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恒大一点比创纪录出线更恐怖 三核心不在仍稳如磐石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稿件来源:广州未赢够微信公众号 潘伟力)

卡纳瓦罗心情很好,3胜3平积12分的创纪录成绩单,让他一夜之间将恩师里皮,和前任斯科拉里,暂时都甩在了身后。

迷人的笑容在脸上洋溢开来,他主动和大家开起了玩笑。“阿兰回家了,只有我来开发布会”卡纳瓦罗笑着说到。按亚足联规矩,全场最佳球员是得跟着主帅一起参加赛后发布会的,但球员需要洗澡收拾,先到一步的卡帅,选择了逗趣打发时间。

看到现场老记们没有回应,卡帅更进一步撒起了骄,他嗔怒道:“看来你们不喜欢我,只喜欢阿兰啊”。话音未落,阿兰走了进来,卡帅冲他一乐,接着说:“我们都在等你呢!”阿兰笑笑,没有说话。

赛季开打两个月,这是我第二次见卡纳瓦罗如此开怀,上一次还是超级杯4-1大胜申花捧杯那晚。自那之后,恒大新赛季亚冠与中超各战6场,总战绩7胜4平1负,不算特别骄人,但也不算难看。亚冠创历史纪录高分晋级,是卡帅的一块勋章,中超6轮13分按理说表现已经不俗,只不过在上港疯狂六连胜的映衬下有些失色。

客观数据和主观感受,有时经常会有出入。今年亚冠小组赛不败晋级,还创造历史第一高分,但所有人的感受却是恒大的统治力在继续下滑,完全没有巅峰时期的强悍。但2013和2015的夺冠赛季,小组赛却都是3胜2平1负,和印象中神佛难挡的气势也不对应。究竟是数据骗人,还是我们对恒大要求太高?

赛后发布厅里,看到有同行在写稿,标题赫然几个大字——恒大依然稳如狗。这是恒大队史第三次打到小组赛最后一轮还没确定晋级,但三次都是有惊无险过关。昨夜一战虽然一度被樱花追平,但似乎没有人相信恒大会被对手翻盘,我们等待的只不过是下一个进球何时到来而已。

发布会上,有人问及卡纳瓦罗,连续缺席了三场比赛的冯潇霆,现在是什么情况?卡帅解释说,冯潇霆前几日遭受流感袭击,发烧在家休养了好几天,直到昨天才开始跟队训练。出于保护球员的目的,他没有将冯潇霆写进18人大名单。同样,卡帅说自己半场后连续换下高拉特和郜林,也是为了保护球员,让连续作战有些疲劳,或是有伤在身的核心球员,都能得到相应的缓冲。

所以,在恒大与樱花的下半场比赛里,出现了近三年来极为罕见的一幕——恒大三条战线的绝对核心,冯潇霆、郑智和高拉特,全部不在场上。但即便如此,恒大依然再进两球,彻底杀死了比赛。自4月3日客战武里南以来,冯潇霆已连续缺席了两轮中超和一场亚冠;老队长郑智则是伤愈复出之后打打停停,赛季至今只踢了5场比赛。两位国家队长级的明星球员连续缺席,恒大依然能取得如此稳定的战绩,这才是这支球队真正让人觉得恐怖之处。

冯潇霆生病,金英权立即补上;郑智受伤,替代者是黄博文这样的顶级后腰;高拉特调休,恒大还有于汉超与郑龙这两架发动机可供使用。放眼中超诸强,谁也没有这样厚度的配置。即便是如今势头最猛的上港,四大顶级外援但凡有所闪失,替代者的档次立马下滑一大截。艾哈迈多夫的替补是张一和林创益,胡尔克和埃神身后站的是吕文君,后防线上更惨,石柯与贺惯本就不算顶级组合,但如果他们不打,魏震和张卫们的搭配,简直没法拿上台面。

这就是恒大的底气所在,卡纳瓦罗的信心之源。郑智受伤已久,卡帅坚持绝不冒险,一定要等老队长完全康复;球员伤风感冒本是常事,但即便联赛面对强敌,亚冠遇上出线关键战,卡纳瓦罗依旧选择让冯潇霆好好休养。而在胜局尚未锁定之时,也敢于将高拉特和郜林先后换下。这等自信与果敢,卡帅已经超越了前任斯科拉里,老斯前两年为了保住冠军,有时会强行让主力球员带伤或是带病坚持。从这点看,卡纳瓦罗已是长江后浪推前浪。

亚冠小组出线之后,有人问卡纳瓦罗接下来的头号对手是谁,卡帅务实的说,全北现代和上海上港,肯定是和恒大一个级别的亚洲顶尖强队,但他暂时不会考虑这些对手,因为他的目标是先跨过天津权健。

赛季很长,意外很多。遭遇阿兰禁赛八场的恒大,算是先被意外缠上,但在巴西人缺席的前两场联赛里,他们赢了鲁能平了申花,这可都是亚冠区的强队。上港虽然至今顺风顺水,但谁知道意外什么时候到来,而他们承受意外的能力,显然比不上广州恒大。上赛季奥斯卡禁赛八场期间,上港只打出3胜3平2负成绩单,今年谁又敢保证四大外援都能安然度过全年?

创纪录的小组积分,不是这个夜晚恒大最大的收获。他们更应该自豪的是,在三线核心缺席的情况下,依然拥有在亚冠赢球的顶级战斗力。或许,我们真的有点低估了这支王朝之师。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