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吉媒怒斥卧草:被伤害的是足球 延边从小没这习惯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文章来源:新文化报

3月17日和18日,延边的两支职业队延边北国珲春和延边富德分别进行了足协杯第一轮和联赛第二轮比赛,结果迥异,一个赢球,一个失利。不过,他们在比赛中却经历了同样的一种行为———“卧草”!

领先的球队为了保住领先的比分,球员们往往会采用佯装受伤的行为来拖延比赛时间,这样的行为被球迷们戏称为“卧草”。对此,延边富德主教练朴泰夏赛后冒着被称为“输不起”的风险,在赛后新闻发布会上直接指出“卧草”的害处--这样倒地拖延时间,影响比赛流畅度。

延边北国遭遇的20+“卧草”

17日的足协杯是延边北国历史上的第一场职业联赛,尽管首发队员中有七人有职业联赛经验,但他们还是紧张了。上半场几乎在同样的位置,被业余队济南大友队打进两球。下半场一开始,大友队就开始了“卧草”,比赛不到60分钟,守门员都开始抽筋了。现场的记者回忆:“那个比赛啊,根本就没法看了,冲撞之后倒地躺一会也就算了,可自己也能倒下!”当然,作为业余队大友队球员体能有限也是可以理解的,但多数的倒地,均非体能不足导致。主要原因就是要拖延时间。好在北国毕竟算是训练有素,连进三球将对手淘汰出局。有球迷戏言:“全场比赛他们到底30次那是说多了,到底20+是没有问题的。”

富德遭遇了无碰撞“卧草”

18日晚,延边富德客场0比1不敌梅州客家,遭遇中甲的首场失利。不可否认比赛中,延边富德自己踢得不好,这一定是主要原因,可比赛中所呈现出的拖沓却是让旁观者很痛苦。下半场进入到70分钟,以后只要有碰撞,梅州的球员就要躺一会。就像是郭德纲的段子———在哪里跌倒,就在哪里趴一会,也许是思考人生吧?

最奇特的是第72分钟,梅州守门员侯宇勇扑脚下球,延边前锋金波在其身上跳过去,慢镜头显示双方根本就没有身体接触。可侯宇非常痛苦,倒地不起。担任全国比赛信号解说的评论员不得不说:“这就是中甲的节奏,是普遍现象”。第78分钟,梅州客家换人下14号王攀,可动作极其缓慢。当值主裁判刘少程都看不下去了,他直接将王攀护送出场,并指示他在就近离场。比赛中,身高超过1.90米刘少程还有伸手拉一把倒地的梅州球员场景。裁判身材高大,球员身材矮小,对比强烈,甚至充满喜感。

赛后,延边富德的主教练朴泰夏表示:“正好比赛监督在场,我想提一个建议。今天比赛中的倒地拖延时间情况太多了,实在有些看不下去了,我并不是因球队丢球输了比赛才这样说,而是觉得频繁倒地会影响比赛流畅度,为了中国足球的发展,也为了联赛的发展,希望这样的卧草能少一点。”

■揭秘1

延边球员怎么不“卧草”?

过去的两个中超赛季,延边富德的比赛净打时间位列中超第一,首先就是不“卧草”,其次就是多数时间坚决服从裁判判罚。而他们为啥不“卧草”,这与他们延边球员小时候受到的训练是有关的。从小延边踢足球的孩子受伤了,必须要尽快起来,如果你佯装受伤,是会遭到教练责骂的。当时延边小球员被教育的是“男孩是要讲究拼搏精神的!”小时候,就这样,你说长大了他们就养成了习惯。

在中超两年中,延边富德只有一个人会卧草,那就是斯蒂夫。主场对阵辽宁的比赛中,球队领先他受伤摔倒了场外,自己倒地不起,然后偷偷爬回了场地内。

■揭秘2

“卧草”是这样的一个心理?

领先了就拖延时间,这在中国足球圈中,其实已成了根深蒂固的思想意识。例如,中超第二轮,国安客场领先苏宁,他们的球员就开始拖延时间,队中的巴西国脚奥古斯托就看不下去了,怒斥队友不要这样。领先之后就想着怎么保住胜果?这是多数足球人的想法。其实也难怪他们,因你踢得再好赢不了球也是白搭。上赛季的华夏幸福怎么就没进亚冠?还不是和主教练佩莱格里尼的战术安排有关。领先鲁能不加强防守,而是继续攻。防守总是要比进攻容易,为了攻势足球牺牲防守?穆里尼奥就不同意这种战术,为了结果宁愿去做任何事情。

为此,一名球员和记者说:“领先了拖延时间的事情见多了,为啥?就是想赢啊!有的时候这也是一种战术,你越拖延对方就越急。其实,你真正有能力就打一个,让拖延时间没有意义。”

■相关

中国足协曾想办法处罚过

2017年中国足协职业联赛理事会执行局局长马成全在媒体见面会上曾经说道:“面对这种佯装受伤的行为,首先我们的裁判在比赛当中要补足时间,第二是要对佯装受伤的球员进行相应的警告和处罚;第三,要提高担架上场下场速度。与此同时,我们还要研究进一步的处罚方法。”可非常遗憾的是这个办法,至今也没见到出台。现在的中超视频裁判本来就让比赛变得拖沓,然后领先了你再“卧草”,比赛还能看不看了。

本组稿件 新文化记者 陈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