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不冤!上港本土球员仅贡献3球 中超射手王才进1个

新浪体育

关注

虽然我们看不明白那场突然而至的冲突有什么积极意义,但不可否认,这场球上港的队员拿出了毕生之学来和鹿岛的队员拼到底了。可实质问题是,你可能在内心里把民族尊严都赌上一把的比赛,踢出了什么辉煌场面?!如果把今天冒着可能再次受伤就是绝对大伤风险的胡尔克去掉,把奥斯卡和艾哈迈多夫去掉。我们的本土队员和对方的本土选手相比,有多少值得推崇的?对方频繁利用短距离渗透配合的打法,就是没把你两翼和肋部防守放眼里啊!进攻上,除了李圣龙利用身体和速度硬搏来的两次机会,其他的还有什么本土选手打出来的亮点?[上港出局留遗憾!来这里看武球王真正实力]

上半场,是本土队员在防守线上的悲剧半场。第19分钟,贺惯和金崎梦生争顶时,被对方甩脱,自己再去卡位结果摔倒,差点早早破门。第29分钟,蔡慧康在右路的解围,位置早卡住了,解围却促成了对方的一次成功的突破。第35分钟,王燊超明显速度慢一拍,结果被铃木优磨打成一次成功反越位。以上三次,都是在对方0比1落后,急于追平的阶段。以上三次,真可以说是近阶段上港防线上的缩影。

现在的外援政策收紧之后,一线队伍更吝惜于把名额给外援后卫,那么后防线只能靠本土选手来完成构建。如果你能端正态度,看清周围世界的话,就应该明白国产后卫群和亚洲顶尖后卫群都有实质差距,更不要说和世界去比了。国内的比赛,基本就是渣对渣,能比较的就是谁渣的不那么明显而已。但这一切,应当成为你刻苦埋头训练的动力源泉。理论上说,上港的后卫线人手变化很小,应该越来越巩固、越来越有心得才对,至少在国内赛场,是可以成为第一流的防守线。但最近一段比赛,包括今日对鹿岛,后卫线打的是什么呢?不是你出状况,就是他出状况,再不就是集体出状况。在进攻屡屡受挫时,后卫线也挡不住,也难怪近期比分根本好看不起来。

而最让人吃不消的,是我们中前场国内选手的发挥。三届亚冠,上港进球数据里,国内选手的比重创造新低。算上资格赛,16年亚冠,15个进球里,武磊7球,于海和吕文君各1球,17年亚冠,去掉四场对阵恒大和苏宁的,在19个进球里,武磊3球,石柯2球,张卫1球,后卫直接参与了三个进球;而今天亚冠打到今天被淘汰,14个进球里,武磊一个,林创益一个,于海一个。要指出是,林创益那个进球,还是无关大局的最后一轮小组赛。

显然我们的本土选手,对进攻的贡献值越来越低。依赖外援的根本点不是盲目信任外援,而是必须得信任。外援确实握有很大的拿球主动性,国内队员行不?行不行请参考上港足协杯打陕西队的那场球,横竖也只能胜对方1比0。这样的水平到亚洲,不靠外援想靠本土,谁敢投这种信任票?

笔者此前一贯不用“外战外行”来形容武磊,因为他整体来看,外战数据还可以,不能因为一两场没打好就下这么重的定义。但最近这段,武磊的外战发挥确实,远远在他的个人水准之下。单刀突击打不出角度,禁区中央抽射高飞出界等等。武磊上周末联赛说他看自己的进球集锦看出灵感来了,OK,我们球迷拿他的进球集锦,来对比他今年亚冠外战的表现,能得出什么结论?!

三线作战拖累是很重要的原因之一,但不要忘记,你喊口号冲三冠时,应该很清楚三线作战的强度和难度,也应该很自信队伍的实力可以突破一切阻挠。但很遗憾,在佩雷拉吃完博阿斯老本之后,我们没有看到队伍的实质进步。剩下的联赛和足协杯,武磊和其他国内队员再怎么回勇,再怎么生龙活虎,意义也不那么大,因为真正能展现你能力的外战,已经彻底失败了。

(孟巍)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