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舒斯特尔来中超执教制造有趣关系链 证中超世界级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杜金城 足球城

半岛全媒体记者 杜金城

新赛季中超开局接连遭遇惨败的大连一方终于有所动作——3月19日深夜,一方俱乐部官方宣布,德国名帅舒斯特尔正式上任,取代原主帅马林成为球队新任主帅。舒斯特尔名头够大,但能否在中国取得成功还是未知数,不然大连也不会和他签下一份“1+2”的合同,下赛季是否续约取决于能否保级。虽然中超对舒斯特尔来说非常陌生,不过这里的很多人,他却非常熟悉。甚至,因为他的到来,中超赛场的很多大牌教练被有趣地串联在一起。

中超赛场碰到“老冤家”

舒斯特尔是一位颇具传奇色彩的足球人。球员时代,他被认为是“30年一遇”的天才,但21岁的年纪,就因为与队友以及主帅之间的矛盾而宣布退出国家队;在俱乐部层面,他效力过巴萨、皇马和马竞三支最不可能被融合在一起的球队,却都取得了成功。也正是因为他职业生涯的丰富与曲折,也造就了舒斯特尔的人际关系网格外复杂。

在中超赛场上,与舒斯特尔关系最为复杂的人应该就是天津泰达主帅施蒂利克,这位执教过韩国国家队的德国人,在踢球时代与舒斯特尔做过队友。因为同样天赋满满,并且两人在场上踢的位置也相同,所以难免有竞争关系。1980年欧洲杯,德国队主帅德瓦尔召入施蒂利克和舒斯特尔,其中后者当时在科隆踢的是前腰,但因为德国国内挺施蒂利克的声音更大,结果决赛时德瓦尓把舒斯特尔从前腰后撤到了后腰。结果,这个决定惹怒了舒斯特尔,决赛后他把德瓦尓和德国足协骂了个遍,宣布永久退出德国队,时年21岁。

因为国家队事件退出,施利克与舒斯特尔关系不好的结论也许有些牵强。但在俱乐部层面,两位都很有个性的德国人的确是结怨很深。舒斯特尔从科隆转会到巴萨时,施蒂利克正在皇马效力。作为先行一步来到西甲的施蒂利克公开发表了意见,他认为舒斯特尔私生活混乱,科隆放走他是有原因的,“他根本就没准备好来西甲踢球”,不过后来舒斯特尔在巴萨的表现让施蒂利克脸面无光;有趣的是,在为巴萨效力8年之后,舒斯特尔直接转会皇马,当时已经离队的施蒂利克仍然送出嘲讽,“皇马签他就是个错误的决定”。然而舒斯特尔却再一次在皇马取得成功,帮助球队获得1990年的西甲联赛冠军。这次这对冤家对头相遇在中超赛场,相信球迷已经迫不及待想要看到两人的对话。

弟子在中国已经取得成功

和舒斯特尔有过节,如今在中国执教的还有江苏苏宁主帅卡佩罗。2006年,卡佩罗执教皇家马德里,西甲第6轮他遇到了舒斯特尔领军的赫塔菲,赛前卡佩罗在发布会上对舒斯特尔表示了轻蔑,然而众星云集的皇马却在随后的比赛中被赫塔菲1:0击败。更绝的是,当赛季结束后,卡佩罗被皇马解雇,接手的正是舒斯特尔。

因为执教皇马,舒斯特尔在中超赛场的第三位老熟人也就自然而然地产生。那就是曾在皇马效力,如今执教广州恒大的意大利球星卡纳瓦罗。在舒斯特尔执掌皇马期间,意大利球星仍然是球队的后防线主力,当赛季出场33次,并且帮助球队再次获得联赛冠军。卡纳瓦罗与舒斯特尔关系不错,这两人的相遇应该会充满温情。

在被皇马解雇后,舒斯特尔蛰伏数年,于2013年正式成为马拉加队主帅,而他接替的正是如今执教河北华夏幸福的佩莱格里尼。而如果说到“前任”,舒斯特尔在一方的前前任和他在皇马的前前任,居然是同一个人,那就是西班牙籍教练卡罗。

舒斯特尔的到来,为中超主教练圈带来了一个有趣的“关系链”。这证明了如今中超主帅的层次的确已经是世界级,也只有这些世界级主帅之间才能有如此多有趣的关联过往。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