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加强版上港杀向亚冠淘汰赛 攻守俱佳威慑力十足

足球报官方微博

关注

记者陈伟报道 联赛打完6轮,亚冠已经踢完了所有的小组赛,上港目前双线飘红,联赛六连胜高居积分榜第一,亚冠也是提前一轮锁定了小组第一,只是最后一轮以替补出战才客场以1比2负于墨尔本胜利。相比上赛季,从宏观层面上来说,上港的成绩都有进步,上赛季这个时候,上港排名联赛第二,落后第一的富力3分,亚冠则是因为最后一轮输球,以小组第二出线。这个赛季的进步是可以从积分榜就一目了然的,但是具体到数据,上港又在哪些方面取得了进步呢?

把握机会能力更佳

先从联赛说起,上港在6轮联赛中打进了21球,相比上赛季同轮次的15球多了6球,6轮比赛,上港在第一轮制造了8比0的大比分,而上赛季上港单场最大赢球就是第一轮5比1大胜亚泰。具体到进球人员,上赛季6场联赛,埃尔克森和武磊都是打进了4球,浩克打进了3球,吕文君打进了2球,韦世豪和奥斯卡都有1球入账。这个赛季,上港的21球由7位球员打进,武磊打进了9球,位居射手榜第一,浩克打进了4球,奥斯卡打进了3球,吕文君打进2球,于海、埃尔克森和王燊超各入一球。[上港状态火爆!来玩实况中超打造豪门阵容]

场均射门方面,上赛季上港有17.5次,这个赛季有18次,尽管场均射门仅仅只比上赛季多0.5次,但是却比上赛季多取得了6个进球,由此可见,这个赛季上港在把握机会能力上明显去上赛季增强。这其中武磊和奥斯卡都是最典型的代表,在上赛季同阶段,武磊仅仅只有4球入账,而这个赛季变成了9球,奥斯卡去年此时只打进了1球,而这个赛季打进了3球。

这个赛季,武磊的位置也发生了改变,在多哈冬训的时候,博阿斯将其放在了左边,武磊对于主教练的安排是无条件服从的。这个赛季武磊也打过左边锋,中锋的位置也有过尝试。值得一提的是,他在中锋的这个位置感觉非常好,尤其是对阵富力的比赛,他的大四喜帮助上港完成了大逆转。关于中锋的这个位置,武磊直言更靠近禁区,可以让自己前插的优势得以发挥。“主教练也清楚我的技术特点,看录像的时候也是观察到了,就把我安排到中锋的位置上,打对方身后。”在这个位置,武磊的发挥相当不错,他获得射门的次数也比较多,本赛季他场均拥有4.5次射门,而上赛季的场均射门数只有3.3次,无限的开火权也让武磊的进球有着明显的增加,这位本土前锋很有可能获得本赛季联赛最佳射手。

至于奥斯卡,他今年的位置有着明显的前移,参与球队防守的次数变少,这就让他在前场拥有更多的拿球机会,这个赛季,他已经打进了3球,而上赛季他直到联赛对阵华夏幸福的比赛才斩获联赛首球。此外,奥斯卡本赛季的场均射门数有3.2次,上赛季场均射门数只有2.3次,位置的前移也让奥斯卡获得了更多的射门机会。

奥斯卡这个赛季有这样的发挥,还要感谢一个人:于海。于海今年成为上港的主力左后卫,上赛季则是王燊超,但是左脚毕竟不是他的惯用脚,而于海在左边路给予奥斯卡的帮助非常多,他在拿球的时候第一选择都是给传给奥斯卡,拿球机会的增多,对于奥斯卡这样的球员,就意味着对对方球门的威胁增多。

当然,本赛季上港在进攻端的多点开花,还要感谢佩雷拉对浩克的改造,浩克戴上了队长袖标之后,在球场上的改变很大,进攻端尽管浩克的场均射门数仍然以5.5次排名全队第一,但是无限开火权是他这样的核心队员必须拥有的,重要的是,浩克现在已经不太再单打独斗。有三个数据可资佐证,前6轮比赛,浩克的场均关键传球是2.2次,场均突破是8.0次,场均传中是4.2次,上赛季的场均数据分别是2.0次,9.9次,5.2次,尽管突破次数有所下降,但这说明浩克在场上靠个人能力解决问题的次数变少,场均关键传球的提升,说明浩克更加注意团队配合。

因为这个赛季和上个赛季一样,上港都在亚冠提前一轮出线,最后一轮比赛都是以替补出战,因此不做统计,在本赛季前6场亚冠比赛中(包含资格赛),上港打进了10球,相比上赛季,上港少打进了6球,但是球队却提前两轮比赛获得了出线权,4胜2平的成绩相比去年5胜1负,最重要的是,保持不败。至于进球球员,上港这个赛季进球都是由前场球员打进,而上赛季后防球员成为上港进球大户。但在亚冠赛场,上港的统治力比上赛季更强,更加稳定。6场比赛,上港的场面都算可以,除了主场和川崎前锋的比赛上半场,这一切都和佩雷拉的战术体系有着极大的关系。

防守力度明显增强

上赛季6轮比赛过后,上港有6个丢球,其中客场和恒大的比赛,上港单场丢了3球,这个赛季上港前6轮比赛只有4个丢球,和鲁能并列成为本赛季丢球最少的球队。为什么上港能够成为丢球最少的队伍,来看看这四项关键的防守数据,本赛季上港场均抢断次数是19.7次,场均拦截次数是10.5次,场均解围次数是24.3次,场均犯规次数是16次,上赛季这四项数据分别是23、10.3、19.2、15.2。

可以看出,这四项防守数据,场均拦截次数、场均解围次数和场均犯规次数都有所增加,这三项数据的增加都可以体现上港的防守力度在提高,尤其是解围次数,比上赛季同比增加了5.1次,这说明球员的防守意识非常强,也非常干脆。当然,犯规次数的增加一方面可以说明球队防守凶悍,但是这要避免得牌,这个赛季上港已经有2位球员得到了红牌,而且都是中场球员,在中国足协整治球场风气的要求下,必须减少这种无谓的染红。

后防线上,相比上赛季,于海成为了唯一的变化,上赛季上港的后防主力是王燊超、石柯、贺惯与傅欢,这个赛季于海顶替了傅欢的名额,但是在位置上,王燊超回归了右后卫,于海成为了左后卫,这一变化确实让上港的后防线更加均衡,毕竟于海本身就是左脚将。一个数据可以反映于海的作用,在队内场均抢断数上,于海的2.8次仅次于艾哈迈多夫3.2次,他的场均解围也仅次于两位中后卫石柯和贺惯,场均阻挡射门并列全队第一。

亚冠赛场,上港在前6场比赛丢了4球,上赛季则是9球,这也可以看出上港在亚冠赛场的防守强度有着很大的提高。本赛季上港在亚冠有2次零封对手,而且都是在客场完成,上赛季只有1次,从小组赛的赛况来看,上港在亚冠赛场的经验已经越来越丰富,尤其是防守方面。

其实,上港本赛季的防守能有这么多的提高,在迪拜冬训期间就可以预见。迪拜冬训的时候,佩雷拉亲力亲为,在球场上带着防守队员演练防守战术,任何一个细节他都不放过。当然,这也和佩雷拉是后卫出身有关,他对后卫的理解也更加深刻。这也解释了上港这个赛季的变化,无论面对什么样的球队,都会在做好防守的同时,才会去打进攻,然后赢得比赛的胜利。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