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当我们谈中国足球青训的时候 我们在谈些什么?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稿件来源:河北华夏幸福俱乐部 公众号

上周末,由乐播足球主办的“河北华夏幸福”杯青少年(U9)足球冠军挑战赛在上海结束,来自全国24支球队的299名青少年球员共进行了52场比赛。对于这些9岁的足球小将们来说,这是一次非常难得的学习和交流的机会。

青训,俨然成为中国足球时下最热的词,也成为公众热议的话题。可当我们聊到“青训”时,我们又该聊些什么呢?

借着这次比赛机会,小福也奔赴现场并对这次参赛小球员的家长们进行了一次问卷走访调查。最终回收有效问卷164份。这份调查结果或许能为你带来一些启发。

您的孩子踢球几年了?

足球启蒙年龄过晚,一直以来都是中国足球青训需要解决的问题。

大家可能还记得,在去年12月初小福曾在日本,做过一次幸福青训04梯队和川崎前锋05梯队调查对比问卷。(拓展阅读:我们为什么一次又一次组织梯队赴日本“受虐”?)在那份问卷中,幸福04梯队的孩子们平均足球启蒙年龄为8.28岁,比川崎小球员大了接近4岁。在这样的差距下,幸福少年们在直接对抗中几乎很难取得优势。

在这次09年龄段的全国比赛中,当小福再次把“球龄”问题抛给家长们时,得到了如下反馈。

可以看出,这些9岁的小球员中,48.17%的球龄已在2年以上。换言之,近半数小球员的足球启蒙年龄在7岁左右。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虽然我们和川崎前锋梯队小球员平均4岁开始踢球的情况仍有差距。但相信随着国家层面对青训的日渐重视和“校园足球”的不断开展与普及,中国足球金字塔的塔基正在一点点被夯实。

足球是教育,更是生活方式

在每天的踢球时长上,超过60%的受访者表示,自己孩子每天的踢球时间在1-3小时之间,这也和之前我们与川崎前锋梯队调研时训练时间相匹配。这些只有9岁的孩子,多半也都是采用走训的方式。

在比赛现场,长沙红卫小学的足球小将们正在为一张半决赛的门票激战正酣,身旁的一位家长也和小福描述了自己孩子最近3年的作息。

“一般每天是下午3点放学,先回家写1个小时作业,然后就去球场训练了。回到家以后,洗澡、吃饭、再温习一下第二天的功课。我觉得踢球一点都不影响小孩的学习,还让他的胃口和睡眠都变好了。”说话间,他的儿子助攻队友完成一记得分,这位家长和其他几位同伴激动得高举双手欢呼起来,就像在看世界杯决赛一样激动。

类似的场面在2天的比赛中屡见不鲜,置身于比赛现场,最大的感受就是青少年比赛比成年人比赛来得简单而纯粹,类似于成年人赛场上的假摔、飞铲和球员之间相互喷垃圾话的场面在这些9岁的孩子的交锋中是不可能看到的。每个孩子都在享受足球带给他们最纯真的快乐,每个家长也都乐在其中。在这里,足球是一种教育,更是一种生活方式。

正如一位家长对小福说得那样:“我不求我的孩子将来能成为球星,我只希望足球能给他一个强健的体魄,一颗永不服输的心,一群一起长大的好朋友和一个终生获益的爱好。”

家长最关心的议题

在河北华夏幸福小年龄段组队过程中,青训中心被家长问得最多的问题就是:“孩子交给你们,学习有保障吗?”

