,上港在两回合丢了4球,防守到底怎么做的?

一天前刚刚公布的新一期国家队名单中,有3名上港后卫:王燊超、石柯、于海。算上之前入选的国脚中卫贺惯,再加上已成为国足一号门将的颜骏凌,等于说上港坐拥整条国字号级别的防线。但就是这样一条豪华后防线,却在亚冠淘汰赛屡屡被对手蹂躏。尤其首回合比赛,硬生生被对手连续通过角球打进两球,简直有些不可思议。

球员个人能力不行?他们都是国脚,说明至少不会差到哪去,捏到一起却成了“漏勺”。唯一的解释是,球队的整体防守实在太弱了,后防线的漏洞被无限放大。

如果两回合的比赛中能少丢哪怕一个球,笑到最后的都很可能是上港。难道如此关键的淘汰赛,上港都没有针对对手的特点做有效布防?

疑惑三

球队连续状态低迷,

为何没有调整手段?

三线作战,过去34天内上港踢了10场比赛,等于平均每三天一场,这是巨大的消耗。而这期间上港的表现,只能用惨淡二字形容。用一名场场随队远征球迷的话来说,“我去看一场就输一场,简直输到怀疑人生了。”

赛季初那支9胜2平、进球如麻、势不可挡的上港,进入四月份以后战绩如同抛物线般直线下滑。而在如此之长的时间内,主教练就不能做些什么,止住球队的颓势?

佩雷拉一直说,赛程太过紧密,除了休息、旅行、比赛,根本没有足够的时间去调整和训练,这话听了不禁令人哑然失笑。就以这场生死决战为例,上周六打完与贵州恒丰一战,球队当晚就飞回上海,从周日到周二,有三天的备战时间还不够吗?难道说每踢一场比赛,都需要一次冬训?

在最短的时间内做出最合适的选择、最合理的决定,是一名优秀教练必备的素质,否则就等于说无法胜任。赛程纵然“魔鬼”,可最大的问题,是不是那个“心魔”?

首席记者 关尹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