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彭欣力:重回国家队心态更成熟 盼里皮重新认知自己

足球报官方微博

关注

记者鲁蜜报道 说到彭欣力,此前在中国足坛知道他名字的人并不多,直到这一次征战中国杯国足名单公布的时候,人们才想起,那个曾经被卡马乔看中的追风少年。今年是彭欣力征战中超的第九个年头,2008年他在中超赛场上出任后腰首发出场,成为征战中超最年轻的球员。随后,他所在的成都俱乐部降级,他的平台跃至广州恒大,当时的主教练恰好也是这次国家队的主教练里皮。

当时青涩懵懂的他,并没有获得里皮的信任,辗转至中乙踢球,那也是他职业生涯最灰暗的一段时光。大家都叫他“随缘”先生,但他对于自己的命运从来都不相信随缘,从中乙再回到中超,从替补到主力,到如今他重新站在了里皮面前,彭欣力用了7年时间让自己回到了所有人的视野中。他的心路历程就是一部球员励志史。

重回国家队心态成熟了

《足球》:时隔这么久再次进入国家队大名单,你当时心情怎么样?

彭欣力:刚接到通知的时候挺意外,想了一下,上一次入选国家队已经是很久以前的事情了,大家都不记得我是谁,我曾经做过什么了。在开心和兴奋之余,我觉得特别感慨。

上一次进入国家队的情形你还记得吗?这一次你的心境跟上一次有什么不同,想法和追求有没有发生变化?

上一次,应该是刚转会恒大的时候入选了一次,第一次入选的时候肯定是充满抱负的,当然,那时候我年纪很小,在思想上和技术上都很稚嫩,肯定有很多方面都是达不到国脚水准的。这一次,时隔这么久重新回到国家队,心里平和了,心态也成熟了许多,更多的是想珍惜这一次来之不易的机会,也借这一次机会向大家学习。

18日,你去到了国家队的驻地报到,跟我们讲讲报到时的场景吧,这支国足有很多你熟悉的球员。

我是早上先到的,中午吃饭的时候见着大家了,有很多之前在恒大的老大哥们看着都特别亲切,大家相互问候开玩笑,一切都非常融洽。后来就投入到训练中了,前面两天都是一天两练,我的整个身体状态都非常好,可能还是跟心情有关,非常开心。

在得知自己这次入选国家队之后,你第一个想到要告知的人是谁?

肯定是我的家人啊,包括我的妻子还有父母,之前父母觉得我走足球这条路比较坎坷,能够进入到国家队不仅是对我,也是对他们最好的证明和回报。

重庆队主教练本托有没有跟你进行过交流?俱乐部方面有没有跟你进行过沟通交流?

那天消息出来的时候,我们还在训练,当时我们主教练就过来恭喜我,还叮嘱让我到了国家队放平心态,就像在俱乐部一样就行。俱乐部高层也为我感到高兴,也祝贺了我,真的特别谢谢大家的支持。

里皮这一届国家队,跟你之前入选的时候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几年你有关注国家队的表现吗?

当然了,这几年一直都关注我们国家队的比赛,所有的赛事都一场不落地看了,如今这支国家队在里皮教练的带领下,有着最先进的技战术打法。

征战这次中国杯,你自己的目标是什么?

我想的是,自己先努力训练吧,为国家队全力以赴取得好成绩,如果能够获得机会上场当然是最好的。

被足球耽误的二胡手

《足球》:曾经听你父亲说过,让你踢球既是他的骄傲也是他的担忧,这次得知你进入国家队之后,你父母是怎样的反应?

彭欣力:我父母那个年龄的人都比较内敛吧,我当时第一时间就跟他们说了,他们也没有什么特殊的反应,只是让我继续努力,早点休息之类的,但我觉得他们可能是故意表现得比较镇定,想让我的心态也放平,可能在他们内心里边还是比较激动吧。

踢球是你自己的选择,还是父母帮你选择的?

肯定是我自己的选择啊,我小时候比较好动,我妈妈就让我学习了很多东西,比如画画、书法,还让我学拉二胡,哈哈。

当时你拉二胡是个什么水平,现在还有拉吗?如果没有选择踢球,是不是就会选择继续拉二胡?

那个时候拉二胡学了一年多了,已经可以拉出很多曲子了,我想我如果不选择踢球的话,可能会把二胡继续拉下去吧。有很多人问过我,为什么要学二胡不学其他乐器,其实我以前也想过弹钢琴,以前家里对门就住着一个钢琴老师,但他说我手指太短了,不适合钢琴。

那个画风现在想想还是觉得不可思议,你的身体跟其他队员比,看起来比较瘦,小时候是怎么走上踢球这条路的?

我就是从小身体不是很好,才选择踢球锻炼身体的,结果越踢越喜欢,最后走上职业这条道路的。

你是1991年出生的,你的成长轨迹是怎样的?在你们那一批里边,你算不算得上是比较拔尖的球员?

拔尖算不上吧,也还可以。小时候踢球还是遇到了很多困难,我妈妈是小学老师,爸爸当时没有稳定工作,踢球的费用对于当时我的家庭来说,还是一笔非常大的开销。我父母也担心我如果踢不出来以后的生活会是怎样,但好在我最后还是进入了职业足球,因此我特别特别感谢我的爸爸妈妈,他们为我付出了太多了。

2009年中超联赛第一轮,你首进大名单,而在和客场同山东鲁能比赛中下半场登场,成为中超登场年龄最小的球员。两年之后你打入了自己中超的第一个进球,这些是不是你职业生涯比较难忘的时刻?

第一次上场肯定是难忘的,第一个进球我也记得是在上海,这些都是足球带给我的,很美好的记忆。

渴望里皮对自己重新认知

《足球》:2011年12月26日,你正式加盟广州恒大,当时加盟是怎样的一个过程?

