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富力主场三连败越秀山成毒区? 防守顽疾倒数第一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稿件来源:思远嘚吧嘚 公众号

当肖智的进球帮助球队取得领先时,富力看到了赢球的希望;当扎哈维把自己制造的点球一脚踢中横梁,虽然有些遗憾,但是从当时的场面上看,给了不少人一种富力会拿下胜利的感觉。

只可惜这种感觉最后成为了错觉,联赛3连败,主场3连败,富力怎么了?

无论如何改变,后防就是守不住

去年富力打到第7轮才赛季首败,可是今年富力打了7轮已经输了4场。为什么富力会打出了一个和去年迥异的开局?或许富力的后防需要承担不小的责任。

打鲁能之前,富力高层专门找了球队的6名防守球员沟通,试图去扭转防线表现不佳的局势;只可惜这场比赛,富力还是被打了4个。7轮丢了18球,丢球数已经追上了暂时少赛一场的大连,并列中超倒数第一。防不住,导致从领先到被追平甚至逆转的画面,这两年经常在富力的比赛中出现。

单就看丢球数,我们完全可以说富力后防的表现是不合格的。当然富力的防守问题,也不是今年才有。自打2012年他们冲上中超以来,丢球数最少的一年也达到了39。到了2016赛季,他们甚至丢了50球,丢球数是中超第二多的球队。而在去年,虽然富力的美丽足球受到了认可,但是他们也丢了46球,比他们丢球多的球队只有4支。

为什么富力的防守问题暴露的很明显,却没有得到解决?是斯托伊科维奇不重视么?我觉得并不是这样。去年客场打国安,当球队在两球领先的情况下没有守住,被对手读秒绝平时,斯托伊科维奇愤怒的把西装摔在了地上。到了新闻发布厅,斯帅先是狠狠的拍了下桌子,虽然他之后表态这只是个玩笑;但是当他表示自己的球员踢的太客气,他不认为被扳平是最后一次出现时,他的愤怒溢于言表。

可是在那一次的愤怒之后,富力的防线该守不住还是守不住。为什么会这样?我觉得跟球员个人能力有关。前两年,富力清理了一批高薪球员;虽然说放走了不少高薪球员后,球队在去年仍然取得了不俗的战绩;但是连续放走了多名后防主力,也导致富力这两年直接换了一套防守体系。很显然,富力是想通过体系去削弱个体能力造成的影响。但是现在来看,富力这个体系还没做到那么强大。

何况目前的富力,首发球员身材普遍偏矮,这也导致在遍地是高中锋、高大中卫的中超,他们的防空是有问题的。首轮打恒大,富力就被对方砸了两个;最近两场比赛,他们分别被泰达和鲁能用头球攻破了球门。而在打上港、苏宁、亚泰这3场比赛,因为第二落点保护不力,他们同样被对手攻破了球门。

18个丢球中,有9个是跟防空以及第二落点保护不利有关;因此防空问题,已经成为富力的打法中最大的梦魇

佩莱比黄政宇高了快20公分 

当后防“顽疾”无法解决,不知富力是否会想念那些已经离开的旧将?比如说回到国安成为后防核心的于洋以及对于能力出色的金洋洋,如果他们没走,球队的防空还会一直出问题么?如果老队长张耀坤没离开,斯托伊科维奇在后防中坚的选择上,还会在黄政宇和弋腾之间摇摆么?在黄政宇的成长道路上,是否会拥有一个更好的导师?

左路“瘫痪” 进攻全方位受限

从现在看,互换没有赢家

在今年冬天,富力的阵容调整幅度很小;除了引进一两名U23球员外,仅仅有姜至鹏和丁海峰互换这一个重要调整。但是就目前的情况看,这个互换对富力的影响还是比较明显的。

赛季首轮,丁海峰就和队友出现了不默契的情况,他的回传失误也被阿兰抓住。好在那场比赛,富力赢下了;回到主场毫无悬念的战胜了大连,连胜开局,让富力拥有着更大的野心。因此在主场打上港的赛前新闻发布会上,斯托伊科维奇丝毫没有掩饰,想在场上“教训”上港的雄心。

