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江苏青训寻找下一个"黄紫昌" 不仅要教球更要育人

新华日报

关注

中超六轮过后,江苏苏宁21岁小将黄紫昌因为出色的发挥,已经成为了最耀眼的U23球员之一。另一边,2018全国青少年男子足球超级联赛(简称青超联赛)也已经拉开战幕。江苏苏宁的各级梯队,分别在上周末的青超联赛U14、U19以及足协杯U17的比赛中,三战告捷。江苏足球在青训培养人才方面,一直都有深厚积淀。而随着中国足坛投资逐渐趋于理性,越来越多的俱乐部,也将人力物力用于建立自己的青训体系。在苏宁俱乐部的探索下,目前江苏青训有什么新动态?下一个黄紫昌,又在多远的未来?

吉翔、周云、孙可、李昂……在这些江苏青训培养出来的球员前,黄紫昌还属于“小荷才露尖尖角”。而作为从校园足球培养出来的典型,黄紫昌是完成了高中学业才正式转入职业球员的,这从侧面反映了青训中文化教育的重要性。事实上,目前苏宁的青训体系,也是按照俱乐部和学校联合培养的体教结合模式建立的。目前苏宁俱乐部已经建立起了U13、U14、U15、U16、U17、U19六级梯队,今年还将组建U8—12年龄段的梯队。他们与全国著名的河西南外合作,让梯队的球员能接受到优质的文化教育。

苏宁U16梯队的队长周宇是徐州人,在初二通过一次试训的机会被苏宁选中,随后通过中考来到南外读高一。班级一共21个人,就是苏宁U16梯队。在去年的青超联赛和全国联赛中,他们取得了第五名的好成绩。“踢球要继续努力,学习也不能落下。”周宇的妈妈汪艳并不是球迷,她和大多数家长一样,很担心孩子的学业,当时正是因为想到孩子能来南外读高中,她才相对放心,“这里两者都能平衡,一方面有很多机会去踢比赛,另一方面教育资源好,落下的课学校都会安排老师补课,成绩比初中时有进步。”

苏宁的梯队建设起步不久,之所以能顺利地与南外合作,离不开政府和学校的支持。省教育厅体卫艺处处长张鲤鲤4月13日来到河西南外,看望了苏宁梯队的球员,他很肯定这样的青训模式,“体教结合,这是我们的优势。孩子们毕业后,可以选择进入职业梯队,也可以选择上大学,这是对孩子负责,也是对家长负责,对中国足球的健康发展也会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解决了梯队球员的学籍问题,在提供专业足球训练上,俱乐部就能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苏宁收购意大利国际米兰俱乐部后,给江苏青训注入了欧洲先进的足球理念。目前苏宁从国米引进的5名青训教练中已有3名到岗上任,外教乔瓦尼在担任U19主教练的同时,还肩负着苏宁青训总监的职责。苏宁也积极搭建平台,让梯队球员与国外高水平球队交流。

在今年过年期间,最年轻的U13梯队第一次出国,就是去迪拜参加洲际杯比赛,还与皇马U13进行了切磋。虽然以0比6大比分输掉了,但U13球员秦乐天提起这场球,总结了不少经验教训,“他们确实很厉害,身体上有差距,不过我们组队时间也短,没有好好打出配合。”秦乐天从小跟着作为球迷的父母看了不少江苏队的比赛,立志当一名职业球员。虽然比较瘦小,但他努力通过青训不断提高自己的身体素质和技术水平。“就算我不能成为一名职业球员,我也想像我们教练一样,考大学,读研,以后继续从事足球行业的工作。”这个才13岁的孩子,已对自己的人生有了明确的想法,这也得益于这样的青训模式对一个人全面的塑造。

青训不仅要教球更要育人,这已经成为大多业内人士的共识。翟伟忠去年带领苏宁U19梯队取得了天津全运会第四名和全国学生运动会冠军,今年又开始带U15。说到青训的选材标准,除了技战术方面,翟伟忠对球员的人品和综合素质也同样看重,“健全的人生观、道德观、价值观也包含在职业素养里。”而这往往体现在细节上。周宇提到过出去参加比赛,他们都会提前出操,而有些队则是在他们出完操后才起床吃饭。秦乐天也说到坐飞机时,有人说要喝可乐,都被教练制止,因为职业球员的自律应该从小培养。

作为带领这些孩子们追求梦想的教练,翟伟忠深感责任之重。他说,“首先还是要明确自身的责任感,提高自我的专业素质和业务能力,静下心来踏踏实实地做好本职工作。说小点我们承载着一个球员、一个家庭的梦想,说大点我们肩负着国家足球项目基础发展的重任。”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青训本身就是需要时间和耐心的。迫切想要从现在的青训中就找到下一个黄紫昌,并不符合足球的发展规律,容易犯急功近利的错误。江苏足球探索的体教结合的青训模式,还需要不断完善,形成可以复制推广的体系。同时,将青训培养出的人才,输送到国家队,转化为国家整体足球水平的提高,也需要一个过程。

想起秦乐天说到败给皇马U13时不服输的眼神,周宇妈妈听到儿子取得成绩后的自豪,还有翟伟忠教练对采访满满两张纸的回答,这都让我们看到中国足球未来的希望。虽然现在我们总是戏谑,“留给中国队的时间已经不多了”,但留给中国足球青训多一点时间,相信未来的某一天,留给中国队的时间也会很多。本报记者 徐宛芝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