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当胜利成为习惯:20岁的泰达真好 感谢施帅的严苛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稿件来源:第12人

从天津到长春,路程不到1000公里,飞机要飞行110分钟,火车要300分钟。这一路对于球员和球迷来说,并不是辛苦的征途,但在足球层面来说,泰达遇到了又一个挑战。

赛前,人们都知道泰达已经很多年客场没有击败过长春亚泰了。无论是去年那次在主场的惨败,还是客场惨淡的战绩,你无法相信“津门虎”可以在南岭击败对手。当阿奇姆彭和买提江的那次配合获得进球后,站在客队看台的泰达球迷笑了。那种快乐虽然是忽然降临,但仍然阻挡不了那些球迷脸上露出胜利者的笑容。

说来也怪,在客场击败对手后泰达终结了十年不胜亚泰的尴尬客场纪录,但这种快感似乎并没有那样让人欢呼雀跃。几人相拥,两人击掌再或者梨花带雨都没有,我们看到的就是正比欢呼,之后默默离开球场。在球迷退场的时候,有一位泰达工作人员感慨一句:“现在都习惯赢球了,哈哈。”

对,就是“习惯”这两个字。上个赛季一年下来,泰达只是在最后时刻才在客场赢了一次上海申花,这种“客场虫”的状,并不正常。而今年泰达客场依旧很疲软,目前球队在联赛中输掉的3场比赛均是来自客场,无论是输给建业、苏宁还是人和,如果再次复盘来看,球队都是有机会赢球的,但却总是阴错阳差的与3分擦肩而过,客场的萎靡不振在长春终于得到了治愈,这背后确实有一些运气,如果于睿和伊斯梅洛夫的头球再正一些,杜佳的反应再慢一点,可能结果都不会如此圆满。

可是“运气”是不会无缘无故的眷顾一支不努力的球队,正如在主场憾平上港的贵州恒丰,只有你努力才会收获“运气”。这次长春之战,泰达获得的胜利是背后点点滴滴的积累,比如施蒂利克的球队在客场逼平了国安和上港,再比如施蒂利克的球队在主场击败了强敌权健和富力,泰达制造的这些惊喜,其实都是有迹可循。

当球队在主场击败贵州恒丰,施蒂利克却不满球队失球,让队伍去加练的时候,泰达就为“今天”的南岭胜利打下了基础。对于松散惯的泰达来说,施蒂利克的苛刻严厉是最好的苦口良药。正是德国老帅的来临,才让我们看到了现在的这支“习惯”送惊喜的泰达队。

十轮战罢,球队稳居中流。这个成绩没什么值得炫耀的,但总是要和自己比一比。现在的泰达相比近几个赛季,最大的变化就是踏实和自信。当从“中乙”直接晋级成“中超”的小将杨帆越来越敢动作的时候,人们就知道这支球队仍有很多的潜力。荒废的岁月需要泰达付出更多,才能赶上大部队,但在这个漫长的追赶路途上,还是需要更多个“长春的胜利”。

泰达要习惯制造惊喜,更要习惯获得胜利。无论对手是强敌还是保级球队,胜利的价值都是足金足两的“3分”,更是球队恢复自信的特效药。在赛季初与权健的大战之前,泰达在人们的心中仍是弱队,还是那样的不值得提及,但随着球队一场接着一场的获得胜利后,如今的泰达有了曾经连斩BIG5的豪迈。这种精气神才是天津足球应有的特质,而不是得过且过的消极时光。

在泰达20年的特殊时间节点上,泰达做到了他们给家乡球迷的承诺,正如20年前泰达所做的那样,帮助天津足球再次回到顶级联赛。这才是正统的泰达该做的事情,正如杨帆说的那句:天津牛逼。当城市荣誉落到这些人的肩上时,千言万语都无法表达深长的情意。泰达从“万人唾弃”再到“天津好榜样”,他们用了71天的时间,踢了12场比赛。这71天中,他们输过赢过更遗憾过,可当球员抬头望去,家的方向仍有千千万万人为他们牵挂,这就是底蕴,这才是正统。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