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中超新局面洋枪搭台土炮唱戏 武磊刘卫东6球齐吃饼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稿件来源:中超联赛APP

2018中国平安中超联赛第3轮战罢,两名本土射手的出色表现引人注目:重庆斯威主场4-1大胜江苏苏宁易购的比赛中,出任单箭头的刘卫东攻入两球;上海上港客场5-2逆转广州富力,本场改打中锋的武磊上演大四喜。

一个有趣的现象是,两位“土炮”共计打进的6球都来自队内外援的直接助攻,刘卫东的两个进球分别来自费尔南迪尼奥与费尔南多的两次边路传中,武磊的4个进球也都有队内全部三名外援的参与,其中奥斯卡完成2助,胡尔克和艾哈迈多夫各自输送一次。在大牌外援云集的中超联赛中,本土射手过往总是作为绿叶贡献力量,本轮这两家俱乐部的战术调整着实让人眼前一亮,“洋枪搭台,土炮唱戏”是否会成为中超球队一个的新思路。

重庆双摩托首次合体,两翼齐飞展威力

由于中超U23新政强调“在保证有一名U23首发的前提下,U23的出场人次不得低于外援出场人次”,各队在联赛中只能有取舍地安排三名外援登场。本轮,重庆新援费尔南迪尼奥首次代表球队先发,于是主力外援中锋卡尔德克的位置被本土前锋刘卫东取代。这样的调整在比赛中收到奇效,右边路的“小摩托”费尔南多不再孤军奋战,他与左路的“大摩托”形成联动,二人联手制造了全部4粒进球,成功击溃苏宁防线。

费尔南多在上季击败恒大的比赛中一球成名,他犀利的突破能力和飞快的速度冠绝中超,是球队攻城略地的一把匕首。不过在赛季初惊艳的发挥之后,费尔南多开始受到很多中超球队的针对性防守,表现略有下滑。针对这种情况,吃到甜头的重庆斯威本赛季引进同类型的边路球员巴西人费尔南迪尼奥,组成球队的双翼,让对手难以防范。

本场比赛是重庆主帅本托首次试验“双摩托”战术,球队抱持后场防守,通过大量的地面球输送跨越中场直接找到两边的“双费组合”,利用他们超强的边路突破能力寻求得分机会。对阵苏宁的比赛,重庆48%的控球率和343脚传球次数都低于对手,但在突破次数一项上以26-12遥遥领先,双翼为球队创造了超过对手2倍的得分机会,射正次数比达到了7-3。

这种战术最大的受益者无疑是在锋线上占据中路的刘卫东,他的两个进球恰好来自双费的边路下底传中。主教练本托在赛后称赞了他的表现,“我对于所有球员进行过技术分析,发现刘卫东除了担任边锋,还能司职中锋。因为他的跑位出色,嗅觉也很灵敏。虽然特点和卡尔德克不太一样,但他在中锋位置,对球队很有帮助。”

武磊改打中锋,外援“喂出”大四喜

上港本轮在广州的大胜,与重庆有异曲同工之妙,主帅佩雷拉在赛后强调“速度”二字,派上陈彬彬和武磊两名本土快马,雪藏高中锋,意在利用对手防线身后的空当。武磊在新赛季开始后的2场中超和4场亚冠中有5次首发登场,位置都是左边锋,上港习惯在中路安排埃尔克森与胡靖航(吕文君)这样的“大中锋”登场。面对富力这样大举压上的进攻型队伍,佩雷拉希望通过变阵拿下胜利。

尽管没能顶住富力开场后凶猛的攻势丢掉两球,但上港依然坚持本场的稳守反击策略,并迅速收到了成效。来到中路的武磊充分发挥出自己跑位飘忽,配合能力强的特点,两次接到奥斯卡的传球追平比分。2分钟之后,艾哈迈多夫中路送出直塞,武磊高速插上打进单刀球,上港在比赛第29分钟就完成了3-2的逆转。

领先之后的上港踢的更加从容,球队后场阵型保持的很好,充分压缩了富力的进攻空间,让扎哈维与雷纳尔迪尼奥无计可施,球队在攻守转换中的出球简洁明快,又连进两球锁定胜局,武磊在反击中接到胡尔克的助攻完成大四喜。

此役,奥斯卡-艾哈迈多夫-胡尔克三位外援环绕在武磊四周,为他输送炮弹,4次得分机会中有3球都是直接面对门将的射门,这让本场出任中锋的武磊踢得相当舒服。对于队友们的助攻,武磊表示:“同浩克、奥斯卡也踢了一年,大家的默契和感觉是越来越好。本身(我们的)能力就很出色,在一起这么长时间,相信会越来越好,也肯定会越来越好。”

外援架炮国脚开火,行之有效

中超联赛素来有“进球靠外援”的传统,国产前锋的生存土壤相当有限。目前来看,U23新政的推行不仅有利于国内年轻队员的成长,一定程度上也帮助本土攻击手们获得更多的上场机会,甚至开火权。

相比本土球员,外援的个人能力与配合意识无疑是更强的,无论是重庆外援突出的边路突击能力,还是上港外援出色的传球视野,都是本土球员所欠缺的。在登场外援数量有限的前提下,本土前锋专注于完成最后一道工序,“外援架炮,国脚开火”,不失为一种相当有效率的战术选择。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