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尹波:鲁能获胜合理仍有隐忧 塔神进球成生存模式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稿件来源:尹波说球 公众号     

主场对大连一方,山东鲁能2比0赢得可谓波澜不惊,只是比赛的过程并不像比分所体现得那么轻松。鲁能和大连皆背负着沉重的思想包袱,前者要结束两连败,后者则急于改写本赛季开赛以来未尝胜绩的尴尬纪录。最终结果,正如客队主帅舒斯特尔赛后所言:两队踢得势均力敌,鲁能因为有一个塔尔德利,所以赢了球。

(塔尔德利攻入第一球后庆祝)

其实,舒斯特尔的话多少有些片面,纵观90分钟比赛,鲁能总体上是掌握主动的,赢在情理之中。不过,假如没有梅开二度的塔尔德利,这种胜势未必能够转化成胜果。大连队内拥有比塔尔德利名气更大的前马竞重臣卡拉斯科和盖坦,却始终无法攻破鲁能城门。不是比利时和阿根廷国脚能力不行,而是塔尔德利已经深度融入鲁能,但卡拉斯科和盖坦依然游离在大连的战术体系之外,只能凭借单打独斗与鲁能的严密防线PK,颗粒无收也就不足为奇了。

(塔尔德利打进点球,梅开二度)

与此前的两连败相比,鲁能的精神面貌有了明显改善,前场的反抢更加积极,多次抢断后形成就地反击,给大连城门造成了持续性压力。这场比赛,双方都不保守,基本处于对攻态势,区别在于,大连很难攻到鲁能门前,射门大都在禁区之外完成,而鲁能几乎每次有威胁的攻势都出现在大连禁区之内,除了塔尔德利上半时第31分钟打破僵局的进球和下半时第33分钟罚入的点球,至少还有三次势在必得的射门良机,可惜佩莱、金敬道和吴兴涵未能把握住。

(吉尔防守卡拉斯科)

大连回归中超后,由于压哨引进三名重量级外援,一举成为李霄鹏所说“中超五支超级强队”之一。然而,卡拉斯科、盖坦和冯特到队后几无磨合时间便匆匆上阵,本土球员技逊一筹的大连未及适应中超的竞争强度,就被本赛季夺冠第一热门上港8比0打成筛子,此后一溃千里导致三连败,舒斯特尔紧急救火到任也仅勉强用两连平止血。五战不胜使全队上下压力巨大,这次挑战两连败的鲁能,被他们视为迎来赛季首胜的最佳机遇。大连本土球员平均年龄偏大,与郑智同龄的周挺还场场踢满90分钟,此前5仗下半时体能下降严重,往往虎头蛇尾功亏一篑,可是这场比赛他们真是瞪起眼来拼了,下半时依旧搏杀凶猛,遗憾的是实力和状态上确实与鲁能有一定差距,输球是合理的。

(门神大雷 霸气十足)

踢过6场比赛之后,阵容、打法都在明处,鲁能的底牌已经没有任何秘密可言。如果把球员一个一个加起来,鲁能的整体实力不弱,尤其是由王大雷、吉尔领衔的防线,在整个中超也是名列前茅的。他们的短板,一是后腰的硬度,二是前场球员的结构。蒿俊闵、姚均晟的后腰组合,遇到强队时,对后防线的保护和由守转攻的效率都会受到影响。前场3名外援皆为前锋,缺少一名有组织和得分能力的前腰,佩莱不是高效的射手类型,西塞因位置重叠至今未能露面,中前场本土球员把握门前机会的感觉都比较差,得分重任只能压在塔尔德利一人之身。

(塔神能否进球,决定鲁能输赢)

这两个短板,前面这个,还可以通过战术调整加以补救,比如对恒大一役后腰近乎被踢爆,再战大连,李鹏就要求蒿俊闵和姚均晟攻守转换时轮番而不是同时参与进攻,金敬道也经常向中间靠拢提供支援,中路防守便有了很大改善;后面这个,解决起来不容易,前6轮鲁能共进9球,塔尔德利自己就占了7球,佩莱和吴兴涵各1球,也就是说,假如塔尔德利状态不好或对手对他限制到位,鲁能的进攻便难免哑火。鲁能连败贵州、恒大,多种原因里有一个是最直接的,那就是对方重点制约塔尔德利的策略收到成效,塔尔德利一旦进不了球,鲁能几乎肯定赢不了球。塔神负责进球其他人负责防守,固化成了鲁能的生存模式。

(山东鲁能主教练李霄鹏)

既然彻底改变存在的短板并不现实,李霄鹏和他的教练组需要做的,就是尽可能扬长避短,坚持防守优势和主动拼对手的态度,首先做到让对方不进球或少进球,然后再努力去提高自己的进攻效率,发掘塔神以外的第二、第三火力点。否则很难走得更远。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