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科普|清洗or遮瑕膏?文身禁令众球员如何破?

新浪体育

关注

第二届中国杯已经落下帷幕,中国男足再次因为欠佳的表现被推到了风口浪尖上,两场惨败不仅仅让我们认识到了自身与世界强队的差距,一些场外因素同样受到了极大的关注。中国足协传出有关“禁止文身”的消息一下成为大家争相讨论的热门话题。而关于文身,这个近年来被很多年轻人所追捧,代表个性、体现生活态度的文化究竟是什么?而对于那些已经拥有文身的中国球员来说,他们会如何应对政策?

文身的方式其实分为很多种,但现在最为普遍的就是电机带动针刺入皮肤,此种方法是当今文身师常用的方法。而看似几个字的概括,却包括了很多复杂和漫长的过程(如:选图、走线、打雾、恢复等等)。

对于文身来说,手臂、小腿和后背无疑是最常见的部位,后背上的文身相对来说较为隐蔽,就不多谈了,足球比赛时运动员需要穿高筒球袜,也可以将文身盖住,而手臂上的文身可以说是最为明显的,这才出现了众国脚手臂缠上胶布上场比赛的情况。手臂可以用胶布遮挡,但如果胶布盖不住的地方怎么办呢?

首先我们会想到将文身清洗掉,但洗文身绝非易事,无论从身体承受力、价格和清洗效果等方面。目前国内最常见的洗文身方法是激光清洗,原理是因为人的皮肤分为浅层的表皮层和下面的真皮层,其中表皮层可较快地更新脱落,真皮层则不会。文身时的色素一般都是植入在真皮层,因而是永久性的,不能自行消失。因此,祛除文身并不是一件十分容易的事情。不仅如此,清洗文身的过程相比文身来说要痛苦更多,类似被电击的感觉,每次清洗完成后需要恢复4-8周,表皮才能完全恢复,反反复复需要数次的重复操作。并且,目前文身不能完全洗干净,即使保养的十分到位,身上也会留下伤疤。

除了清洗文身之外,涂抹遮挡文身的遮瑕膏也一种选择,但对于拥有大面积文身的人来说,想要完全遮挡上,势必会耗费巨大的时间。同时,遮瑕膏的价格相对偏高。

作为人类历史文化的一部分,文身延续至今已有二千多年。随着大众对于新鲜事物接受能力提升,文身显然已经成为了一种时尚,一种独特个性的自我展现,同时很多年轻人认为文身是一种个人的信仰。在此,我们不会对于文身有何意义而做出评论。对于文身禁令,就像足协U23新政一样,很多球队都找到了应对办法,文身禁令也一样难不倒球员,很可能有我们意想不到的方式。(032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