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粤媒:现在的里皮还有信心亚洲杯夺冠吗?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稿件来源:南方都市报

“中国足球不要觉得找来了世界冠军教练里皮,就可以在一年多的时间里,将与世界足球的差距完全弥补上。这是一个庞大的工程,并不是一年能完成的。”

“希望未来所有球员来到国家队后,都能抱着极大自豪感为国家队争得荣誉。如果做不到这一点,我就不会再招他们。”

——— 国足主帅里皮

昨天下午的中国杯三、四名争夺战,大面积轮换阵容的中国队在先进球的情况下,最终以1比4遭捷克队逆转。国足以两连败、丢10球的尴尬战绩结束了本届中国杯征程,展现了跟世界足球先进水准的巨大实力差距。

差距是全方位的

与首战0比6输给威尔士相比,里皮在11人首发阵容做出了7人调整,由赵旭日任场上队长。比赛中途,里皮先后换上6名球员。略为意外的是,恒大的7名国脚都没有在这场比赛里露面。

来自长春亚泰的范晓冬在第5分钟打进了个人在国家队的首个进球,但下半场风云突变,捷克队突然发力,在5分钟内连进3球,而中国队在被逆转之后,已经反攻不起来。

门将颜骏凌连续两场打满90分钟,显然他得到了里皮的信任,虽然丢了10个球,但他的发挥还算正常。昨天这场比赛颜骏凌还扑出了达里达的点球。他是中国队在本届中国杯上为数不多的亮点之一。

里皮看上去有些无能为力。赛后发布会上他倾吐心声:“我首先要向所有支持的球迷说一声抱歉,今天的比赛真实反映了中国足球与欧洲足球的差距。我说的欧洲足球不仅仅是西班牙、德国、法国,也体现了与捷克、威尔士这样球队的差距。我们的差距是全方面的,身体、技战术、比赛节奏、比赛强度方面,都体现出了明显的差距。”

里皮甚至感叹:“中国足球不要觉得找来了世界冠军教练里皮,就可以在一年多的时间里,把中国足球与世界足球的差距完全弥补上。这是一个庞大的工程,并不是一年能完成的。过去的一年半时间里,中国队有所提高,但仅仅局限于在亚洲足球范围内,世预赛6场比赛只输掉1场,以1分之差失去了晋级机会。”

国足队员要有荣誉感

在中国杯上面对两支强队,中国队暴露了不少问题,里皮的战术安排也引发了外界争议。不过正如里皮所言,中国队的战场主要在亚洲。接下来这段时间,在明年1月份的亚洲杯决赛圈之前,中国队的热身赛对手将主要是亚洲球队。但里皮担心的事情还有更多,比如球员在为国效力时的投入程度和专注度。

里皮在赛后发布会上说:“我们的教练团队一直在不断努力,就是为了寻找更多的优秀年轻球员,希望能够为中国队提升竞争力。希望未来所有球员来到国家队后,都能抱着极大自豪感为国家队争得荣誉。如果做不到这一点,我就不会再招他们。希望来到国家队的每一个人都能全力以赴。”

这显然话里有话。上一场比赛结束之后,里皮曾暗示过有国脚出工不出力。本届中国杯里皮招入了27名球员,主要还是去年十二强赛时的班底,只有4人年龄在23岁以下,球队明显有些乏力。

国足近期任务是备战亚洲杯,里皮曾表示中国队在亚洲杯上的目标应该是冠军。现在他还有信心吗?

南都记者 丰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