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成耀东:上港屡逆转是冠军队该有的气质

足球报官方微博

关注

记者陈伟报道 联赛六连胜,各项数据名列前茅,佩雷拉给上港这支球队带来了不少提升。对于这样的改变,U19国青主教练成耀东给出了自己的评价。他认为,六连胜可喜可贺,但是取得这样的成绩只是意料之中的事情,一支球队想要夺冠,还要看接下来的表现。

《足球》:上港这个赛季开局阶段成绩很不错,联赛6连胜,亚冠也以小组第一的成绩出线,成指导,你怎么点评上港这个赛季到目前为止的表现?

成耀东:取得这样的成绩我觉得是正常的。其实上港在前两年开局成绩也不是很差,都很不错,可能今年确实更好一点,但是我们还要看球队在漫长赛季的中段和末端成绩,那个时候再看看恒大或者其他球队的表现如何,我们才能下定论。平心而论,我觉得现在这个情况确实是预料之中,略微比去年好一点点,但是六连胜我觉得还是可喜可贺,毕竟球队也追平了顶级联赛的连胜纪录,这一点球队确实做得很好,希望继续保持。

六连胜期间,上港有不少逆转,比如客场逆转富力,主场逆转重庆,无论是客场还是主场,球队表现都很稳定,这是不是一个冠军球队需要有的表现?

这确实是冠军球队应该拥有的一种气质。对阵富力这场比赛能够逆转,我觉得这对上港来说是有可能的,毕竟上港的实力在那里摆着,而富力并不是特别强,我们用亚冠来衡量,他们这几年都没有进,当然富力确实是一支有特点的队伍。我还是那句话,现在好不代表随后的比赛也好,关键是一场比赛一场比赛去踢。

今年的开局确实不错,今年的比赛我们不能仅仅看前面几场,我们还要看随后的一些比赛,我们也很难评估后面的比赛,我希望球队可以继续保持这样的状态,但是说实话,你要保持这样的状态真的很难,可能某一个阶段你会滑落,关键是这个时候你怎么扭转很重要,这也是冠军球队需要做到的。上个赛季,恒大低迷的时候,上港有三次反超的机会,都是都没有抓住,这就需要看你的对手在你状态滑落的时候是什么状态,这也很重要。

这个赛季,上港虽然获得六连胜,但是相比上赛季,对手的实力并不是很强。

对,去年我记得我们打过恒大、鲁能、权健,按照去年的联赛排名,这些都是强队,这三支球队我们现在也没有遇到。这个赛季我们确实没有遇到排名特别高的队伍,不过,现在的中超遇到任何一只球队都不好踢,无论强弱,总体来说,六连胜不容易。这支球队现在确实比较稳定,这是事实,这个主力阵容打了这些年,主力框架的稳定对一支球队相当重要。

你觉得上港有哪些改变?

改变肯定是有的,毕竟主教练不一样,这就导致思路不一样,战术也不一样。现在能够粗略地看出,佩雷拉教练还是一位有实力、有经验的教练,他也是证明过自己的教练,另外,队员的阅历也越来越丰富,经历了去年的挫折,球员的能力也有提高。但是,我们的目光不能局限于现在,我们要克服困难,接下来肯定有很艰巨的阶段,我们一定要扛过这个阶段,这个很重要。

浩克本赛季成为球队队长,而且也有改变,你怎么看?

浩克确实有改变的,改变的效果预期可能你不一定能够把握,但是现在从结果来看,确实很有效果。直接效果可能不是那么明显,数据对比差不多,可能他今年助攻数据更加出色,但是一些隐形的改变,对球队的影响是实实在在的。足球是团队项目,从成绩来说,他的改变确实给球队带来了很好的成绩,这个过程他也牺牲了很多。

奥斯卡呢?这个赛季他的进球和助攻都比上赛季出色。

奥斯卡本身就是一位比较优秀的球员,随着他对中超的了解,他的发挥肯定会越来越出色,他这个年龄,这个阅历,在中超是最顶尖的外援,年轻,而且还在切尔西待过,他现在在球队的地位是举足轻重的,他和浩克两个人对球队的作用是相当重要。

武磊状态也很好,联赛打进9球,占据射手榜首席。

我觉得武磊没有太大变化,从人的角度来说,人还是这些人,你说武磊今年状态更好了,他去年、前年的状态也不错,他的能力确实是有的,在国内的射手他可以排第一。但是我们要总结一些原因,他为什么在俱乐部状态这么好,在国家队并不是很好?当然,俱乐部有外援,这确实是一个方面的原因,但原因并不是这么简单,我们需要总结各方面因素。

你怎么评价佩雷拉主教练?

我觉得不能简单地去评价一位主教练,你不能说他获得了六连胜,他的战术就有多好,情商就有多高,能力就有多强。首先,现在才开始6场比赛,当然从这些比赛可以看出,他是一个优秀的教练,最起码在经验、阅历和情商方面都是不错的,但是现在不是我们去衡量一个教练的最佳时机。另外,教练之间也不是可比的,就算拿到了冠军,也不能说他的能力就有多强,毕竟足球不是一年的比赛就能定义的,这还需要看他整个执教生涯的表现。但是,他确实是一个好教练。

从进攻和防守两个层面来说,你觉得球队最大的改变是什么?

从数据来看,无论是防守还是进攻,表现都是很好,其实我觉得最重要的是,球队最大的改变就是更稳定,最起码的人员结构这两三年都是比较稳定的。稳定的过程当中能够取得好成绩也是意料之中。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