在和长沙红卫小学的家长交流过程中,他也表达了一样的担心。“小娃儿现在还小,升学压力不大,真到了五年级、六年级,不知道还有没有时间踢足球。”“如果真的影响了升学,你会让孩子放弃踢球吗?”“看情况吧。”这位家长若有所思的说。

不过当这个问题抛给更多家长时,大部分家长的态度比较豁达,40%的家长选择了“无论孩子的学习成绩多差都不会禁止他踢球”。

请横屏查看

在下一个问题,“孩子在踢球过程中,您最担心的问题是什么?”家长们选择最多的是“伤病”和“学习成绩”这两项。

请横屏查看

学习和踢球本不应该成为两件相互矛盾和抵触的事,但在目前中国足球的大环境下,如果你想进入职业梯队接受最专业的培训,还是需要有所取舍。好在,现在大部分的青训机构和职业梯队也都意识到了文化学习在足球青训培养中的重要性。“教室和绿茵场同样重要”也一直是河北华夏幸福青训培养球员的理念之一。

在一个正常发展的青训体系里,成材率可能不到万分之一,我们要确保那些精英球员能站上属于他们的舞台,更要保证每一个参与到足球青训当中的家庭都能因为足球这项运动而获益,这才是一个良性运转的足球青训体系。

专业教练是青训的根基

在问卷调查中,小福还设计了一道排序题——“对于自己的孩子选择职业青训梯队,您看中的条件是什么?”其中列出了8个选项,通过调查发现,家长们最关心的问题有两点——专业教练和学习环境。

注:按系数排列

如果把青训球员比喻成一块零部件的话,这块零件的生产,需要历经“启蒙-普及-提高-强化”等几个阶段,最后才能成为精英。而在这套流水线的前半部分,则都需要基层教练来对球员进行加工。

千难万难,基层最难,千找万找,基层教练最难找。基层青训教练是一个青训系统里真正的根基,只有从他们手中生产出合格的零部件,我们才有可能在未来组建出一艘“无敌战舰”。

百花齐放春满园

作为本次比赛的冠名方,河北华夏幸福青训中心总经理杨戟也率团队赴上海参加本次活动,并为本次比赛冠军球队和MVP球员颁奖。

颁奖仪式结束后,一位球队的领队走过来和杨戟握手:“这个比赛办得真好,我敢保证,未来中国09年龄段有一半以上的职业球员在这里面。”

杨戟回应:“如果我们全国最好的球队是这个水平的话,那还不够,要保证以后中国每一个城市每周都有这种水平的比赛,那中国足球就真的有希望了。”

深耕于中国足球青训事业近20年,杨戟知道,还有很多工作需要这代人去努力,去推动。今年,河北华夏幸福也将举办自己的青训品牌赛事,给更多青少年球员学习和交流的机会。既然有人点燃了这片薪薪之火,我们就要让它成为燎原之势。

本次比赛,“未来之星”球员作为河北华夏幸福青训布点代表参赛

观摩完本次比赛以后,杨戟和他手下的团队将马不停蹄地飞往青岛,与青岛“未来之星”足球俱乐部签约。青岛,也是河北华夏幸福青训的省外布点之一。2017年,河北华夏幸福通过“幸福+”青训计划与省内16家青训培训机构达成战略合作。在加大省内布点合作的同时,我们也将“幸福+”计划的模式辐射到省外,让更多有足球梦想的少年获益。

“幸福+”青训计划不仅是针对青少年,更针对基层青训教练。2018年,“幸福+”计划会首先在河北开展一期青训教练培训班,河北华夏幸福会聘专业的德国教练团队为中国的青训教练授课。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做好中国足球青训事业,河北华夏幸福愿意与所有志同道合的朋友们一起努力。

写在最后

在“河北华夏幸福”杯青少年足球冠军挑战赛的现场,有2个名字是几乎在场所有人都知道的——万项和邝兆镭。

此前,万项已经跟随河北华夏幸福U10梯队训练2个星期了。赛后,精英梯队主教练尹德强也把万项叫到了身边,肯定他比赛表现的同时也不忘叮嘱几句。

尹导说,反感别人在他面前提“天才”这个词。他教过很多队员,有不少在小时候都被冠以“天才”的名头,这其中有一些人最后达到了应有的高度,但更多的人则到最后“泯然众人”。

“在我眼里,中国足球还没有梅西,只有努力。”

当我们在聊中国足球青训时我们该聊些什么?其实不外乎“努力”二字。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