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国安防守脆成渣一捅就破 昔日强硬盾牌到哪去了?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稿件来源:北京晚报 

昨天,国安队客场侥幸3比3战平了重庆斯威队,继上一轮主场被天津泰达队逼平后,再次与胜利无缘,两连平已让前四轮一度形势不错的北京国安队,在中超积分榜上退居第四位。

观看昨天的比赛,国安球迷最深的感触似乎就是提心吊胆,球队脆弱的防线一捅就破,如此状况也让国安球迷们久违了。

昨天的比赛大开大合。大开的是开场第8分钟,国安队就被对手连灌两球;大合的是,在1比3落后的情况下,全队奋起直追,最终扳平了比分。论拼劲儿,球迷们不会质疑。首发外援巴坎布赛后谈到,他最看重的是队友们的取胜欲望和拼搏精神。对此是应该肯定,但也要看到,如果一支球队没这点精气神,足球场上也谈不上讲什么其他内容了。

需要问一句的是,为什么有了拼劲,可是开场前的8分钟,还是被重庆队的三板斧砍晕了呢?这不太像国安队的风格,原先国安开场虽然慢热,但很少短时间内连续丢球,这说明国安队的防守体系存在着严重问题。昨天国安队3个丢球,方式各不相同,有反击中被破门的,有后防线主动失误丢球的,也有定位球丢分的。但3个失球的共同点是,国安球员们不够成熟,防守能力普遍欠缺。今年这个赛季国安队的人员构成特点是,攻击能力较强,而整体防守能力较差。截止到中超第6轮,国安队场均犯规次数最低,只有12.8次,低于上海申花的13次和上海上港的15.8次。3个赛季前,在徐云龙等老将还在球队时,国安队整个赛季的犯规次数都高居中超各队前茅。当年不少外地球迷、媒体都指责国安队犯规较多,其实这是不太理解国安队的战术特点,也是对防守概念的理解不同。防守是一门艺术,犯规有许多种,最好状况是通过犯规,及时刹住对方的反击,中断对手进攻的节奏,但是动作幅度不要大,性质要在可接受范围内,因此裁判很难出牌,能拿捏好这个尺度,只有经验丰富的徐云龙、周挺等国安队老将们才做得到。这些防守经验是用10年左右的联赛积累而得来的,所以徐云龙、周挺、马季奇这批老将在历任外教手中都是王牌。

在国安队阵中,吃得透防守概念、个人防守能力又强的球员还不多。

如今中超防守不易的另一个原因,是中超各队的进攻人员及组合太优秀了。用球迷们的话说,单靠本土防守球员,根本扛不住这些强力外援的冲击。赛前施密特表示,会重点防守重庆队的两辆“超级摩托”,可最终还没能防住。国安队防住了小摩托,没防住大摩托;防住了费尔南迪尼奥,那边又冒出了一个卡尔德克。昨天国安队第一个丢球,就是两名球员盯防费尔南多,结果还是让“超级小摩托”把球传出来了,被队友候个正着。看来这也不是国安球员一对一的防守能力弱,也不是二防一就能解决的问题,而是在整体防守思路上还需要再调整。举个例子,上周巴萨客场惨败给罗马之后,外界就有批评,认为梅西和苏亚雷斯两人很少参与防守,这样的比赛输球不意外。国安队昨天在重庆的情况是不是有相同之处呢?比赛下半场的后半时段,国安队身价最贵的球员巴坎布主动参与防守,他的身影多次出现在禁区前沿,这说明巴坎布意识到了,国安队的整体防守不行,他必须回防,只能靠防守人员数量上的优势,才来减少防守空当。

不过,昨天的比赛国安队并非一无是处。国安队的控球率高达67.3%,而且国安队前6场的平均控球率为61%,冠绝中超,远高于广州恒大的52.1%和上海上港的49.9%,堪称目前中超真正的控球大师级球队。赛后对方主教练本托也承认:“我们在2比0领先的情况下,注意力应当更加集中,不应当让对手很快进球,在这方面我们做得不好,这是导致3比3的原因。”这说明国安队的进攻已经调整到位了,上个赛季进球荒的问题不用再担忧了。现在需要重点考虑的是,如何做到攻守平衡。从施密特打造国安队的思路看,他是追求攻势足球的主帅,这个战术理念符合国际足坛的主流,没有问题。但放在中超,却有一个小问题会卡住施密特的进攻蓝图,那就是本土球员的防守能力,与外援的进攻能力相比,如同纸糊的一样。因此多数中超球队,当下普遍选择了天津泰达式的解决之策,即防守全员投入,进攻交给外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