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谭龙:不想做国家队的过客 中国杯是实现梦想第一步

足球报官方微博

关注

特约记者革晨报道 3月21日下午,国家队在南宁完成了“中国杯”首战威尔士前的最后一练。来自亚泰的谭龙也完成了他在国家队的第二堂训练课。之于谭龙,虽然入选国家队的梦想变成现实,但实现理想,还有一段距离。司职前锋,且是新人,谭龙若想在对阵威尔士的比赛中获得出场机会,除了要面对郜林、武磊、韦世豪等新老国脚的压力,还要取决于主帅里皮对他的认识。毕竟,新人在国家队,存在感远非在俱乐部队可比,“既然来了,就要好好练,我不想做国家队的过客。”对于即将迎来自己30岁生日的谭龙,“中国杯”是他实现梦想的第一步。

十年一觉国脚梦

2007年10月,当时只有19岁的谭龙,曾短暂入选过杜伊执教的08国奥集训名单。虽然被贴上了国字号的标签,但谭龙的职业生涯走得并不顺,因为所效力俱乐部的联赛级别较低,不再被国字号球队关注。不过,在谭龙的内心深处,入选国家队一直是他的梦想。于是,他选择了一条曲径通幽的留洋之路。

让谭龙始料不及的是,这个略显俗套的镀金之路,让他的梦一等就是10年。

这10年间,谭龙辗转上海、美国、哈尔滨、长春,足球之路起起伏伏,并不算顺利。他有过在网上寻找踢球机会的迷茫,也有过在美国半职业足球联赛谋生的经历,更有过在美国职业足球大联盟打拼的成功。不过,这段曲径通幽的留洋之路,还是让他动了回国证明自己的念头。

2014年,谭龙回到国内加盟中超升班马毅腾,在他看来,自己在美国职业足球大联盟的经验可以轻松应对中超,只不过,残酷的现实让他折戟哈尔滨——仅打了7场中超联赛后,谭龙选择返回美国,继续“练级”。

随着年龄的增大,谭龙的国家队梦越来越迫切,但距离却越来越远。

2016年年底,谭龙回到家乡大连,尝试在中超冬季转会窗口开启时找到一个踢上中超的工作机会。起初,他敲响了申花的大门,但并没有得到回音。无奈之下,他只好在大连一个朋友开的球场里单独训练,以保持状态。他的这位朋友曾在亚泰有过青训经历,推荐他到长春试试运气。

自由身、零转会,这是谭龙当时的“自然情况”,对于想在转会市场淘宝的亚泰而言,谭龙是金子还是石头,还需要真刀真枪地练一练。俱乐部决定让他随队前往阿布扎比试训。这个决定不仅给球队带来了收获,也成就了谭龙。一个赛季下来,之前在国内足坛存在感很弱的谭龙,打进8球、还贡献了7次助攻,其高光表现吸引了多支中超俱乐部的关注,有的甚至开出了天价,希望签下他。

“亚泰的底蕴远远强于毅腾,队友的能力也胜于他们。此外,队里还有几个我儿时踢球时的伙伴,比如蒋哲,所以融入球队也比较快。能够入选国家队,首先要感谢亚泰,这个平台给了我很多帮助。这不是客套,真的,如果没有陈(金刚)指导,没有杨(敬东)指导,没有我的这些队友,我不可能成为国脚。总之,需要感谢的人挺多。”谭龙说。

之于亚泰,谭龙是一个被陈金刚点石成金的球员;之于谭龙,长春是他的福地。

“这其实应该是一种命中注定的缘分,我是大连人,却在上海开始足球生涯,之后在美国打拼,其间有过一年在哈尔滨生活的经历。2017年,我来到长春,感觉这座城市挺‘旺’我的,一切都是那么顺利。联赛踢出了感觉,个人收获了爱情,现在又入选了国家队……”谭龙说。

幸福来得挺突然

从2007年10月到2018年3月,从国奥到国足,谭龙的梦,一等就是10年。

这期间,谭龙距国家队最近的一次,是国足备战世预赛亚洲区12强赛。不过,那一次是民间呼声高,而在国家队层面却是雨点小。“那时,我在联赛中的状态确实不错,进了8个球。作为一名球员,代表国家队比赛是最高的荣誉,可当国家队公布的名单时,里边却没有我,当时,心里肯定有一点儿小失落。”谭龙说。

2018年3月6日晚,广州天河体育场,亚泰正在进行适应场地,备战次日与恒大的中超第2轮较量。此时,国家队主帅里皮突然现身,在翻译帮助下,与陈金刚和杨敬东聊起天来。里皮的出现,很多亚泰球员,包括谭龙在内,都以为他是为何超而来。

不过,里皮这一次却给亚泰带来了惊喜。训练结束后,里皮先是叫来了何超和范晓冬,简单问了一下情况后,又让助手将谭龙叫过来。

与里皮如此之近,谭龙预感到了自己已无限接近梦想,“里皮先生叫我过去后,告诉我做好入选国家队的准备,并让我努力训练,把握住机会。”谭龙说。里皮的鼓励,无疑给了谭龙巨大的能量,在次日客场与恒大的比赛中,谭龙拼劲十足,在前50分钟里,多次撕开恒大的防线,其中一次头球攻门击中球门立柱。

3月14日,中国足协公布了新一期的国家队集训名单,谭龙榜上有名。与之前渐渐缘尽国家队的失落相比,现在让谭龙感受到了突然的幸福,“在里皮找我前,我自己已不想国家队的事了,所以更多的时候,就是一个旁观者,也不会刻意去了解国家队的变化。上赛季,我有进球,也有助攻,感觉自己的状态特别好,但12强赛没有入选,东亚杯也没有入选,我觉得这个梦要无限延期,可能是很长时间了。没想到,今年联赛刚开始,梦想就变成了现实,幸福来得挺突然!”谭龙说。

