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恒大七年辉煌统治终结 联赛争冠?亚冠资格都悬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稿件来源:广州未赢够 公众号 

这些天,一直在欧洲出差。受限于版权,恒大与权健的两场亚冠1/8决赛,我都没看到直播。直到各大客户端的战报推送纷至沓来,我才不由感叹一声,今年的亚冠,就这么结束了。[冠军中超OL震撼来袭!带领恒大重回巅峰]

在球队历史上,恒大不是没有过更早出局的亚冠征途,比如2016赛季,作为卫冕冠军的恒大就曾亚冠小组出局。不过,今年的情况有点特别,因为半个月前恒大已经在足协杯上被淘汰,而2016赛季他们可是联赛+足协杯双冠得主。这也意味着,恒大队史第一次,在赛季还没过半时,就单线作战了。

事到如今,再去纠结去年底是否该换帅,卡纳瓦罗究竟是否配得上恒大,已经没有意义。许家印二度请回卡帅,并且开出了中超第一顶薪和五年长约,不到万不得已,是不可能赛季刚过三个月就换帅的。可以预见,起码这个赛季,恒大还是要靠卡纳瓦罗带完,而他目前剩下的唯一目标,就是中超八连冠。

足协杯出局时,我曾写下“恭喜恒大,倒掉了足协杯这碗毒药”。当时我的论据,是足协杯赛程与联赛和亚冠严重冲突,尤其是在世界杯年,下半赛季过于密集的赛程,很容易拖垮恒大这样老将为主的球队。然而,我没有想到的是,恒大的亚冠征途也会这么快的戛然而止,导致只剩联赛夺冠这华山一条路。更尴尬的是,目前的恒大仅仅排名中超第五,如果联赛现在结束,他们别说八连冠伟业,甚至连亚冠资格都悬了。

亚冠出局夜,无数人在感慨,横跨七年之久的恒大王朝,终于走到了崩塌边缘。过往几年,每当赛季开始前,总有人预测恒大会面临巨大挑战,但恒大一次次证明了自己依然是不可动摇的王者。但从上赛季开始,当上港在亚冠和足协杯先后两次技术性击倒恒大之后,中超诸强终于发现,恒大不再是当年的恒大,是时候揭竿而起改朝换代了。

从上港到国安,从鲁能到权健再到华夏,老王者恒大猛一抬头,发现数把利剑已经指向了自己。这些持剑者们,显得是那样底气十足,信心满满,他们看得出来,恒大的统治力已经下滑到了历史最低点。他们的输球,不再是偶然打盹的失误,而是力不从心的无奈。他们的外援长期禁赛、队长伤病不断,核心成员状态起伏不定,再加上教练席上坐着的并不是世界冠军级教头,夺权的机会,就这么不期而遇的来了。

老板很失望、教练很失望、队员很失望、媒体和球迷同样很失望。连续两年被中超兄弟踢出亚冠,作为老大哥的恒大,面子上的确有些挂不住了。他们曾是那样的骄傲无敌,俾睨天下,打完江山还连续守了六年。但年华老去毕竟是足球世界不可更改的规律,如果不能年年补强,及时换血,再伟大的王朝球队,也会有烟消云散的一天。即便是垄断德甲的拜仁,和统治意甲的尤文,也是在每年进行着重要位置的补强与更新换代。可恒大呢,与权健次回合的首发阵容,除去古德利之外,全都是三年前上一个巅峰期的遗老。

卡纳瓦罗说,这么重要的比赛,经验很重要,所以没有用新人。但在联赛中,在U23政策之下,卡帅还是尽可能的给予年轻人机会,就像去年在权健所做的那样。半年前,当恒大请回卡帅时,发布会上明确提出了今年要拿大双冠的目标,即中超八连冠,亚冠三冠王。但卡帅私下却说,恒大没有给自己提冠军要求,五年长约的要求是培养年轻人,逐渐过渡到全华班。

关于夺冠和全华班的悖论,我们已经阐述过太多次,在现行中国足球的条件下,这些都是不可能同时完成的要求。恒大凭借最好的85和87两代班底,实现了长达七年的辉煌统治,但当他们年华老去之后,90后们却完全接不了班。这不是恒大一家之惑,而是整个中超,乃至中国足球的悲哀。除了一个武磊之外,本土球员里再也找不到正值巅峰的顶级球员,一个97年的黄紫昌刚刚初露锋芒就被视若瑰宝,可见我们的球员储备有多薄弱。

当本土球员优势不在,比拼外援成为了唯一捷径。胡尔克+奥斯卡把上港带成夺冠第一热门,帕托、莫德斯特和维特塞尔们,则让一年半前还在打中甲的权健,摇身一变成了亚冠八强球队。鲁能和国安能在本赛季杀到联赛前列,凭借着也正是外援帮的集体爆发。反观恒大,则是多灾多难,命途多舛。阿兰禁赛八轮之后,铁人高拉特也遭伤病困扰,再加上一个状态严重下滑的金英权,这样的班底,只能挣扎前行。

王朝至此,该如何拯救?有人说,夏天换两个外援就行了,因为恒大有过成功先例,比如2015赛季的保利尼奥,以及2012赛季的巴里奥斯,在当赛季的表现都算不错。也有人说,这赛季基本就这样了,谁来也不好使,干脆一鼓作气彻底完成更新换代,等来年再战江湖。还有人说,恒大王朝就此已经落幕,从此不要再把冠军当做目标,告别繁华盛宴,重回田园牧歌。

我不知道自己该持哪一种观点,只想简单说一段经历。上周末,我去老特拉福德看了场球,那是曼联的赛季收官战,他们早已确定无缘联赛冠军,但梦剧场还是涌入了超过七万五千名观众。曼联踢的并不好,最终仅1-0险胜沃特福德,但自始至终,球迷们都在支持着自己的球队。曼联上一次拿英超什么时候?五年前!上一次夺欧冠呢?十年前!没有冠军,又如何?

足球世界里,没有永恒的常胜将军,强如20世纪最佳球队皇马,也曾在2004年至2010年,连续当了六年的“欧冠十六郎”,联赛也一直被巴萨压制。我们很难想象,如此骄傲的王者之师,是怎样度过了那段频繁从希望到失望再到绝望的时光。他们的球迷,是全世界见证过最多荣耀,享受过最多幸福的球迷,这些人又该如何在长期阴霾的岁月里自处?

可他们一直在等,一直守候,未曾离去,终于等来了欧冠连庄,冲击三冠。你愿意为广州恒大等待,守得云开见月明的那一天吗?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