只是那场比赛,富力还是输了;而那天下半场,当丁海峰在场上不停的回传时,现场已经响起了嘘声。正是看到了球队左边路出现的问题,那天斯托伊科维奇用卢琳换下了丁海峰,之后客场打亚泰和主场打苏宁,斯托伊科维奇选择了张晨龙;只是张晨龙在场上防守做的还不错,但是对进攻的帮助同样有限,因此上轮打泰达,丁海峰重回首发。最近这两场,丁海峰在边路的助攻要比赛季前3场好多了,可是他在边路制造的威胁,跟他的前任姜至鹏过去的表现相比,那还是差了很多。

姜至鹏的突破,是丁海峰没有展现出来的

去年富力的进攻,除了中路几名技术型球员,可以通过不断的配合去制造机会;当他们吸引对方重兵到中路时,两个边的唐淼和姜至鹏就可以充分利用边路的巨大空当,1对1“吃”对方的边后卫。

去年姜至鹏和唐淼各贡献了8个助攻,让富力的进攻打的非常立体。可是在姜至鹏离开后,丁海峰迟迟没有融入球队的体系时,富力的进攻只能右倾,更多的压在唐淼这一边。当唐淼在场上不停的高速折返时,不仅体能消耗巨大,被对手更多“针对”的唐淼,助攻的效果也不如去年。左边飞不起来,右边被“针对”,过去支撑斯托伊科维奇体系的两翼齐飞有时候就“不存在”了。

放在以往,当富力的两边飞不起来,他们或许有机会通过抓反击去终结比赛。毕竟之前没有多少人把富力当强队,很多球队是愿意跟他们拉出来对攻的。在开放的比赛环境中,他们的前场快速传递和抓机会的能力是中超顶级的。但是去年富力踢的太好了,差点靠着进攻一条腿打进亚冠时,别的球队已经把富力当成强队了;因此今年各队打富力,踢的更有针对性。除了首轮的广州德比外,其他球队打富力都选择了防反;哪怕就是上港,他们到越秀山也是打富力的反击。

破密集防守原本就是世界性难题,对富力来说也是如此;哪怕是打大连,富力破对手的密集防守也有点费劲。当对方开始更多的针对富力,扎哈维处理球的空间和射门机会、以及得到的支援都明显减少时,他已经连续3场比赛哑火了。

踢的有些压抑,扎哈维变的愈发急躁 

左路基本没给进攻提供太大帮助,而右路和中路又被对手重点限制,富力的进攻无法再像去年那样不断给对方施加压力时,他们的后防就需要承担更大的压力。

越秀山连续失守  富力如何转运?

上赛季前6轮,因为越秀山需要翻修,有家不能回的富力取得了5胜1平的完美开局。但是自打越秀山休整完毕后,富力战绩开始一落千丈。连续5个主场未能赢球,连着11场比赛仅仅赢下一场,球队陷入了连续不胜的怪圈时,很多人提到了风水。因为越秀山在广州著名景点镇海楼之下,尽管镇海楼又名望海楼,但“镇”的读音粤语里有镇压的意思。越秀山全场一片蓝,虽然很符合富力“蓝军”的气质,但蓝色主场像海,会被镇海楼镇住。

虽然风水很多人不一定信,但是当时的富力俱乐部信了。因此他们在去年夏天再次对越秀山进行翻修,把一片蓝改成“土豪金”,这就符合了易经风水中的土生金、金生水之奥义了。为此他们还把主场球衣颜色,换成了同样属金的白色球衣。

去年自从越秀山旧貌换新颜之后,富力开始了转运;当他们在主场连续抢分,而越秀山有那么一段时间,场场有意外发生时,让外界不得不感叹:风水学应验起来确实很管用。而在赛季初,越秀山的看台上又出现了新的神兽。当赛季首个主场,神兽和玄学同时附体帮助富力战胜大连,如何破解富力的主场成为了当时中超的一大未解之谜。只是当上港破了富力在主场的不败金身之后,仿佛富力又开始重复去年的魔咒。

赛季开始前,在越秀山进行的壮行会上,斯托伊科维奇喊出了获得亚冠资格的赛季目标。只是在三连败之后,富力的梦仿佛也被打醒了。或许对于富力来说,他们需要做些什么来寻求转运。接下来富力又该换成什么颜色呢?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