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一场惨败暴露中国足球复杂性 里皮需确立嫡系部队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稿件来源:申来之笔 公众号

2007年的时候,朱广沪的中国队在曼谷以0比1输给了泰国队,遭到了外界的痛批。那场比赛,去采访的记者不多,事后传出的新闻都是天气过于闷热,导致国脚们无法正常发挥。事后我询问了一名国脚,他的说法是,“天气其实还可以,只不过不扯天气原因扯什么呢?总不能说我们真踢不过泰国吧?”

所以后来2013年的时候,当卡马乔率队1比5输给泰国队的时候,其实并没有让人那么意外,意外的是国脚们的态度,对于比赛胜负无所谓的态度。后来传出过很多分析,甚至有一种声音认为球员们在故意做掉卡马乔,但这种说法只能藏在桌子下面。任何时候,拿国家荣誉当成交易的砝码,都是耻辱的。

这个夜晚,里皮有些无助,这是他执教生涯的最大比分失利。当然他并非没有责任,这次仓促集中就投入了比赛,首发还是一条从未磨合过的后防线。本来和欧洲队交手,像穆里尼奥那样摆大巴就是了,结果里皮想法过多,前面堆砌了太多的进攻球员,惨败不意外。

不过让里皮意外的还是球员们的表现,个别球员停球都可以停到五米之外,这已经不是技战术的问题了,而是在球场上注意力根本就不集中。很多防守上的错误动作和思路,一再暴露出来,这可是国家队层面的比赛,不是业余比赛。

注意不集中,跑动不积极,场上所体现出来的就是懒散,一种让人绝望的懒散。当国家队球员踢出业余球员表现的时候,可以想像里皮心中的怒火,赛后他在发布会上明确表示,这次集训球员的选择是错的,首发球员的选择更是错的。

老实说,这个时候安排一个小型杯赛,对于国脚们来说其实是不公平的。个别球员已经踢了四五场亚冠和三场联赛,身体处于了疲劳阶段。最重要的是,联赛接下来的赛程会非常密集,如果在这个时候受伤,谁负责?所以很多国脚都是收着踢,能逼抢绝不铲球,这样的防守质量在贝尔面前效果可想而知。

带着这种复杂的想法踢球,也难怪里皮会火冒三丈,可以肯定的是,如果他继续执教的话,一些球员肯定无缘国家队了。还记得去年“中国杯”上在场上散步的陈中流吗?被里皮退货之后下场很惨,再没人评价他是天才球员了吧?

这场惨败可能也会让里皮吸取很多教训,如果他还想继续执教中国队的话。其实从接手国足开始,他一直都是以恒大球员为班底,并不是这些队员的实力超群,而是他太了解这些队员的脾气秉性了。换句话说,恒大球员就是他的嫡系部队,只要他愿意敲打,这些人是可以为他卖命的。

中国足球的复杂性在于,任何一支球队都会存在消极罢工的可能性。同样一支球队,可以持续不胜,换了教练之后去突然像打了鸡血一样。别以为新的教练水平有多高,归根结底还是队伍内部少了矛盾,大家都是靠心气去踢球。

上赛季,几支由本土教练执教的球队成绩都不错,靠的就是拉拢队内球员踢球这一招。当然拉拢方式有很多种,有恩威并重的,有靠师生情谊的,还有靠赞美球员的。总之一句话,千方百计,费尽心机。

当然这些本土教练都不傻,如果注意看的话,这些球队都配备了外籍教练辅佐。因为时间长了,这些本土教练战术上的短板是容易被暴露出来的,所以队里谁是真正的主教练,你懂的。

说了这么多,只是想让里皮明白,中国足球的劣根性决定了这种方式的存在。里皮的前任高洪波,以使用嫡系部队被外界所诟病,但换个思路想,他为何这么做。所以,里大爷快别犹豫了,先去确立自己的嫡系部队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