再过10天,谭龙将迎来自己30岁的生日。

从首次入选国家队的角度看,谭龙与他的亚泰队友范晓冬一样,都是在而立之年达到了一名职业球员的顶峰——穿上国家队战袍。不过,入选国家队并不意味着能够获得上场比赛的机会,“30岁,这不是一个偏大的年龄,我觉得这是足球运动员的黄金年龄,所以不算是大器晚成。冬哥(范晓冬)也是在30岁时入选国家队的,这个年龄的球员,我觉得应该目标明确,除了为国效力,别的想法不多。”

谭龙加盟亚泰之初,因不被时任主帅李章洙认可,只能在替补席上苦苦等待出场机会。陈金刚接管帅印后,谭龙才获得了主力位置。2017年4月23日,在陈金刚上任后的首场比赛中,谭龙完成了两个“第一”:第一次代表亚泰首发,就获得了个人在中超的第一粒进球,力助亚泰主场1比0击败建业。

如果从这一天算起,谭龙真正被球迷认可的时间,不足一年,所以,无论外界认为国家队应有谭龙一席之地的呼声多高,但从国家队主帅的角度看,他看中的并是一名球员在某段时间的出色表现,而是能否长期保持一个好的状态。

过去一个赛季,从龙套到主力,被陈金刚点石成金的谭龙经历了怎样一种蜕变呢?

“他在攻击线极具侵略性的踢法,灵光乍现的高难度处理球,会给队友注入信心。”这是亚泰教练组给他的评价,而谭龙自己认为,“我个人分析,我在赛场上比较勤奋,这一点打动了里皮。不过,具体是什么打动了他,我也不知道。”

需要一颗大心脏

加盟亚泰前,谭龙在美国接受了更为开放的足球理念,他喜欢踢得更激情、更酷一些,比如踩单车,比如倒勾,比如后脚跟过人等。

“踢得炫,也是足球的一部分,球迷也非常喜欢看到球员能踢得漂亮一些,我知道在中国,教练是不喜欢自己的球员踢得花哨,但我在亚泰这么踢还没失误过,教练也没有说过我。”谭龙说,“我想,这是球迷喜欢我的一个原因吧!”

比赛中踢得放松,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球员超强的自信,但如果平台放生了变化,换句话说,如果队友不够给力,踢得再炫也不行。在国家队,作为新人,谭龙还会像在俱乐部队那样踢得炫吗?毕竟,与郜林、武磊、于大宝、韦世豪等新老国脚竞争前锋,需要一颗强大的心脏。

“他们都是国内特别好的前锋,我在联赛中会学习他们的优点。现在,我是国家队的新人,没有任何思想负担,我要做的就是把我所有的能力都展现出来,让里皮看到我的价值,然后争取到上场比赛的机会。”谭龙说,“我不想做国家队的过客,我希望国家队下一次的集训名单中,还能有我。”

之于球员,代表国家队出战是最高荣誉。但之于一名前锋,对比他们在国家队和俱乐部的表现,总是判若两人。此次入选国家队,谭龙也会面临这样的疑问,“我刚刚入选国家队,真的没有资历评价国家队以往的事。但我想说的是,踢球真的挺不容易的,每场比赛,无论胜平负,大家都是尽力了。作为前锋,我肯定是每场比赛都想进球。”

在亚泰阵中,陈金刚激活谭龙的方式“简单”,就是让他靠近伊哈洛,进而创造破门机会。这一招在联赛中屡试不爽。可在国家队,谭龙身边没伊哈洛这样身体强壮、同时技术细腻的前锋。他如何完成自己的国家队首秀、国家队进球呢?“才到国家队两天,里皮与我的交流并不多,他都是在训练中告诉我他的战术意图,并提醒我丢球之后必须马上反抢。”谭龙说,“每个教练都会根据自己所处的环境来使用球员,国家队没有伊哈洛,但有更多其他类型的球员,我想里皮有自己的打算。我能做的就是坚决执行主教练的战术要求。”

亚泰阵中,有过国字号经历的球员很多,比如杜震宇、张笑飞,比如伊哈洛、伊斯梅洛夫,比如范晓冬、何超、蒋哲、周大地、于睿,谭龙在他们面前,还算是一个“小字辈”。为了给谭龙更多的信心,老大哥杜震宇在谭龙入选国家队后送给他一句话,“梦想成真三要素:平台,伯乐,自身的努力。”

“明天就要打‘中国杯’了,首先还是希望自己能够获得出场机会吧!这是努力进球的前提。就像去年我打进中超第一个球后,自信心起来了,越踢越有自信,越踢越放松。其次,是与队友建立信任感,这是打好默契配合的前提。”谭龙21日说,好在国家队有范晓冬、何超两个队友,“他们会帮助我融入球队的。”

因为入选了国家队,谭龙成为媒体追逐的对象,面对媒体,他的坦承还可以应对,但面对威尔士,谭龙需要做足功课。毕竟,威尔士队可谓明星云集,除了皇马球星贝尔,他们的主帅吉格斯也是响当当的名宿。

“我以前都是在电视上看他们踢球的,现在,有机会同场竞技,你说能不激动吗?”谭龙说,“但前提我得有机会上场,不过,即便上不了场,因为看到世界级球员、世界名帅,也是一个难得的学习机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