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富力VS上港复盘:上港高压逼抢+反击高效实现大逆转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来源:K球APP 盈动力K球

2018中国平安中国足球协会超级联赛第三轮的一场焦点战,在广州越秀山体育场鸣锣开战。坐镇主场的广州富力队迎来了状态极佳的上海上港队,尽管富力在九分钟内接连打入两球,收获梦幻开局,但富力依然没能抵挡住上港极具针对性的进攻打法,最终不幸被上港上演五球大逆转。

传控与反击,战术之争

纵观全场比赛的数据统计对比,擅长传控的广州富力队延续着在控球率以及传球次数方面的明显优势,然而如今的世界足坛已经证明了传控数据的优劣并不一定能够真实的反映出两队在比赛场面上的优劣。本场比赛便是证明上述结论的典型案例之一,广州富力队更多的传球以及对球权的控制留给对手打出快速反击的潜在隐患。毫无疑问,武磊职业生涯的首个大四喜是反击战术的一次胜利。

上港立足未稳,富力球星闪光

(两队开场前十分钟的平均站位)

主队广州富力的梦幻开局,从赛后分析上来看,基于两个前提:其一,上港开局立足未稳;其二富力球员的个人闪光。

由上图不难看出,在比赛前十分钟的时间内,上港右边后卫4号球员王燊超以及28号右中卫贺惯之间的平均距离保持相对过远,从而给了扎哈维完成高速前插的空间。广州富力的首个进球,便是富力35号球员李提香的远距离长传直接打击上述区域,配合扎哈维超强的个人能力从而快速确立了领先优势。第二粒进球,上港的防守端在定位球防守向阵地战防守转换过程中出现了漏人问题,唐淼高质量的传中准确找到几乎无人防守的肖智,直接使得富力收获梦幻开局。

上港高压逼抢,比赛场面风云突变

(广州富力上半场活球传球线路图)

逐渐进入到比赛状态的上海上港队开始采用高压逼抢战术,进攻球员们在广州富力的半场展开疯狂逼抢,使得富力的中后场出球困难。由上图可以看出富力在中圈附近几乎没有接应点,后场球员与中场球员之间传球联系极少,从而直接导致球队的中场组织与出球近乎陷入停滞状态。

作为广州富力中场的主要出球点之一,陈志钊本场比赛的表现被对手针对性的战术部署完全限制。在比赛第77分钟,主帅斯托伊科维奇选择将其换下,故而我们选择将其前两轮比赛前77分钟的数据均值与本场比赛进行对比。不难看出,在以上六项数据对比中,除活球向前传球次数外,本场比赛陈志钊的表现均逊于前两轮。而且在活球传球成功率以及活球向前传球成功率两项数据的对比中,相比于前两轮,陈志钊本场的数据下滑明显。

当然,陈志钊的表现仅是本场比赛广州富力中后场出球困难,组织不力的一个缩影。

富力右边路进攻被上港反制 

(广州富力上半场活球传球线路图)

广州富力上半场活球传球线路图除了暴露球队中后场出球被限制的问题之外,还反映出球队之前主攻的右边路在本场比赛的上半场,鲜有形成威胁的机会。

究其原因,我们不难看出上港对本场比赛的准备相当充分。广州富力的进攻主要倚仗助攻能力极强的唐淼所在的右边路,那么上港方面就决定利用唐淼插上后,身后的空当来做文章。

(两队全场比赛平均站位示意图)

首先,从本场比赛U23小将陈彬彬的首发登场,便能看出些许端倪。这名U23小将在之前的两轮联赛中从未进入过首发阵容当中,主帅佩雷拉本场比赛竟然大胆启用了这名速度以及跑动能力出色的新人,并且将其放在了左边锋的位置,可以说针对性十足。通过上图不难看出奥斯卡几乎也靠向陈彬彬所在的一侧活动,巴西前腰的进攻能力自然不必多说。这种战术部署意图已经相当明显,如果唐淼插上助攻,那么他身后的空当便是上港进攻的主要出球方向。

(上海上港全场比赛活球传球线路图)

通过上图可以看出红圈高亮的位置,是上港主要的出球方向。上海上港全场比赛共37次传入这一区域,并且成功率达到73%,相比于对应的右路同一区域多出16次传球,且成功率更高。这一战术取得的最直接的成效便是武磊打入的第三粒进球,值得一提的是,正是这粒进球帮助上港完成了比分上的逆转。

(广州富力本场比赛活球传中线路图)

间接成效便是极大程度上地限制了唐淼在进攻端的发挥,有着极佳传中脚法的富力边卫本场比赛仅获得4次活球传中的机会,尽管成功率达到50%,但是不敢在进攻端全力投入,担心身后的空当被对手利用的心理,还是阻碍了唐淼的发挥。

当广州富力“飞翔的翅膀”被束缚,胜利就注定变得不再轻松。

盈动力大数据原创文章

 

加载中...