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里皮:中国足球简单?完全错误 正考虑续约三年提议

足球报官方微博

关注

记者张恺报道 中国杯上伤心失落的里皮,近日接受了《罗马体育报》的专访,谈到了中国队的表现,更谈到了卡佩罗的下课,对于自己是否会继续在中国长期执教的问题,里皮的回答耐人寻味:“中国U19、U20、U21总共有80多名我认为还不错的、前景广阔的少年,我会再干几年,除非某一个时刻突然感觉太累了。”

《罗马体育报》:里皮先生,执教中国国家队进程如何?

里皮:非常好!如果人们只看结果,只从报纸上的比分来评价,对威尔士丢6球、对捷克丢4球,很可能会产生奇怪的印象,形成错误的认识。亚洲足球的水平和欧洲差距太大,可以说差距能以光年来计量,是全方位的,包括技术、战术、身体、心理、组织结构。请注意,我说的是国家队而不是俱乐部,俱乐部有外援则另当别论。只谈亚洲国家队,相比而言中国已经有了巨大进步,我们的FIFA排名在亚洲区排第6,落后伊朗、日本、澳大利亚、韩国、沙特。我接手时球队在世预赛4战只1分,我们6战11分只在客场输给伊朗最强队,差1分没出线,北京那边都在喊奇迹!我们不光负责一线队还有中国U23,马达洛尼和德罗索执教,24战只输3场,我很满意。

这么说,您是愿意长期留在中国工作了?

中国足协提议给我续约3年,目标是2022年世界杯晋级。我正在考虑,我想我愿意去尝试。中国U19、U20、U21总共有80多名我认为还不错的、前景广阔的少年,我会再干几年,除非某个时刻突然感觉太累了。

卡佩罗和您是一代人,如何评价他的辞职、在中国成绩一般?

很多来中国的足球人,包括教练和球员,都以为中国足球简单!这么说不单指卡佩罗,还有一些来这踢球的意大利球员。很多人以为中国足球简单,完全错误!这里一点都不简单。首先是环境和气候差异,中国太大,有的城市6个月40度高温、90%湿度;其次没有我们认知系统里的转会市场,这的俱乐部都不卖最好的球员,要卖也都标出非理性天价,没法交易的。然后你自然而然发现,想赢球太难了,经理人给你的很多承诺诸如‘你别担心,我们会全力满足你’,也都无法兑现。然后很多人心生退意,回家了,我想这是不少教练的整个经历。

您看好的世界杯热门是哪个队?

4年前巴西世界杯,赛前我就预测德国夺冠,将是第一个在美洲拿到世界杯的欧洲球队。果不其然。今年我认为轮到南美球队,巴西、阿根廷在欧洲取胜。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