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里皮来中国后仅2次主动认错 他为中国杯和国脚背锅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稿件来源:上观新闻

作者:姚勤毅

看着越来越热闹的中超联赛,以及亚冠联赛上中国俱乐部的夺目发挥,我们有时会陶醉在“中国足球是否已经越来越接近世界水平”的梦幻中。

而昨晚,在广西南宁进行的“中国杯”首战中,威尔士队用6比0的比分让国足上下、中国球迷认清了现实:方知高山之高,我们仍在山脚!

但在里皮看来,实力上的差距并不可怕,可怕的是,球员们对国足的爱和付出,还不及他这个来自异乡的七旬老汉。

“我犯了两个错误,一是集训选人方面,二是首发选择方面。”对于这场交流性质的热身赛,赛后里皮竟神情严肃地自我检讨起来。这一幕,在他30多年来的执教生涯中极其罕见。

自2012年成为中超恒大队主帅开始,笔者印象中,这位世界名帅主动“认错”也就两次。一次是2014年恒大客场不敌全北现代赛后,还有一次就是昨天国足惨败于威尔士后。

但这一次,里皮显然话里有话,他怪的不是自己摆错了阵,而是看错了人。

四年前的亚冠,恒大在全北被罚下一人的情况下,最终0比1失利。“当队长郑智受伤的时候,我没有换上一个对位的中场球员,而是换上边后卫,然后让金英权前移出任后腰,这种错误导致后防线的防守没有之前强硬。”赛后,里皮为自己调度失误主动认错,那一次,一向老辣的银狐,也因自己的“一时糊涂”懊悔不已。

而与威尔士一战之后,里皮的话里夹杂着一种别样的郁闷,“比赛之前我对各种结果都有心理准备,我们知道对方是一个非常强大的球队,但是球员的表现令我很不满意。”里皮说,再过一个月他就要满70岁,但他一直表现出了对足球的热爱,但如果他选择的球员在比赛中展现这样的态度,那工作就很难进行下去了。说罢,他起立转身离去,带着郁闷一起。

从全场数据来看,国足几乎是完败,射门次数6比16处于绝对下风,而0比6的比分,这恐怕也是里皮在执教生涯最惨痛的一次经历,但里皮赛后的态度和言语绝非是给自己找台阶下。

其实对于本次“中国杯”,里皮是很认真的——将在明年打响的亚洲杯是里皮团队现阶段最重要的任务,最新一期国际足联排名,国足在亚洲球队中位居第5。在明年亚洲杯抽签分组中,东道主阿联酋队和亚洲前5名球队将成为种子队,届时种子队将避免与东道主和传统强队在小组赛相遇。国足若能在本届“中国杯”赢下一战,基本可确保亚洲第5名的位置。

因此,里皮征调了联赛中状态最好的球员,本场比赛首发他以上港和恒大球员为班底,显示出较强的取胜信心。

不过比赛开始后,这些在联赛表现抢眼的国足将士,似乎一下子成了没踢过大赛的青年军,有的踢得战战兢兢、毫无自信,有的则漫不经心,莫名神游。

开场第3分钟丢球,第20分钟就让贝尔打入两球。贝尔的两粒进球,几乎都是国脚们在压迫之下的低级失误,尽管这场比赛的拼抢强度远远要高于联赛水准,但国脚们的表现实在让人看不懂。整个上半时,国足几乎毫无抵抗之力,0比4落后的时候,里皮面色铁青。

里皮在下半时国足一口气换上了5名球员,所表达的意思再明显不过——这几个首发的表现完全不及格。

很显然,国脚们的态度非常有问题,如果拿到这场比赛跑动距离的话,会发现国足甚至还不如远道而来的威尔士更能跑。技战术能力本来就欠缺,在态度方面还存在问题,惨败也就自然发生了。

本来在联赛间歇期间安排国足的热身赛,外界就已经有所担心,害怕国脚们担心受伤而导致比赛无法投入全力,这种预言也成为了现实。中国队的历史上,此前就有过这样的教训,以至于12强赛的时候,中国足协特意召集各俱乐部老总开会,给队员们解决后顾之忧,没想到昨天再次上演这样一幕。

向来力挺里皮的国内媒体人,有不少在赛后诟病里皮的“发挥失常”,的确,里皮在这场比赛的排兵布阵固然有问题,但细细想来,“银狐”或许只是为“中国杯”和国脚们背了这口黑锅罢了。

(图片来源:新华社)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