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粤媒:中国足球接下该如何走?中国杯帮国足检验差距

广州日报

关注

广州日报南宁3月26日电

“中国杯”首战,国足以0比6大败给威尔士队,观众人数是36573人。这场比赛,国足在4分钟内丢3球最终以1比4遭捷克队逆转,观众人数是15815人。两场比赛观众人数差距很大,原因大概是此役是在工作日下午进行。

本场比赛,国足主帅里皮对首发阵容进行大轮换,来自长春亚泰的老将范晓冬在比赛开始仅5分钟就为国足取得本届“中国杯”首个也是唯一一个进球。下半场,捷克队换上3名主力球员,国足连失4球被逆转。赛后,里皮对球员的比赛态度表示肯定,但同时也警告球员:“如果你不想付出全力,那么你就不用进国家队了。”

接下来,国足该如何发展?里皮希望外界要有耐心。但在中国足球“大干快上”的发展背景下,在中国足协的领导下,在外界的期盼下,中国队接下来又该如何往前走?

在昨天进行的决赛中,乌拉圭队以1比0击败威尔士队夺冠。[国家队比赛太难猜?100%命中专家最新推荐出炉]

里皮向中国球迷道歉

因为中国足球与世界足球的真实差距——10个失球,里皮昨天向球迷道歉。“首先我要向中国球迷道歉,因为这两场我们丢了10个球。”在赛后新闻发布会上,里皮一开口便向球迷道歉。此役赛前热身时,国足球员站成一排向现场观战致谢。赛后,球员继续走向看台致谢,现场球迷依然在喊着“加油”。

这届在联赛间歇期进行的“中国杯”,除了苏亚雷斯、贝尔和卡瓦尼外,国足的表现也为外界期待,至少外界都希望国足这次不要输得这么惨。

不过,差距就是差距。首场比赛,贝尔20分钟就“梅开二度”;这场比赛,派上主力的捷克队下半场4分钟内连进3球。威尔士队和捷克队,一支世界二流强队,一支缺兵少将的无缘世界杯决赛圈的欧洲球队,都让中国男足和中国足球的底子被掀开一大片。“中国杯”花重金请来世界二三流强队帮助国足和中国足球检验自己与世界的差距,从这个角度来看,这是一届“成功的赛事”。

半小时的里皮“自述”

道歉后,里皮希望能正视目前真实存在的差距。

此役,里皮对首发阵容进行大幅度调整。首战一共有7名效力于广州恒大或上海上港的球员首发,此役只剩下3人。这场比赛,上场球员继续用胶布把手臂上的文身遮住,比如何超。

1比4之后,里皮没有像首战结束后那样生气,球员的比赛态度和拼搏精神让他满意。“上一场比赛后我确实生气和沮丧,有些球员没有以正确的方式和态度去对待比赛。今天我不能怪球员,不能生气。上半场、前60分钟都很好,我们很早就进球,但捷克队下半场派出了最强的球员,我们的体能也下降了。”

“我们和捷克队、威尔士队有差距,这种差距体现在身体上、技术上,几乎在所有层面我们都落后,我们必须承认。”里皮说。“我们不要生气和沮丧,而生要正视问题,正视差距。”当下,里皮依然把缩短差距寄托在年轻球员身上,而他能看到的未来就是让他培养年轻球员,先让国足在亚洲范围强大起来。

从本届“中国杯”开始,国足已经进入明年亚洲杯的备战时间。里皮此前已经表示,“中国杯”之后国足的热身赛会重新聚焦到亚洲对手身上。“我们要明白自己的水平与其他球队差多远,这也是很重要的。对我们来说,我们现在要继续进步,在亚洲范围变得更强大。”

国足与捷克队赛后的新闻发布会,时间大约有半小时。在这半小时里,媒体只获得了一次提问机会,其余时间更像是里皮在自述。

里皮与足协续约一事还在推进之中,现在的合同是到2019年亚洲杯后结束。国足的短期计划是明年的亚洲杯,但要构建一支实力更强、更有未来的国足,又不能只把目光局限于亚洲杯。里皮赛后提到“国家队大一统计划”,即打通从国足一队到U-23国足再到U-21国足的通道,让更多年轻球员进入他的视野。“我们要打造年轻、有竞争力的球队,我和工作人员都很努力地在观察年轻球员。这需要时间,但是我们在未来会有更好的国家队。”

也正是在谈到年轻球员时,里皮警告球员,不想尽力,就不用进国家队。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