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大V评足协整顿文身:中国特色 强制性做法有待商榷

新浪体育

关注

在中国杯中国国家队面对威尔士的比赛中,以及U23国家队面对叙利亚U23队的比赛中,众国脚用胶布以及紧身衣遮挡文身。据了解,这是由于足协决心整顿文身问题,开展健康文化教育,并会出台具体措施。众多媒体人对足协的这一举措进行了点评。

李璇:别问我对中国足协接下来将在整个足球圈整顿文身问题怎么看,能咋看,约束没文身的不文身没啥坏处,虽然这种强制性做法是否合理有待商榷;对已经有文身的球员,难道还能因此不征召人家进国家队吗?!无非就是进国字号打比赛,裹裹缠缠,就算整得跟木乃伊似的,也只好如此。

我知道大家很难理解,我也不赞成足协的做法。但是你比如说,假如有个单位你去应聘,对方说不招收有纹身的员工,你觉得能接受吗?

陆洋:关于文身那个事儿,我想来想去忽然觉得吧,如果连踢足球的都不能文身,那还谁能文呢

卢基琳:文身的球员吃领导家大米了么,领导管这么多呀。

姬宇阳:纹身,在当今世界足坛大多数球员身上,已经非常普遍。

不纹身的反倒更像是少数,比如C罗就不纹身,总裁自己亲自解释过,不纹身是因为他经常要去献血。

(查阅了《献血者健康检查要求》2012年新国标,献血者有下列情况之一者暂不能献血,其中第6.2.9条是:被血液或组织液污染的器材致伤或污染伤口以及施行纹身术后未满一年者不能献血。主要担心的是血液的感染问题。)

这次中国男足的纹身被要求在比赛中遮挡,说到底,还是水平不够争气。

对纹身另眼相看,也是足球的中国特色之一。但是问题在于,若没有足球的“中国特色”,何来中国足球如今的金元盛世?本土球员们能拿到这样丰厚的合同和薪水吗?

所以,也没什么好吐槽的。明白人都明白:既然大伙沾了中国特色这么大且实惠的光,也得遵守中国特色的游戏规则。要么就去欧洲踢球,在那里不会有人管你纹不纹身。但大家都清楚,不会去的。

赵宇:如果连球员身上的文身都要限制,这将是一个多么不自由的足球环境。

赵震:按中国足协的说法,不让球员文身是害怕他们向青少年传递不好的文化价值观。说句玩笑话,就现在中国足球这水平您是不是太高看自己了?青少年就是想找个偶像学,也得找梅西、C罗吧!就中国足球的这个成绩,就算有文身也是一个反面典型啊!看见没踢得这么差还文身!正好可以教育青少年正确看待文身啊!就中国球员这水平还真毒害不了青少年。

肖良志:中国足协对于球员文身的管理,目的也是一样。文身,无关球员的水平如何,但是关乎足球文化的价值。

实际上,过度的文身,不仅仅对文化价值的传递有影响,对于职业球员的身体健康也有巨大的潜在威胁。当出现伤病的时候,文身更容易引发感染。放眼世界足坛,也曾经出现过俱乐部全面禁止球员文身的例子。2010年,德甲汉堡队前锋埃尔耶罗·埃利亚(Eljero Elia)身上一处文身感染,剧烈疼痛让他几乎无法参加训练。2011年,德甲云达不莱梅吸取埃利亚的教训,禁止自己的球员文身;已经有文身的球员,不允许再有新的文身。

中国足球的水平比较低,国家队屡战屡败,广为诟病。畸高的年薪与表现和成绩严重不对称,球员也不是有正能量的绅士,在这样的情况下,让球场上的运动员变得更加阳光,让场下的球员变得更加绅士,才能改变形象,传递更好的足球文化。浓重的文身,在镜头下确实不怎么阳光。另外,浓重还存在引发伤病感染的风险,管理整顿文身应该是利大于弊。

最好的张扬个性,是用自己的球技去征服大家,而不是靠所谓的文身吸引眼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