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上港首败看出阵容深度短板 新人不能应付政策式出场

新民晚报新民网

关注

球场的草皮上,散落着调皮大胆的海鸥,这样的画风很美,只是结果不那么美妙:1比2输给墨尔本胜利,上港尝到了赛季首败的滋味,今年以来双线作战连续12场不败的金身也就此告破。尽管早早提前出线,最后一战胜负已无关紧要,但在一场双方替补球员的对决中落败,还是让人难免有些遗憾。

只上一名主力

虽然主教练佩雷拉赛前一直说会“轮换阵容”,但真正看到上港昨晚的首发,还是让人有不小的吃惊——球队大腿胡尔克没上、后防大将王燊超没上,连一号门将颜骏凌都破天荒地坐上了板凳。佩雷拉一共只带了4名主力到墨尔本,没想到开场竟然雪藏了3人,只派上了中后卫石柯。除了埃尔克森、吕文君和陈彬彬,其他队员都很少有首发上场的经历。

但对手同样如此。墨尔本胜利此前已经确定小组出局,再加周日有一场非常重要的澳超季后赛,与阿德莱德联一场定胜负决定谁能进四强,堪称生死大战,所以他们上的也是二线球员。主帅穆斯卡特甚至更为大胆,他派上了多名出生于1997、1998年的小将,边前卫塞奥哈鲁斯更是出生于1999年,连19岁都还没到。所以,某种程度上说,这是一场中澳年轻球员之间的对决。

只有一球精彩

墨尔本的AAMI公园球场很有意思,它距离海边只有不到6公里——球场内从开场前就不断地有海鸥成群结队地出现,或是低空盘旋,或是干脆散落在草皮上。而这群不用买票的“观众”,是场上两队攻守形势最好的参照物。很多时候,墨尔本胜利的半场海鸥能看到几十只,而上港的半场那边只有几只,这意味着,主队经常处于攻势,后防空闲,而上港则疲于防守。

林创益为上港打进漂亮一球,但这并不能掩盖球队在进攻中的窘境。缺少了善于调度的奥斯卡、缺少了攻防俱佳的艾哈迈多夫,纵然有外援埃尔克森在场上,也是白费力气。昨晚埃神的表现相当一般,几乎成了隐形人,为何?答案很简单:没人给他传球,没人与他配合。

陈彬彬、胡靖航、张一、林创益,这四名年轻球员搭配组合而成的中场,不能说他们踢得多差,但至少没见到多少惊喜,中规中矩的倒脚过多,少见有想法有穿透力的传球,甚至连年轻人独特的锐气、勇敢都鲜有。难怪看完他们的表现,有同行感慨说:“现在的年轻一代,缺少有创造力、有特点的球员,看上去好像什么都能做,却没有自己的标签、没有个性,这样怎么有竞争力?”

只能多踢比赛

当然,这是用高标准的眼光来看的。上港本赛季表现强势,到目前为止一切顺利,用替补也只为练兵。难怪主帅佩雷拉在输球后也一点不失落:“我满意今天队员们的表现,他们可以通过比赛提高能力、获得经验、更好成长。虽然比分不尽如人意,不过失利也不会造成很大影响,让队员踢这样的比赛对成长非常有益。”

但总体而言,这些年轻球员得到的锻炼机会还是太少。尽管足协推出了U23政策,督促各俱乐部多用新人,不过在成绩的压力下,大多数人被死摁在替补席上,能够有几分钟的出场时间已经不容易,而且大多数还是临近结束的垃圾时间。

昨晚以首发中后卫身份出场的俞豪就直言,“多踢一些这样的比赛,去适应这种节奏,对我们提高帮助很大。”而作为他们的前辈,王燊超认为:“年轻队员还是需要更多地积累实战经验,才能更好成长。”

上港的年轻人什么时候才能挑起大梁呢?从昨晚这场中澳替补之间的对决来看,恐怕还需要相当长一段时间。有人说,上港本赛季的冠军相已经很明显,但最大的短板在于板凳深度的相对不足。毕竟漫长的赛季,不能只依靠一套人马打天下。在尽可能多的时间里让年轻人多磨炼磨炼,不怕失误、不怕犯错,而不是应付政策式的出场,对他们的成长应该更有帮助,而这就看主教练的胆略与智慧了。

特派记者 关尹

(本报墨尔本今日电)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