彭欣力:过程还是比较顺利的,当时在我所在的成都球队降级,就把我和李建滨一起卖过去了。球队降级了,内部也比较动荡,把我们卖到其他队也能给原来的俱乐部挣点钱。

加盟恒大之后,那几年球队一路奏凯,夺得了不少冠军,包括联赛、足协杯、超级杯以及亚冠,但当时你并没有获得太多比赛时间,这是一种什么感觉?

确实当时获得了很多冠军,因为当时恒大的人员配置在整个中超来说是很强的。可能我自己的能力没有达到当时教练的要求,所以上场的机会就很少,但必须要说的是,我当时在队里学到了很多东西。对于没能获得出场机会,我从来也没有觉得失望过,那时候队里面都是国脚,我把去到恒大当成是一种学习的机会。

里皮在2012年接手球队,他成为了你的教练,但是你对他的感觉是怎样的?

当时是我第一次接触世界名帅,感觉他的气场很强大,我也特别想知道他的训练方法和我们之前的有什么不同。

他来了没多久,你就离开球队了,开始了漂泊生涯,当时你是不是并不在他的体系之内?自己有没有想过是什么原因?

我觉得还是当时自己的能力没有达到他的要求吧,这个我自己也能感觉到,平时在训练中不管传接球还是对抗能力上,我跟其他球员相比都差很多。

现在你回到国家队,恰好主教练也是里皮,这也算是一种缘分吧,当你重新站在里皮主教练面前,你想展现给他的是什么?

我感觉很亲切,甚至不需要多余的语言,我一直坚信坚持不懈努力一定会有机会。现在重新站在他面前,想让他重新认识彭欣力,我已经不是当年的那个我了。

让经历成为励志史

《足球》:我们都知道,在2013年,你被租借到了中甲成都谢菲联,后来2014年,你又被租借到了梅州客家。这是个什么过程?

彭欣力:当时选择乙级队确实很无奈,心情很低落。那个时候就想能踢球就行,从恒大到那边,对比起来踢球的条件确实比较艰苦,但是球队还是给予了我很大的帮助。我记得我们当时住宿条件不好,后来改住酒店,酒店离训练场有点远,本来坐摩托车每天去球场训练的,后来俱乐部觉得摩托车太危险,然后又借车给我们。

那个时期,你有没有想过自己的未来会是怎样?谁都知道恒大是个很高的平台,你当时有心理上的落差吗?

是的,因为那时候在恒大比赛的机会很少,我自己也想多踢比赛。我在2013年回到了成都,2014年因为一些因素去了乙级队,那段时间确实是我职业生涯的低谷,在梅州的时候已经想到是最低级别联赛,我也没有别的办法,于是就自己天天加练,把身体练强壮,从我内心来说我是不想让自己的命运就这样下去的。那时候,我经常想起,小时候父母总是坐两个小时公交车,给我送鱼汤和牛肉,说鱼汤能补脑,牛肉能强身,他们为我付出太多了,我没有理由放弃。

当时并没有过多的去想未来,只是想做好现在,利用平时的时间多多训练。从恒大到中乙,心理上的落差是肯定有的,但我能怎么办呢?只能放平心态吧,我的理念是,人生什么都要经历一下才完美。

后来2015年,你加盟了刚刚回到中超的重庆队,当时刚加盟的时候你是抱着什么样的心态?是什么原因让你做出的这个选择?

我真的要特别感谢王宝山指导给我机会加盟重庆,给了我一个更高的平台吧,我在乙级踢完,他还信任我,让我加盟刚冲超的力帆。当时就是想,中超平台不一样,是自己的一个机会一定要好好珍惜。而且2015年确实对我来说是非常特别的一年,这一年我重新回到了中超,我的女儿喜妹也在这一年出生,我整个人生和职业生涯的轨迹都改变了,我也想通过这一年让自己扮演好新的角色。

这是你在重庆的第四个赛季了,从刚来到的时候你没怎么打比赛,到现在坐稳主力,你觉得这是一个什么样的过程?

当时我刚从乙级联赛回到中超,比赛节奏感觉还没到达到最好吧,最重要的还是坚持不懈的努力,好在我并没有放弃,如今一切都是最好的回报。

从2017赛季开始,足协开始实行U23政策,你也是90后(1991年),在自己刚刚崭露头角的时候就面临政策的影响,你当时是怎么看待这个政策的?我记得当时还有人开玩笑,说你们这批球员都可以退役了。

当时得知有这个政策出台的时候,我确实有些震惊,因为在此前我还没有踢很多比赛,年龄也非常尴尬,也会有一些担忧。但这个政策对于未来的中国足球整体发展是有帮助的,我当然也会尊重足协的规定,这个规定也让我有更多的压力,在生活中、训练中更加严格要求自己。

上个赛季,你在球队的防守反击体系中发挥了不可或缺的作用,在进攻和防守的数据上都在队中排名前列,是什么原因让你表现如此出色?

张外龙指导的防守反击战术,需要我在攻防两端扮演好角色,这样整个体系才会流畅起来,我就按照教练的要求去做。而且我和大家在一起已经踢了好几年了,大家彼此之间相互很熟悉,所以就越踢越顺。

你这次入选国家队,大家都开始往回看你这些年所经历的,都说你特别不容易,你自己也是这样觉得吗?

这个我自己也在回想,这几年确实不容易啊,好的坏的都经历了。所以我现在觉得,自己不管生活中还是比赛中都成熟了很多。这就是大家所说的人生的经历吧!这几年特别感谢我的家人,不管遇到什么挫折都一直在我身边陪伴鼓励着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