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恒大丢两冠也并非坏事 是时候考虑4大外援换谁了

新浪体育

关注

与上赛季的情况有些相似,广州恒大在亚冠淘汰赛的“中超内战”次回合打出了优势内容,但与上赛季更显一致的是,恒大未能在次回合实现主场晋级,再次被中超球队淘汰出局。这一次出局显然是关键转折点,恒大的2018赛季已相继于足协杯与亚冠战线出局,这显然是值得认真总结与反思的;而从另一个层面看,“已失两冠”对于如今的恒大也并非是纯粹的坏事,恒大接下来可以专心于竞争极其激烈的中超战线,也应该根据现实情况酌情调整外援。

恒大与天津权健的这次亚冠1/8决赛较量,赛前、首回合结束后等不同时段中恒大都是相对更被看好的一方,但恒大的隐忧也非常明显,外援绝对实力已无优势、伤停造成关键球员缺阵或状态不稳,加之恒大持续暴露的把握战机能力在下降的问题(同对手的进攻威胁性正形成对比),恒大谋求晋级的把握性与理论平稳度都不算突出,换句话说即是被淘汰的可能性不小。

次回合较量的比赛内容说明恒大的绝对实力依然是不可小视的,特别是在郑智回归、全主力出战的情况下,场面形成绝对优势的恒大两度取得领先;但隐忧与弱点也是明摆着的,恒大把握战机的能力不够,防守稳定性不够,被权健两度快速追平。过往,恒大往往会在胶着比赛的后段时间利用对手体能下降而确立明显优势,如今这一情况也在发生根本性变化,主场2-2,恒大因权健形成了客场入球优势而被淘汰出局,理解起来并不是很意外。

上赛季,恒大在亚冠1/4决赛同上海上港上演“中超内战”,首回合恒大客场0-4落败,该场比赛在很大程度上已是表明了恒大统治力的下降,次回合回到主场,恒大90分钟内打出4-0的表现确实很振奋,是在逆境中重新展示了实力,但最终还是被淘汰出局(加时赛1-1,点球战落败)。连续两个赛季被中超球队淘汰出亚冠战线,偶然性与运气问题之外,更多也是更值得反思的还是其中的必然性。

尤其是眼前的这一次出局,再次说明2018赛季很可能会是恒大转折式的标志性赛季。中超前10轮战罢恒大只排名第5位,前10轮积18分的战绩已创下恒大升入中超以来的最差表现;中超竞争激烈,中上游战团纠缠鏖战,这确实能对恒大的积分形成一定解释,但恒大在前10轮过后5个净胜球排名中超第5,这项数据是实打实的,能直接体现出恒大的现实层次与相应问题。足协杯战线,替补与年轻球员主打的思路下恒大也已提前出局,加之如今的亚冠出局,恒大战绩的滑坡已属整体性滑坡。

绝对实力与统治力的下降造成战绩滑坡,这是很自然很合理的,恒大这样真正地持续占据过高峰位置的球队更应该具备客观看待、认识并接受现实的心态。甚至说,战绩滑坡所直接造成的两条战线提前出局,某种程度上也可以化不利为有利。

首先,恒大可以避免“强行为之”。在硬实力以及运势稍显缺乏时,强行为之往往会造成更多更为持续的不利,体能消耗、伤病隐患乃至心理状态等等都更容易引发变数。如果恒大晋级亚冠八强,接下来一段时间必然会继续被亚冠所牵制,其影响将是一系列的,最为直接的就将反馈在中超投入力度与战绩上。

完全可以这样定义:较之亚冠淘汰赛的竞争激烈度,现阶段中超中上游战团的激烈度与悬念要更大,且是更为持续化更为整体化。如今恒大要专心于联赛了,这对于改善联赛战绩在理论上是存在较明显利好的。联赛中锻炼年轻球员、明确相对薄弱的位置并着手补强等等,都是需要恒大认真对待的,且很显紧迫感的。

亚冠出局后专心打联赛,为恒大明确并调整阵容构成所提供的时机与条件,更体现在外援层面上。在其他中超球队外援配置不断补强的情况下,恒大外援实力在对比中可以说是不断下降,这是不争的事实。

阿兰效力恒大来一直存在“把握战机能力不佳”的争议,对权健的这最新一场比赛就再次说明了相应情况,较之恒大通过整体实力所确保出的入球机会,阿兰的把握能力并不匹配,本赛季中超阿兰还出现了因个人不冷静招致重罚的情况,其影响显然从中超连带到了亚冠。恒大如果想重新提振竞争力,补强攻击线是势在必行的,即使中超的“外援政策”会形成直接限制,恒大也有必要在突出性价比的情况下有针对性地提升攻击线把握战机的能力。

金英权的状态起伏情况在近阶段非常明显,恒大有必要对是否调整进行认真权衡。随着与球队的逐步磨合,古德利的作用与表现在不断提升,但他是否能匹配恒大联赛乃至亚冠争冠的目标还要再行判断。甚至说,随着本土骨干的年龄提升、新老交替所出现的现实问题,恒大都有必要权衡高拉特球风特点的适用性,直观上看,如今的恒大很需要孔卡那样绝对指挥官的球员类型。

常言说的好,不破不立,大破大立。卡纳瓦罗刚刚重掌教鞭的恒大就出现了双线提前出局、联赛战绩表现创队史新低等情况,这非常不利,而现实越是清晰也就越有助于恒大做出理性判断,多种心思不如专心于一线,审时度势甚至痛定思痛,外援与阵容构成需要调整的,没理由再拖延。

(木之火)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