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国足何以净吞六球?国脚态度松懈+里皮战术冒进

新民晚报新民网

关注

本该是一场和和气气的友谊赛,未曾想又酿造出中国足坛的一次惨败。

大屏幕上是刺眼的0比6,主教练里皮有些出离愤怒。上半场他一直站着,下半场却再未起身。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银狐”也一反常态,直接向自己的球员开炮:他们的态度和表现,无法让我满意。

输一两个是“故事”,输这么多却是“事故”。中国队为何会输得连裤衩都没有了?这是很多人心头的疑问。其实回头慢慢来看,也不意外。

对手太卖力

一般,像中国杯这样的商业比赛,最让人担心的是对手出工不出力、逢场作戏走过场。没想到,威尔士人简直是太卖力了,他们绝对不是来中国旅游的。

做一个简单的对比,就能明白。昨晚威尔士的首发名单中,有7人是2016年欧锦赛八进四决赛的球员。依靠着这套主力阵容,威尔士队击败了当时世界排名第一的夺冠大热门比利时队杀进四强,爆出一大冷门。也就是说,亚洲二流的中国队碰上了欧锦赛四强威尔士队,这差距显然是太大了。

足球场上的任何“惨案”,都是有原因的。具体到昨晚,可以说中国队是“运气”不好——正好碰上了新帅吉格斯执教生涯的第一场比赛。以曼联传奇巨星在威尔士足坛的影响力,谁敢不卖力,谁敢砸老大哥场子?只要他们认真起来,中国队没有任何机会。

而且很重要的一点是,由于贝尔伤势的影响,威尔士队没能进入今年俄罗斯世界杯决赛圈,这也让场上的球员少了一份后顾之忧。确实,中国队以往在面对欧洲球队时并不算多难看,甚至还几度创造“神话”:2009年1比1逼平德国队,2010年战胜法国队。但当时的背景,大多是对手在为世界杯备战,球员踢得小心翼翼。而缺席了世界杯的威尔士队,自然是失望、委屈、不甘的,他们把力气全花在了中国队身上。

国脚太松懈

主教练里皮赛后的失望甚至愤怒,是所有人都很容易听得出来的。他这样评价比赛——

“比赛前就想到可能会出现各种结果,我有心理准备。出乎我意料的是,队员的表现无法让我满意。”

“作为主教练我承担所有责任。我犯了一些错误,一个是对集训名单的队员选择,还有就是首发队员的选择。”

“今天不想单独谈进攻和防守,而是要说队员的思想准备。再过一个月我就年满70岁,如此高的年纪还在场边的替补席,是因为我对足球的热爱,这是我现在还在工作的原因。但如果我征招的球员没有表现出对足球足够的热爱,我的工作就会很困难。”

里皮没有直接点名,但他表达的意思足够清晰:队员场上的态度有问题,没有拼劲斗志。实际上,国脚们在比赛中的表现确实很松懈,防守时很少见到集体逼抢,对手很轻松就能出球、跑位;中前场的几名队员传球过于随意,屡屡出现低级失误。

俗话说:狮象博兔,皆用全力。没想到,身为“狮象”的威尔士队如此卖力,中国球迷却没看到急了还咬人的兔子。里皮在中场休息时也非常明确地表达了他的态度,他一口气换下了多达5名球员,这是一种相当不满和愤怒的体现。

替补上场的于汉超那一脚连过3人之后的搓射击中门柱,是国足昨晚最好的一次破门机会。赛后于汉超说:“打中立柱确实遗憾,但遗憾归遗憾,我们在场上展现出来的状态没有达到教练要求,也没有达到自己的心理预期,所以无论主教练还是我们都有些失望。”

战术太冒进

当然,对于里皮赛后的言论,也有一些不同的声音,有些人认为,这是主教练在“甩锅”。面对强敌,国足战术不当、安排有误,也是大比分输球的主要原因之一。

里皮的首发阵容,的确有些让人意外。他安排的阵型是433,前场派上了于大宝、郜林、武磊3名前锋,在他们身后的韦世豪也是攻击性球员,实际阵型可以说是424。而两名后腰是蒿俊闵、黄博文,也都是技术型。

拿到出场名单后,记者有些吃惊:中前场的6名球员,都是攻击属性,防守能力很一般。这等于是把防守的重任,全都交给了4名后卫。而且首发队员普遍身材偏瘦、对抗偏弱。面对拥有贝尔这样超一流前锋的威尔士队,能防得住?

也许,里皮太看轻对手了。他选择打对攻,希望能有进球,最后却死得很难看。如果换一种思路,囤重兵于后场防守,先扎紧篱笆再找机会“偷机”,可能结果一样是会输球,但不会输得如此多。球员的态度是有问题,但战术不对路,他们踢得也难受,就算想拼也拼不出来。

0比6惨败,也打破了里皮执教生涯以来最大比分输球的纪录。自接手中国队以来,里皮带队总共完成了14场比赛,其中5胜4平5负,当然其中不乏12强赛1比0战胜韩国队这样的经典战役,被很多人视为中国队的“救星”。而这一仗,某种程度上也让里皮跌下神坛:原来,是人都有犯错时。

当冒进的战术碰上松懈的球员,惨败就不可避免地发生了。但愿这一场刻骨铭心的失利,能让里皮和国脚对自己有更清醒的认识。 

特派记者 关尹

(本报南宁今日电)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