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恒大VS建业复盘:恒大多线作战显疲态 建业反击失效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来源:K球APP 盈动力K球

北京时间3月18日晚,2018年中国平安中国足球协会超级联赛第3轮广州恒大淘宝队在主场迎战到访的河南建业队。在上半场的较量中恒大就凭借更高一筹的实力在整体上压制了河南建业队,并创造出多次绝佳的得分机会,其中高拉特获得一次点球却遗憾罚失,不过之后阿兰抓住一次进攻机会以一记世界波破门帮助球队1比0领先对手,而下半场先失球的建业在进攻上稍有起色,无奈广州恒大淘宝队的防守十分严密并没有给客队多少机会,恒大队虽然依旧牢牢把控场上的主动权不过也多次错失破门的良机,广州恒大淘宝队最终在主场1比0战胜河南建业队,状态逐渐回升并取得了联赛两连胜。

排兵布阵:恒大精锐尽出,建业以稳为主

此役广州恒大淘宝队老将郑智再度缺阵,主教练卡纳瓦罗用古德利和黄博文组成后腰搭配,在中卫方面两位国脚冯潇霆和张琳芃的搭档也让人十分放心,而在前场恒大则继续沿用了以高拉特和阿兰为主导的进攻体系,本赛季巴西双煞的状态可谓是出奇的火热,中超前二轮两人就已经为球队攻入8粒进球,恐怖的进攻效率也是恒大是在中超赛场上拿分的重要保证。

本场比赛河南建业主教练塔拉季奇深知在天河魔鬼主场拿分的不易,所以在阵容上依旧祭出了较为保险的541阵型,并由胡安卡拉坐镇后防中枢,前场方面在上一轮比赛中有进球的奥兰多萨继续首发出场,小将钟晋宝和30号巴索戈一左一右站在奥兰多萨身后给予支援并适时前插。不过相对于恒大来说,河南建业队的整体实力还是稍逊一筹,在比赛的大部分时间只能在本方半场内固守,面对恒大发动的一轮又一轮的攻势,球队防守做得相对出色再加上门将吴龚的神勇发挥,使得恒大并没有继续扩大领先优势,而在进攻上仅能凭借巴索戈和奥兰多萨两大外援的个人能力去寻求反击,所以在下一场比赛来临之前如何增强进攻火力是球队需要思考的议题。

恒大多线坐战显疲态

广州恒大淘宝全场活球射门示意图(蓝色成功,白色失败)

纵观全场比赛广州恒大淘宝队完全掌握了主动权,不过主队的射正次数仅仅比河南建业队多一次,虽然在进攻的速率和强度上恒大均优于河南建业队,不过需要考虑到恒大本赛季面临着多线作战的任务,球员的体力还是有一定程度的下降,而这也直观的反映在射门效率这一项关键数据上,在面对河南建业摆出的密集铁桶阵时,恒大在阵地战进攻无法推进的情况下,就会在中路外围尝试打门,而最终能够威胁到建业队球门的寥寥无几。

前场后腰擎天柱稳乾坤

阿兰作为恒大阵容的单箭头在进攻中肩负着攻城拔寨的重任,巴西人也确实不负众望,全场比赛阿兰攻入唯一一粒进球,帮助球队在主场力克对手,另外值得注意的是阿兰上半场比赛制造了一次点球机会,虽然阿兰没有高大强壮的身体,不过巴西人在前场敏锐的嗅觉和出众的脚下技术是他在每场比赛都能取得进球的重要因素,可以预见到的是在接下来的比赛中只要阿兰能够保持健康,那么本赛季他将成为中超金靴的有力竞争者。

广州恒大淘宝队古德利全场触球示意图

在恒大中场方面,从本场比赛来古德利已经很好的融入到球队中,而此役古德利最高光的时刻无疑是在上半场连过3人送出助攻,塞尔维亚人用这次长途奔袭证明了自己的价值。从古德利全场触球示意图中可以看出,他的活动区域主要集中在中前场,在本队球员面临着多线作战且略显疲态的情况下,塞尔维亚人挺身而出用频繁的跑动和传球带动起了全队攻守转换的节奏,并很好的支援了阿兰和高拉特两大外援前场的进攻,毋庸置疑的是古德利的存在对本场比赛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建业夭折的防反

河南建业队全场向前传球示意图(蓝色成功,红色失败)

河南建业队本场比赛传球次数只有恒大的一半,很多不必要的失误所导致的较低传球成功率是球队失势的一大原因。从河南建业队全场向前传球示意图中可以看出,大多数的传球都是中长传,只有很少部分的传球是短传,从中反映出建业队的打法也很明显,那就是固守本方阵地,断球之后通过巴索戈的速度展开反击,或者直接长传找到前场支点奥兰多萨,不过恒大也深知建业关键球员的特点,防守球员回防的速度快防守硬度高对两大外援施行多人包夹,所以河南建业队本场比赛的进攻策略在恒大面前几乎毫无成效,低成功率的向前传球、外援的杯重点限制使得球队未能取得一粒进球。

值得一提的是河南建业队门将吴䶮本场比赛发挥神勇,面对广州恒大淘宝队的进攻多次救险,尤其是在下半场接连扑出高拉特、阿兰和郜林近在咫尺的射门,重压之下无惧色守住了球队最后一道防线,虽然球队最终输掉了比赛,但并不能否定吴䶮所做出的贡献,因为看过比赛的人都会认识到如果没有这位将近30岁老将的默默付出,那么球队在客场将会丢球更多。

此役过后,广州恒大淘宝队取得赛季两连胜,一扫中超和亚冠初期的阴霾,球队的信心和战斗力都有了很大的提升,下一轮他们将在客场迎战天津权健队,而河南建业队下一场将在主场迎战升班马大连一方,面对战绩不佳的大连一方,河南建业队也希望拿分以重振士气。

盈动力大数据原创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